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贝恩入资国美电器尘埃落定

2009年06月23日07: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蒋家华 香港报道

  “与大家久违了,过去七个月国美经历了一段非常艰难的时期,但是,现在我们已经闯过了这一关。”国美电器董事会主席兼总裁陈晓22日在新闻发布会上满怀感慨。在这次会上,国美宣布两项融资计划,拟融资32.36亿港元。

  与此同时,因“黄光裕事件”而停牌半年之久的公司也于今日复牌。多数分析师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新的融资方案给公司注入了现金流,加上公司今年一季度以来的业绩得以改善等积极因素,对公司未来股价充满期待。

  料黄光裕仍为大股东

  根据国美电器22日公布的融资计划,公司向贝恩投资发行总代价为18.04亿港元的新七年期可换股债券,年息率为5%,初始转换价为每股1.18港元,较停牌前的最后收市价溢价5.4%。如全部转为公司股票,其规模相当于国美已发行股本的12.8%,公开发售完成之后,转换价格将调整为每股1.108港元。

  此外,公司还宣布配股计划,以每100股现有股份获取18股新股,认购价为0.672港元,相当于收市价的60%,拟融资不少于15.43亿港元,如果有股东不行使配股,贝恩投资将报销所有股份。

  对于市场关注现任大股东黄光裕是否会供股,其目前持有的国美35.6%的股权会不会稀释,陈晓表示,黄作为公司的股东享有供股的权利,至于是否会选择是其个人事情,他不能代言。而贝恩投资董事总经理竺稼指出,在国美融资后,黄氏的股权会被摊薄,而贝恩投资的权益即使悉数包销供股部分,所占的持股比例最多升至23.5%,他预计贝恩投资的权益不会高于黄氏。

  而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在狱中的黄光裕通过其律师表达了不想控股权旁落的想法,也有业内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虽然黄光裕目前身处狱中,但国美电器要真正实现“去黄光裕化”纯粹是一厢情愿的想法。

  变“跑马圈地”为“精耕细作”

  “我们的经营策略肯定会有所变化,将从原来的‘跑马圈地’的激进式扩张变为对现有门店的精细化耕作。”陈晓透露,公司今年的开店数量将会少于去年,会关闭一些正在亏损的分店,改为开设大型门市。

  此外,他还表示,公司将实施专注盈利增长的新发展策略,提高每平方米的销售,实施商品优化改善利润率,并且对现有网络进行优化。陈晓特别指出,公司将加强与供应商的关系,使国美成为供应商主动选择的渠道平台。

  陈晓还透露,公司今年第一季度的业绩表现已经显现了改善的轨迹,预期下半年的业务和财务表现会得到进一步的改善和提升。他称,公司停牌中的七个月经营困难,需加快存货周转及资金回流,并与供货商洽谈纾缓资金问题,现有关资金问题已安然度过,但他拒绝透露目前公司的手头现金及负债比率的情况。

  贝恩投资的“盘算”

  一度因哪家机构会入股国美电器而闹得沸沸扬扬的猜疑终于尘埃落定。贝恩投资不仅成为其可转换股债券的认购者,同时也是其配股计划的独家承包商。分析人士认为,从目前双方签订的条款来看,这桩买卖算是双赢的选择。

  贝恩投资的董事总经理竺稼在2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也表示,这次入股国美是“经过慎重考虑和全面的尽职调查而决定的合理买卖。”

  对于为什么贝恩投资没有选择控股国美,而只是派三位非执行董事进入董事会的问题,竺稼称,贝恩投资入股国美非要做第一大股东,入股首要考虑是要满足国美的资金需求,及参与国美的发展,成为第一大股东对贝恩投资并不重要。

  事实上,据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贝恩投资与其独家财务顾问摩根大通对入股国美电器的方案及具体细节进行了多次沟通和协商,目前的这种方案是符合双方利益最大化的最优选择。

  

(责任编辑:华东)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