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证券报记者观察:还是原来的国美吗

2009年06月23日07: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蒋家华

  “对于黄光裕的情况,我不比在座的大家知道得更多,可能你们打听消息的渠道更多。”

  “最后一次见应该是去年11月份,此后就也没见过黄光裕,他现在怎么样,我也不知道。”

  “黄光裕作为股东可以享受供股的权利,但至于会不会供股,那是他自己的选择,我不能代言。

  在2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们一连串关于黄光裕的问题不断地抛向国美电器董事主席兼行政总裁陈晓,他都用玩太极的方式委婉地回避了所有关于黄的问题。

  但是,黄光裕之于国美,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注定是绕不过去的。

  从此次的融资方案来看,不管黄持有的35.6%的股份如何稀释,只要黄光裕选择供股,那么他在国美电器的控股地位就不会动摇。作为第二股东贝恩投资,即使在2016年可换股债全部换股的情况下,其所持有的股份数也不超过总股本的23.5%,加上配股包销未行使供股的那部分股份,其持有量也难以撼动黄光裕的控股地位,更何况以现价折价40%供股,相信不供股的投资者会非常少。

  从目前的董事会构成上来看,黄光裕当年的旧将仍成为重要的角色。目前公司组织构架中的三人执行委员会成员中,常务副总王俊洲、行政副总魏秋立都是黄光裕的个人代表,其他董事当年也是由黄提名的。此外,据悉,黄光裕当年的爱将、现任营运副总裁的孙一丁将会增补为执行董事,由此可以看到,即使黄已不在其位,但黄光裕的影响力犹在。更加上此次入股的贝恩投资只增加三位非执行董事进入董事会且没有否决权,因此,外界普遍认为,贝恩对国美未来的决定不会起到很大的作用。

  此外,虽然陈晓表示,未来国美的经营策略将会改变黄光裕时代“跑马圈地”的激进扩张,会减少开店数量,关闭亏损的门店,会改善与供应商的关系等,但一个不得不提的事实是,国美之所以成为行业的老大得益于就是黄的这种激进政策,如果改变这种模式,国美电器还能保持原有的增长吗?国美还是原来的国美吗?

  正如陈晓坦陈的那样,他很久就没有见过黄光裕了,也不知道他的近况,但是,他一定明白,事实上,黄光裕那双无形的手还是在影响着国美,毕竟,黄光裕看重国美的控股权就像看重自己的命根子一样。

(责任编辑:华东)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