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贝恩带给国美的不仅是资金

2009年06月23日08: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商报

  昨日是夏至后的第一天,对于深陷“黄光裕事件”资金吃紧的国美电器来说,新的合作伙伴贝恩的到来,无疑是一剂消“暑”良药。

  国美昨日宣布,已与国际私募基金贝恩资本达成入股协议,整个融资方案将为国美带来不少于32.36亿港元的资金。

而自去年11月24日一直停牌的国美股票将于今日复牌。

  国美实际融资将超32亿港元

  昨日,停牌7个月的国美电器终于获得重返香港联合交易所的通行证。

  国美电器发布公告,称国美已与国际私募基金贝恩旗下的Bain Capital Glory Limited签订投资合作协议,以 18.04亿港元认购国美新发行的7年期可换股债券。同时,为减少此次发行可换股债券带来的股权摊薄影响,国美将向符合资格的现有股东提出公开发售,以每100股现有股份获发18股新股,认购价相当于停牌前最后收市价的60%。贝恩投资通过另一家关联企业Bain Capital Glory II Limited作为此次公开发售的独家包销商。

  此次融资方案将为国美带来不少于32.36亿港元的资金。在发布会后,国美集团副总裁何阳青如释重负,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贝恩资本的注入,不仅仅是数字上的32.36亿港元,还将为国美解决银行贷款、供应商货款等问题,其所带来的资金流将是巨大的。融资及其带来的潜在资金流将用于国美优化网络、提升单店营业能力等方面。对外界和上下游而言,有了国际资本的注资,可以再现国美资本运作的魔力,增强各方对昔日家电连锁龙头的信心。

  虽然国美方面表示此次融资后,国美的资金问题将得到解决,但国美2008年年报显示,其应付票据、应付货款、可换股债券及银行借贷四项相加高达166亿元,与此同时,国美持有的现金与现金等价物约为30.51亿元,比2007年末下降了50%以上,现金流压力巨大。此外,国美另一个沉重包袱就是明年5月到期的46亿元可转股债。

  按照昨日的汇率计算,此次国美融资的32.36亿港元折合人民币为28.48亿元,这对于上述两大资金问题,这笔融资可能只是一个小数目。尽管国美电器总裁陈晓昨日表示,目前没有收到任何机构提前赎回可转股债的要求,而且国美还会继续进行相关融资活动,但国美的资金问题仍带有未知色彩。

  拒绝透露黄光裕家族股权占比

  按照这个方案,贝恩投资将最终持有国美扩大的已发行股本的9.8% 至23.5%。对于23.5%的股权占比上限,是假设新可换股债券全部换股、股权全面摊薄的基础上,仍需现有股东全部放弃参与供股的情况下所产生的结果。

  既然发行可转债会带来股权摊薄的可能,那么国美电器创始人、第一大股东黄光裕及其亲属的股权占比无疑是一个令各界关注的问题。当记者问及此次引入贝恩资本后黄光裕及其家族的股权占比时,一直正襟危坐的陈晓开始低头扶眼镜,整理夹有微型麦克风的衣襟。随后,其以“今天是公司事务会议,没办法代表每一个股东发言”为由,拒绝透露黄光裕家族在此次融资后的股权占比。

  大中下半年有望纳入上市公司

  贝恩资本32.36亿港元入股国美,不仅为国美解了资金饥渴问题,同时,贝恩还将在国美电器董事会获得3名非执行董事席位。如此一来,交易完成后,国美董事会结构将变为11名董事,当中包括4-5名执行董事,3-4名非执行董事和3名独立非执行董事。

  贝恩投资董事总经理竺稼表示,此次合作贝恩为国美带来资金外,还有零售方面的相关行业经验,其将与国美一起制定新的发展计划。资料显示,贝恩资本作为一家全球私人投资公司,其在全球的投资中,有1/3为零售行业,其中包括汉堡王、玩具反斗城以及Staples等。

  贝恩资本进入后,国美电器接下来还会把优质的非上市公司资产注入进去。据陈晓透露,国美2007年收购的大中电器有望在今年下半年纳入到上市公司体系,目前各方正在为此而努力。

  专家观点

  两大巨头须寻求差异化竞争

  就在国美对外正式宣布融资成功之前,其竞争对手苏宁在上周末发布公告,将融资28亿元用于门店扩张、物流基地建设等。

  家电产业专家刘步尘昨日分析,从整体上看,贝恩入股国美对整个国内家电连锁格局不会产生太大变化。

  “苏宁近段时间想趁国美的‘非常时期’拉小与其的距离,但总体来说,在资本运作上,国美更胜一筹。”刘步尘强调。

  在两大家电连锁巨头再次启动融资大战后,在国家家电下乡、能效补贴等系列经济刺激政策下,家电连锁企业如何寻找差异化,如何开拓新市场将是双方共同面临的问题。

  刘步尘认为,电子商务、电视购物等已逐渐成为主流零售渠道,实体家电卖场也会面临挑战。

  去年年底,曾有传言称国美计划投入10亿元进入电视购物市场。知情人昨日透露,国美电视购物项目也将出现贝恩的身影,但目前双方仍在谈判阶段,贝恩很可能出资8000万元人民币。

  商报记者 吴文治 李薇

  

(责任编辑:华东)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