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爆炸时有发生 选购电压力锅要认准3C

2009年06月23日09: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近段时间以来,电压力锅发生安全问题甚至爆炸伤人的事件接连发生。广州黄先生在第二次使用新买的电压力锅时,锅盖突然炸飞,为躲避伤害,黄先生扭伤了腰。河北消费者刘女士在使用电压力锅煲汤时,电压力锅发生炸裂,所幸当时刘女士不在厨房,未被伤及,但是厨房里电压力锅零件炸飞,汤水和汤渣遍地。

  消费者对压力锅的危险性都有普遍的意识,但是电压力锅一面世便以高科技和安全为主打概念进行宣传,如某产品宣称“除了精密的电脑程序控制外,还有应对各种意外的安全防范措施,比如开锅盖即断电、压力大于0.05个大气压时打不开盖子、安全阀在3秒钟内就可使压力降为正常”等等。由于企业的宣传和人们对高科技的信任,电压力锅自打上市便赢得了众多消费者的青睐,电压力锅的产量也迅速上升,2008年产量达到了近800万台。来自国美、苏宁等家电卖场的统计数据也显示:电压力锅正以迅速飙升的销量成为小家电市场的“领头羊”。

  但是电压力锅是否真的就绝对安全呢?国家日用五金标准化中心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其实电压力锅也是一种压力容器,同样隐藏了压力锅的一些缺陷,特别是安全问题。

  据国家日用电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电热器具试验室主任凌宏浩介绍,目前电压力锅在温度、压力等方面的控制功能上基本解决了安全问题,安全系数有了很大的提高,如果是经过3C认证的合格产品,消费者是可以放心购买和使用的。但由于至今国家还未对电压力锅进行过质量抽查,因此市场的总体情况还没有具体的数据反映。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电压力锅市场呈现出鱼龙混杂的局面,劣质产品让人防不胜防。而产品的市场价格也非常悬殊,最贵的超过了2000元,便宜的杂牌产品两三百元就能买到。

  凌宏浩告诉记者,我国电压力锅自问世以来一直没有统一的国家标准,去年审定通过的《电压力锅安全及性能要求》也一直没有正式颁布,电压力锅检测使用的是液体加热器标准。现在全国有60多家电压力锅生产厂家,质量参差不齐,消费者要谨慎选择。

(责任编辑:刘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