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美:进入群雄合纵连横的战国时代

2009年06月23日11: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孙媛

  长期停牌的国美电器(00493.HK)今日将复牌。根据其融资计划,即使贝恩完全包销,所持股份比例的上限为23.5%,而黄光裕目前的持股比例为35.6%。不考虑黄光裕是否参与供股的因素,黄光裕仍稳坐国美第一大股东的位置。

  对此,贝恩资本董事总经理、原摩根士丹利中国区总裁竺稼说,贝恩没有致力于要成为国美第一大股东,并补充道,相信国美会遵照香港公司法、上市公司条例的要求,并且会受到独立董事和股东的监督,“是否是最大的股东并不重要。”

  股东会上,陈晓对所有涉及黄光裕的问题都是三缄其口,小心翼翼。比如他说,所有合资格的股东都可以参与供股,黄光裕作为国美的股东也享有这一权利;比如他说,是否出让手中的股权是黄光裕的私人决定;再比如他说,现在对黄光裕的情况不甚清楚,他最后一次见黄光裕是去年10月黄出事之前。

  陈晓向大家隆重介绍了去年9月份任命的两位国美高管,行政副总裁魏秋立和常务副总裁王俊洲。在向媒体出示的管理架构图上,该二人与总裁陈晓一起组成执行委员会,位列其他副总裁之上。陈晓说,两位在国美最困难的7个月中为公司立下了汗马功劳,新的管理团队“是从来没有遇到过的最好的团队。”

  昨天,国美同时发表公告,指公司再确认,控股股东及前主席黄光裕因涉嫌经济犯罪被调查,但公司本身没有从中国任何监管、政府或司法部门收到任何调查有关的法律文件,申明调查与集团无关。公告还指出,国美确定并无违规情况,集团资金或资产也没有被挪用,其内部控制系统并无任何重大方面的不足,关联交易实际金额也没有超过独立股东批准的相关限额。

  虽然是一场股东会,昨天也可以看成是供股前的媒体推介会。但是,陈晓拒绝透露目前公司的手头现金及负债比率的情况。公司在停牌的7个月中经营困难,需加快存货周转及资金回流,并与供货商洽淡纾解资金问题,但是现在资金的艰难时刻已安然度过。陈晓也没有透露此次发行可转债和供股集资的32亿元金额是否足以支撑公司先前约46亿元人民币的可换股债券赎回要求。

  他认为,此次融资的金额,足以应付营运及基本需求,2014年到期的可转债赎回将另作安排。他说,公司以往融资所得尚还有部分停留香港。他还说,可转债价格变化很大。

  陈晓昨天并重申了国美的“瘦身计划”,指出今年的开店速度将减慢,2009年开店数目不会较2008年有增长,会关闭一些正在亏损的分店,改为开设大型门市,确保公司在行业中的领先地位。

  也许,正如某资深市场人士所说的,国美现在进入了群雄合纵连横的战国时代。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对这一格局能构成什么样的影响,陈晓所率领的团队是否能成功突围,我们拭目以待。股东会上,陈晓特别提醒国美现在启用了新的Logo。而市场所期待的国美,不仅仅Logo是新的。

(责任编辑:张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