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单反相机的传奇—佳能单反50年辉煌之路连载21

2009年06月23日11: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作者:蜂鸟网
  
再说说宾得。旭光学在1960至1962年,陆续推出了专供海外市场的低端型号S1/H1和采用了自动光圈联动设计的S3/H3,以及S1的改进型S1a和S2的改进型S2 Super。


单反相机的传奇—佳能单反50年辉煌之路(连载21)
 
单反相机的传奇—佳能单反50年辉煌之路(连载21)

宾得S1/H1(图左)和S3/H3(图右),其中H1和H3均为出口型号

  1962年7月还发布的新机型SV。SV综合了以往S系列的优点,并增加了自拍功能,工艺成熟,价格低廉,机身售价仅23,500日元,含55mm f/1.8镜头套机价格也只要36,500日元。旭光学的单反相机从AP开始直到SV,这一系列外观和结构设计基本相同,零件通用性极高的全机械单反相机后来都被统称为S系列,SV做为最后一款S系列机型,后来一直生产到1968年,产量高达48万余台,而整个S系列产量更是超过125万台。

单反相机的传奇—佳能单反50年辉煌之路(连载21)
 
单反相机的传奇—佳能单反50年辉煌之路(连载21)

集S系列的优点之达成的宾得SV,一直生产到1968年,右图为加装测光表的样子

  前文中还介绍了宾得在美国销售时,曾经使用TOWER的商标,而从1959年开始,Honeywell公司取代了之前的代理商,获得了宾得单反相机的美国经销权,因此在美国销售的宾得相机上都打上了HONEYWELL的商标。HONEYWELL当时具有很强的电子技术实力,拥有多项相关专利,旭光学很自然地希望在相关方面获得所需资源,毕竟全机械的S系列大卖的同时,旭光学更渴望在单反电子化、自动化方面取得更大的优势。

单反相机的传奇—佳能单反50年辉煌之路(连载21)

第一台具有实用意义设计的TTL功能的一代名机——宾得SP

  于是早在1960年,宾得就展示了具有透过镜头测光(TTL)的单反相机Spotmatic。Spotmatic是指点测光,直接让单反相机拥有“专业”的点测光功能,与刚刚在年初发布的第一台集成了硒光电管测光表的柯尼卡F相比完全是另一个时代的产品,让人不得不佩服当年宾得大胆进取的突破精神。然而光有想法是不够的,由于技术原因,直到1964年7月该机才正式上市,而且变得“名不副实”,点测光功能被整个画面平均测光所取代。

单反相机的传奇—佳能单反50年辉煌之路(连载21)

宾得SP的测光方式是上推机身右侧的测光开关,镜头收缩光圈进行TTL测光

  不同于拓普康RE Super的全开光圈测光,Spotmatic在使用时先对焦构图,然后上推机身上的测光开关,镜头收缩光圈才能进行测光,并通过取景器中的指示灯显示正常、曝光过度或不足。虽然技术不如人家先进,但CdS测光原件置于五棱镜顶部,比安装在反光镜下方的拓普康RE Super的测光结果要精确。

  无论无何,宾得Spotmatic被认为是第一台具有实用意义设计的TTL单反相机,在单反相机历史上具有非常重要地位。Spotmatic也被简称为SP,银色机身售价仅为30,000日元(黑色贵1000日元),含Super Takumar 55mm f/1.8和50mm f/1.4镜头售价分别为43,000和52,400日元,物美价又廉,当时的广告词为“Just Hold a Pentax!”(只要拿起宾得),推出后获得了空前的市场追捧,月销量更是创纪录的达到40,000台,也只有宾得SP可以说凭借技术上的创新和合理的价格,搭上了奥运的东风。宾得SP及其后续产品一直生产到1970年代中期,总产量也在百万以上,宾得也几乎成为了M42螺口的代名词。

  除了先出招的美能达外,宾得和日本光学都在奥运年里有重要机型推出,佳能自然也不会例外。在1964年4月,佳能推出了采用全新外观设计的佳能FX。F是从上一代的Flex缩写而来。做为并不成功的Flex系列的替代产品,FX的外观经过了全面革新,具有极强的时代感,过片扳手比佳能7的还要漂亮,“额头”上的佳能商标也采用了新的字体形式。拥有类似美能达SR-7的CdS测光元件,还增加了机顶闪灯插座。

单反相机的传奇—佳能单反50年辉煌之路(连载21)

1964年4月,佳能推出了采用全新外观设计的第二代单反相机佳能FX

  FX较之上一代Flex系列最大的改变在于采用新的被称之为FL的卡口系统。机身上的FL卡口与镜头的联接部分设计为了能够实现TTL测光,改进了机械结构。尽管FX还没有TTL功能,但是为将来做好了准备。FX含50mm f/1.8和58mm f/1.2镜头的售价分别为44,800和59,800日元。

单反相机的传奇—佳能单反50年辉煌之路(连载21)

佳能FX的外形设计非常漂亮,获得一致赞誉

单反相机的传奇—佳能单反50年辉煌之路(连载21)

去掉了测光元件的简化版FX——佳能FP

  不过FX的风头很快就被之后几个月问世的宾得和日本光学带有TTL测光功能的机型所掩盖,毕竟性能相当的SR-7两年前就已经面世,加上全新的镜头卡口也有一个被市场认识和熟悉的过程,光凭漂亮的外形和佳能的品牌,在市场上还占不到什么便宜。于是半年后,佳能还推出了去掉CdS测光元件的简化型号FP(P的意思相信不用多解释),含50mm f/1.8镜头的售价仅为37,800日元,干脆用低价去争取用户。为了满足用户的需要,还推出了与FX性能相同的外置测光表。

单反相机的传奇—佳能单反50年辉煌之路(连载21)

佳能FL卡口系列镜头

  在新机型推出的同时,佳能还推出了一系列的FL卡口镜头,特别包括了FL 19mm f/3.5这样的超广角镜头,一改过去R卡口没有广角镜头的窘境。不难感受到佳能在Flex系列的不成功之后,对于单反的重视程度开始明显增加。

  虽然有很多人认为1964年东京奥运会的举办,对于当时的日本政治、经济和文化等各方面产生了非常多的积极影响,但是对于当年日本的照相机市场带动却没有如想象中的那样,各个公司扩大生产规模的结果却是大多是造成了库存积压。1965年上半年,这种不景气的状况更是达到了最高潮,各个厂商纷纷开始实施减产措施。为了节省开支应对困境,1965年3月,佳能更是将总公司从繁华的银座搬回了下丸子,而此时距离搬到银座仅仅只有16个月。这一举动受到了公司内外的各种嘲讽和批评,御手洗毅对此却保持了冷静的头脑,他认为“识时务者为俊杰”,在另一方面却加紧了相机和新业务的开发。

  当时在整个单反相机市场上,具有TTL测光功能的宾得SP一枝独秀,在不景气的大环境中更是显得鹤立鸡群。宾得SP的成功,让其他单反相机制造厂家认识到,TTL将是不可逆转的潮流,没有TTL就没有未来。于是乎,推出具有TTL功能的新型号,就成了其他单反相机厂商的共识。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刘鹏)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