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从家电下乡到以旧换新

2009年06月23日16: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从“家电下乡”到“以旧换新”:中国扩内需举措注重节能与环保

  新华网北京6月23日电(记者战艳 王海鹰)在北京某科学杂志工作的李珊得知“以旧换新”政策时,决定到时要换掉自己的电脑。

  “用了3年,喇叭坏了,速度很慢。
若按新产品价格10%补偿,还是很合算的。卖给二手市场太麻烦,而且总是被蒙。”她说。

  国务院6月1日批准了有关部门关于汽车、家电产品“以旧换新”的实施方案,将对汽车和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空调、电脑等5类家电产品“以旧换新”进行补贴。

  目前,京津沪苏浙鲁粤和福州、长沙9省市被选为试点,涉及财政资金达70亿元。

  世界自然基金会气候变化与能源项目部主任陈冬梅说:“以旧换新是一个值得赞赏的举措,因为大型家电,如冰箱、空调、洗衣机等,使用频率高,用了5-10年后,能耗明显升高。推广能效高的大型家电,有利于节能环保。”

  汽车、家电“以旧换新”是中国继汽车、家电下乡补贴政策后推出的又一扩大内需的新措施。

  分析人士认为,汽车、家电下乡主要惠及低收入的农村消费群体,而此次“以旧换新”政策更多针对家电下乡未覆盖的人群,覆盖相对富裕的省份和城市,多数人群有汽车、家电升级换代的需要。

  国家发改委预计上述政策实施后,可更新老旧汽车100万辆、家电500万台,直接拉动市场消费1000-1200亿元;回收利用各种资源近230万吨,其中废钢铁150万吨,废有色金属17万吨,废塑料25万吨,废橡胶近20万吨;稳定和扩大就业近5万人。同时,也能带动相关产业发展。

  山东省兖州市九彩家电公司经理曲建伟说:“老百姓喜欢节能、环保,又能够防雷、防尘、防潮的家电产品,现在的家电下乡企业都注意到了这一点,节能产品的比重开始逐渐增加。”

  山东省莒县陵阳镇纸坊村村民于怀兰非常注意家电的节能标准,她花了2600多元买了一台冰箱:“这个型号节能省电,3天才用一度电,一个月下来电费才五六块。冰箱一天24小时开着,不同于其它家电,虽然眼下花钱多了一点,从长远看还是合算的。”

  分析人士认为,不同产品应使用不同的以旧换新标准。

  陈冬梅说,一些发达国家,有一些设计,让手机使用两年就要更新换代,对于使用量大的电子设备如手机,其材料不易循环,不断地以旧换新不意味着提高能效,反而制造垃圾,因此需要对不同产品提出不同要求。

  陈冬梅说:“大型设备,如冰箱、空调、洗衣机等,家庭使用频率高,使用5-10年后,效率降低,能耗升高。大型家电耐用且能耗问题突出,适合用以旧换新,在循环中容易处理,只要对一些关键部件更新,就能实现再循环。”

  据有关政策,家电销售商和回收企业将通过招标确定,拆解企业由试点省市确定1-2家。

  然而,对“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政策,一些环保人士也有忧虑。

  自然之友总干事李波说:“真正实现产品环保标准,需要国家提升对质量和能效的检测,提高公众对能效的鉴别力。同时避免过渡消费和浪费,毕竟地球的资源是有限的。”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15日说,商务部目前正会同有关部门抓紧制定家电“以旧换新”的具体实施办法。

  山东省济南市舜玉小区居民杨佐己说:“现在哪个家庭没有几件旧家电?扔掉吧可惜,不扔又占地方,国家要推行家电以旧换新,对老百姓是个好消息。”
(责任编辑:Ann)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