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美电器复牌飙升 “美苏”仍将激战

2009年06月24日09: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复牌“一飞冲天”

  6月23日,尽管香港恒生指数、国企指数、红筹指数均随外围低开,但停牌逾7个月的国美电器复牌首日的表现,令人诧异。

  开盘,国美电器以一笔2749.93万股的买单直接冲上2港元,涨幅达到79%。

此后,股价一路继续上攻,不到半小时股价就已翻番,最高冲至2.32港元。冲高之后,国美股价出现小幅回落,但成交量不断放大。截至收盘,股价上涨幅度达到68.75%,股价报收1.89港元,成交量为19亿股,创出上市以来的天量。

  尽管此前有分析人士预计,该股复牌之后股价有望走高最少40%,但首日暴涨态势仍然出人意料。

  很显然,国美电器成功融资是令投资者对其改观的主要原因。

  6月22日,国美电器宣布32.3亿港元集资计划,并宣布于次日复牌。按照融资计划,国美电器将发行约值15.9亿元人民币的美元可换股债券与美国私募基金贝恩资本,2016年到期,票面息率5%。此外,国美建议向独立第三方建议发行2016年可换股债券,合计总价约2.33亿美元(约18.04亿港元);另按每股0.672港元,以100股供18股供股方式,供股价较股份停牌前1.12港元折让40%,任何未获认购供股将由包销商包销。

  “国美电器引入大型基金解决了市场的信心问题,投资者看到了该公司未来发展的新方向,对其新业务的预期已经反映到了股价上。”敦沛证券董事总经理黄伟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但是短期来看,供股过程中,股价需要一段时间的整固。”

  黄伟康指出,尽管复牌首日暴涨,但短期内股价很有可能回探到1.6港元至1.8港元的水平。不过,长期来看,如果公司未来业务发生新的转变,一年内国美电器股价有望上探至3港元。

  “关店”也是战略

  业内人士表示,国美引入资本,最主要是解决国美被经销商、合作银行索债,现金流出的问题。

  国美电器2008年年报显示,其应付票据、应付货款、可换股债券及银行借贷4项相加高达166亿元,与此同时,国美持有的现金与现金等价物约为30.51亿元,比2007年末下降了50%以上,现金流压力巨大。此外,国美另一个沉重包袱就是2010年5月到期的46亿元可转股债。

  “此前,我们预计为应对可转债的赎回,国美起码要融资30亿港元,此次其融资数字超出我们的预计,基本解决了市场担忧。”凯基证券行业分析师朱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朱佳表示,去年第四季度是国美最困难的时期,从今年第一季度的业绩来看,尽管净利润仍下滑了四成,但业绩已经有所企稳。不过,今年上半年公司的压力仍然比较大,下半年相信在新资金进入之后,公司的情况会有所改善。“但总体来说,2009年公司的业绩增长不会太乐观”。

  国美副总裁何阳青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国美此次融资及其带来的潜在资金流将用于国美优化网络、提升单店营业能力等方面。根据国美总部的规划,今年国美将由规模扩张向提高单店盈利能力的模式转变。

  “国美‘关店’策略,短期来看将对其业绩形成不利的影响,但长期来看优化销售网络和提高门店盈利能力,对公司未来发展有积极作用。”朱佳表示。

  “美苏”两强“各有千秋”

  昨日,作为国美电器最大的竞争对手——苏宁电器,其走势与国美截然不同,呈现震荡走低的态势。截至收盘,苏宁电器下跌0.93%,股价报收16.05元。

  实际上,在国美实施“关店”战略之时,苏宁电器则走上了与其截然不同的扩张之路。光大证券研究报告显示,2008年苏宁净增门店180家,国美为133家,苏宁保持了较快的增长。而从单店的销售来看,苏宁重点推广旗舰店,单店面积较大并持续增长,单店产出较高。所以从销售增速来看,苏宁仍保持了24%的增长,而国美增速则迅速回落到8%。

  光大证券表示,苏宁在门店经营,规模扩张速度和效率,盈利能力,现金流和资产负债状况上都超越了竞争对手国美。而国美目前仍在门店网络和销售规模上占据优势。

  朱佳表示,苏宁电器目前的策略是大力扩张二三线城市的门店数量。“两家公司‘关店’和扩张的战略形成之后,国美短期内势必会出让一部分市场份额给苏宁电器。”但国美优化门店效益的策略受到业界的肯定。

  目前两家公司皆有优势,但有私募人士对记者表示,国美仍然存在“定时炸弹”。国美核心人物黄光裕的案情仍没有定论,投资者对国美未来的发展存在担忧。

  业内人士表示,除了各自的策略之外,两家公司的业绩皆受到宏观经济的影响,尽管国家出台了“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的政策,但两家公司从中的受益都不会太大,尤其是“家电下乡”政策。

  而真正对两家公司业绩有所促进的是房地产市场的回暖,“从目前情况来看,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回暖,家电销售的数量已经有所上升,如果回暖持续,对两家公司业绩会有积极的促进。”朱佳说。 

(责任编辑:刘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