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家电销售潜规则 卖场押票是怎么回事

2009年06月24日10: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作者:IT时报

  家电卖场促销手段无所不能。近日有读者向本报投诉,家电卖场如今又多了“押票”一招。

  沈女士于端午节期间在某国美门店购买日系品牌空调一台,谈妥价格后促销员表示,因为卖给她的价格特别低,发票需要“押”在国美门店处十天。

不过,当空调送货上门后,厂商表示需要出具发票方能安装。当沈女士提前在第八天去国美索取发票,促销员却坚持一定要十天后取票。让沈女士不解的是,国美的“押票”行为究竟靠不靠谱?

  记者随即将此事致电上海市家用电器行业协会和上海交电家电商业行业协会,可是双方均称“从未听到过‘押票’”。记者用百度搜索“押票”一词,也未得到与家电销售相关的搜索结果。

  最终记者从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国美销售员处得到了答案:“其实‘押票’一直都有,如果低价发票流出,一旦被国美发现,该促销员将被处以数千元的罚款。罚这么多钱,谁敢提前给发票啊!”该人士向记者解释,一般家电卖场都对消费者有补足差价的承诺,即在一段时间内,消费者如发现有比自己购买价格更低情况,可凭发票上门要求“补足差价”,因此家电卖场对个别门店的低价销售行为很感冒,一旦发现就严惩。该促销员还推荐记者去篱笆网上看看:“那里有很多索票帖。”

  果然记者在篱笆网上看到网名为“conniesmile”的用户发帖称,4月13日花16999元在塘桥永乐买的索尼液晶电视,5月1日跌至14000元左右,他请“如果有在五一期间购买这款电视的朋友能帮忙提供发票复印件”。

  前家乐福家电销售部的唐小姐介绍,这种现象在各家电卖场都有,但在节假日等促销力度大的时间段发生的尤其多,不过因为消费者也因此得到一些价格上的实惠,所以实际引起纠纷的情况并不多,导致这种“押票”现象长期以来也无人问津。

  对此,上海市企业法律顾问协会咨询顾问张劼律师提示,按照正常的交易习惯和相关税收规定,毫无疑问家电卖场有现场提供发票的义务,作为“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后的付款凭证,“消费者不应与卖场达成扣押发票的口头或书面协议,几天至十几天的‘发票真空期’,可能对消费者购买产品的安装、维修、退货等带来影响,从而侵害到自身利益”。

  上海市税务局相关人士则表示,购买家电同时就应立即开发票,如果消费者遇到“押票”,可拨打家电卖场所在区县的税务局投诉电话维权。

(责任编辑:刘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