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美未来依然灿烂?

2009年06月25日08: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2日, 国美电器宣布达成了新的融资协议,国美将向贝恩投资发行总价值为 18.04 亿港元的新的七年期可换股债券。通过相关交易,贝恩资本将成为国美第二大股东,黄光裕夫妇的股权则从35.5%下降到30%左右,但仍占据第一大股东的地位。

  国美通过外部融资“去黄光裕化”是最佳选择吗?事实上,作为专业投资者,贝恩资本作为价值投资者而非亲自介入到国美具体经营中,或者更为明智。

  我们看到,虽然黄光裕已被羁押,命运未定,但是国美的经营能力被广泛看好。目前,国美仍是家电销售行业无可争议的龙头,对整个行业的利益格局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而这种执天下之大象的地位,使其掌握了产业链利益分配的主导权。贝恩资本敢于向国美注资,透露出其对国美未来的信心。

  近年以来,随着制造企业出现集中的趋势,国美与苏宁的强势地位受到动摇,自从“格美事件”(即格兰仕、美的相争)终局之后,家电制造商与连锁巨头之间的利益格局有所调整,国美去年就取消了部分进场费,并与海尔等企业结成战略同盟,利益分配更趋合理。而这种改变,不仅使制造商获得了更为广阔的生存空间,也将使国美获得更多支持。

  目前看来,国美虽因黄光裕而暂时遇挫,但是家电连锁行业的“双寡头”格局,却使其得以安然无恙。在整个家电产业链上,国美、苏宁与制造商之间,实际上形成了一个战略大三角,形成均势竞争的态势。国美与苏宁的抗衡,使制造商有选择的余地,从而增加与家电连锁商的抗衡能力,无论国美对苏宁拥有压倒性优势,或是相反,对制造商都是不利的。因此,虽然在国美动荡期间,苏宁加强了扩张步伐,但是制造商作为平衡器,将会对苏宁的扩张造成一定抑制。事实也正如此,2009年,国美逐步关闭了部分门店,但是,由于改善了与制造商的关系,反使其得到制造商更多支持。

  吊诡的是,国美在失去统帅黄光裕之后,并没有像外界预测的那样陷于内乱,乃至崩溃。

  事实上,失去了创始人、企业却不退反进的情况,在家电行业早有先例。几年前,黄宏生在香港被捕入狱,而创维却出人意料地取得了良好业绩。国美似乎也有这种迹象。黄光裕出事后,在陈晓以及其他高层组成的新管理层的带领下,其经营能力似更胜一筹。

  与创维在后黄宏生时代完成转型一样,贝恩本次注资国美,亦可能无意中开启了国美的改革之门,将促使其加速转型。

  国美在引入贝恩资本的同时,将对公司内部管理进行变革,变革的核心之一就是推行股权激励措施。而此前,在黄光裕的影响下,国美带有过于浓重的黄氏家族色彩。而其竞争对手苏宁在企业内部的“财富分享”方面,走在国美前面。

  在推行以利益分享为主要内容的激励机制的同时,国美的治理模式亦开始转变。此前,国美是典型的一元权力模式,所有权力均集中在黄光裕手中。而黄光裕近年来的失误,无论是在中关村项目上的失策,还是与经销商的争端,均凸现出其个人在新的环境下驾驭局势的能力的欠缺。

  所以笔者认为,贝恩资本的介入对国美完成利益分享与权力分散,将起到进一步的作用,而这于国美来说,是一件好事。

  (罗天昊,长江商学院高级研究员)

(责任编辑:romp)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