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苏宁入主日本家电老字号

2009年06月25日08: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网-文汇报
  中国家电连锁巨头苏宁电器和日本LAOX公司昨天宣布,苏宁电器已认购LAOX定向增发股份,持有该公司27.36%的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正式入主这一有近八十年历史的日本老字号电器连锁企业,这也是中国企业首次收购日本上市公司。


  80年老店引入“中国血液”

  LAOX公司创立于1930年,在东京交易所上市,是日本十大家电零售企业之一,品牌历史悠久,在日本享有较高的知名度。但由于市场竞争格局的变化,近年来公司经营状况日趋严峻。目前LAOX拥有10家门店,主营业务为3C家电、动漫游戏、玩具模型、乐器等产品的销售,2008财年销售收入406.48亿日元。今年以来,LAOX公司谋求进行经营重组,并向苏宁电器发出了邀请。在经历了初步接洽、深度沟通、第三方尽职调查、投资方案磋商等一系列程序之后,双方于日前达成了本次投资收购方案。

  按照收购方案,苏宁将以每股12日元的价格认购LAOX的6667万股定向增发股份,总投资8亿日元,约合5730万元人民币,注资完成后,苏宁将拥有LAOX公司27.36%的股份,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并将委派2名董事进入董事会。这是中国企业对日本上市公司的首个收购案,也是中国家电连锁企业首次涉足国外市场。

  “三年攻略”提升盈利能力

  苏宁参与制定的LAOX再生方案中,确定了以提升盈利能力为核心的三年攻略。LAOX公司山下严社长表示,苏宁作为中国家电零售市场的领导企业,在经营理念、内部管理、信息系统、物流平台等方面具有较强的优势,能够和苏宁电器展开合作,将有助于LAOX公司在日本的经营发展。他们计划,通过一到一年半的时间,在适度发展规模的基础上,加强单店质量提升,合理控制经营成本,使得LAOX公司尽快实现经营扭亏。为此LAOX公司将优化店面布局,最终保留秋叶原5家门店,其中2家经营3C及综合家电产品,一家经营3C数码产品、一家经营动漫玩具产品,一家经营乐器产品,未来发展方向定位于“以3C家电为主的娱乐生活店”。之后,再通过一到一年半的时间,进行适度扩张发展,实现销售规模和盈利水平的稳步提升。

  山下严表示,由于LAOX公司在日本免税商品的销售上拥有一定优势,依托苏宁在中国拥有的店面和售后服务网络,为在LAOX购买免税3C家电商品的中国顾客提供长期的售后服务,将极大提升开通“日本自由行”后激增的中国游客在LAOX购买的意愿和信任度。同时,由于中国是目前的全球家电制造中心,对于日本顾客而言,LAOX公司将通过与苏宁电器的联合采购,引入更多价格优惠的高品质家电产品。

  借鉴日本家电零售商业模式

  苏宁这次入股日本家电零售巨头也有助于推动我国家电零售的经营创新。苏宁总裁孙为民表示,日本市场的消费特性、消费习惯更接近中国,通过合作至少有三个方面的益处:

  首先是能够近距离了解和借鉴日本家电连锁行业在商品规划、商品布陈、空间设计、店面运营、客户服务等方面的相关经营经验,促进苏宁在本土市场的经营创新。

  其次是可以形成采购协同平台,一方面苏宁可以通过LAOX引进目前国内市场还缺少的动漫游戏、玩具模型、乐器以及大量的3C家电周边配套产品,另一方面LAOX可以通过苏宁将物美价廉的中国产品引入到日本。

  第三是双方可以进行人才交流和培训,为双方企业培养出具有国际化视野、经验、素养和能力的优秀人才队伍,助力企业向更高层次发展。

  另外,上周苏宁刚刚推出2009年非公开股票发行方案,计划募集资金规模约28亿元,其中约14亿元将用于250家左右连锁店的发展项目,另有约10亿元投入成都、无锡、重庆、天津、徐州等地物流基地建设项目和北京物流基地建设二期扩建项目,其余近4亿元用于补充企业流动资金。本报记者陈惟
(责任编辑:风语)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