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10年家电演绎数字华彩

2009年06月25日15: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弹指间,早报陪着大家走过了10个年头。一路走来,早报家电专刊一直坚持不懈地为全川读者呈现和解读家电新概念、新元素、新时尚;时光流逝,当我们身边的CRT变成背投再升级成为等离子和液晶;当嗡嗡作响的单开门冰箱变成宁静节能的对开门冰箱;当晃晃悠悠的电风扇变成吹出丝丝凉风的空调……每一个普通家庭中家用电器的变化,演绎着我们带给你的零距离数字化生活。

早报十年来,与您共同见证了数字家电的华彩乐章。

  卖场

  东城西据渠道为王

  10年来,家电市场的巨大变化首先反映在卖场上。对于90年代繁华的大发电器市场、城隍庙电器市场、大楼家电等本土主流家电销售市场,相信对大多数四川人是再熟悉不过了。那是,蓉城乃至四川80%-90%的家电都是从这些地方搬回家的。但到了2000年12月,国美电器在营门口开设川内第一家连锁店,给原本平淡的成都家电市场带来了新的理念。其统一的店招、齐全的品牌、低廉的价格、热情周到的服务给川人留下了深刻印象。随后,国美成功地淘得家电渠道商在四川家电市场首金,并一发而不可收地在大成都范围内疯狂开店,短短的4年间就成就了它的霸主地位,年销售额已由最初10亿元上升至目前的20亿元,占据了蓉城家电市场的半壁江山。

  国美的成功,精明的商家早早就看在眼里,惦在心里。2002年,又一国内家电巨头苏宁电器西大街开张。有了对市场的信心,苏宁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在成都地区开设了15家连锁店面,在绵阳、自贡、南充等二级市场也开了11家连锁店面。时至今日,苏宁依然还在扩充,计划今年在南充、绵阳分别再新开1万平方米以上的旗舰店,同时将苏宁成都西大街店再扩充成面积超过1.5万平方米、成为辐射城西的3C+旗舰店。苏宁今年的目标盯向全川家电销售40%以上的市场份额。

  而永乐电器、五星电器的的先后进驻和扩开门店,让四川家电业的竞争呈现白热化状态。细心的读者会发现,在市内的万年场、高升桥、梁家巷、营门口、西大街等商圈,100米一个苏宁,300米一个国美、500米就有个永乐……成都家电卖场的贴身肉搏,很大地刺激了消费,使得竞争双方都获益。而本土家电卖场则逐渐被淡化或没落,几大渠道商的竞争也开始由初期的圈地运动转化为以注重销售品质、提高科技时尚、完善售后服务为宗旨的理性商业竞争。各大卖场更是集手机、数码、电脑、传统家电于一体,时尚、中高端的消费类电子产品是其最大亮点,卖场内力求全面化、系列化、专业化,增强了互动性、体感区。这也标志着四川家电的消费市场走上了新的模式。

  产品

  差异化的“快消时代”

  都说“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作为我们大众而言那就是家庭生活电器的演变,科学技术给我们送来舒适、带来享受的同时,更多地让我们切身感受到数字化、时尚化的生活。

  这十年来,家电品类由最初的显像管电视、单门冰箱、空调器、单桶洗衣机,衍生出更多功能、更多智能化的产品,诸如:多门分区豪华冰箱、节能变频空调、全自动洗衣烘干一体机、免拆洗吸油烟机、空调扇、加湿器等等,家庭生活越来越电气化、智能化、数字化。

  喜新厌旧是人之常情,家电的更新换代也体现出这个特点。从早期的CRT显像管电视、纯平电视、背投,到现在主流的等离子、液晶、LED电视;机体从箱体台式到超薄挂式;显像技术从球面到平面直角、超平、纯平、背投、再到等离子、液晶以及LED,速度逐渐加快,主流消费品种占据市场主导地位的时间不短缩短,各种新品层出不穷,热销不断。新技术、新应用使家电产品步入快消时代。

  消费

  家电下乡“节能”热销

  十年中,国家对家电消费也实施了系列调控措施。2003年3C强制安全认证的全面实施;2005年中国能效标识的强制实施,并成功实施了对冰箱、空调、洗衣机、热水器等家电产品的能耗限制,推动了整个行业的节能升级,积极宏观的引导家电消费市场的发展越来越趋于成熟。

  特别是在2008,国家“家电下乡”惠民政策和措施的实施,中标下乡品类的不断完善和丰富,以及补贴手续的一再简化,已经一定程度上满足了不同层次农村消费者的家电购买、或升级换代需求。而今年6月1日国家发改委正式启动“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并公布第一批高能效空调产品中标名单,在节能惠民补贴政策的刺激下,空调行业风生水起,前所未有的热闹起来,“一片降价声”。近日,不少品牌都下调了4、5级能效产品的售价,平均降幅10%-15%。再次点燃消费激情。

  成都某家电卖场促销人员称,低能效空调耗电量大,但具有低价位的优势,现在国家对1、2级高能效空调进行300~850元/台的补贴,拉近了其与3、4、5能效空调的价格差距,“询问高能效空调的消费者越来越多了”。

  业内专家估计,在国家家电下乡及相关政策刺激下,节能型家电产品将成为消费者的首选产品,在未来一年内,逐渐成为市场的中坚力量。 (梁伟)

(责任编辑:张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