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竺稼:我们不是被动的投资者

2009年06月25日16: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陈小莹

  2个月完成交易

  《21世纪》:这可能是你所有的投资中,向媒体和公众解释最多的案例吧?外界对于国美的疑虑似乎一直没有停过。

  竺稼:我猜测外界对国美存在疑惑有两个可能性。

一是创始人退出管理团队后,对公司经营管理会有很大影响。但过去7个月,没有黄光裕参与经营的日子,证明了国美离开他是可以正常运转的。

  二是认为公司依然缺钱,资金不足。我可以肯定地说,融资完成之后,现有资金已经可以维持国美的正常运转,包括2010年可能提前赎回可转债的压力。而从现有的情况看,这部分可转债都要求赎回的可能性也不大。

  《21世纪》:如果黄光裕今后进入司法程序,会不会再次对于国美的公司形象造成影响?

  竺稼:我觉得即使进入司法程序,也没有对于公司财务状况上的任何影响。

  《21世纪》:从持续时间来看,这次是否算马拉松式的谈判?

  竺稼:虽然外界认为整个融资过程长达半年,但其实一直是走走停停。一开始,国美管理层也没有想清楚如何融资,真正从尽职调查到最后走完程序,也就是一两个月的时间。

  《21世纪》:这次投资,你们有没有计划的退出期限?

  竺稼:我们肯定几年后是要退出的。虽然没有明确的退出时间,但我们一般的投资周期是5-7年,有比这个短的,也有更长的,要视具体情况而定。

  不存在“争夺第一大股东”

  《21世纪》:你对于目前国美的股权结构怎么看?即使包销供股之后,你们的股权比例与大股东黄光裕之间仍有一些差距。

  竺稼:每家公司的原股东都不希望自己的股份被摊薄,我本人也一样,所以我完全理解黄氏家族不希望被摊薄的想法。

  我自己没有把这次注资看作是对国美董事会权利的争夺,我希望成为一个被请进来的客人。不存在与黄光裕的较量,也不存在“争夺第一大股东”。

  《21世纪》:你们没有追逐控股地位的原因是什么?

  竺稼:世界上很多事情不是一家独大,通过注资我们获得了参与权。国美是一家公众公司,并不是完全由大股东掌控的,所有股东都有发言的权利。而且,这也并不是贝恩第一次投少数股权的案例。

  我们要帮助国美战略转型

  《21世纪》:贝恩进入国美之后,在公司管理和经营方面会提供什么帮助?

  竺稼:我觉得,对于现在的国美,应该是扩张和改善的机遇并存。我希望我们进入之后,国美能够更大、更强、更好。我们不是被动的投资者,我们当然希望有所作为。

  我们有在全球零售行业的投资经验,从尽职调查开始就和公司进行了有关探讨,包括公司今后的转型,不能只是单纯扩张。探讨的细节包括门店怎么扩展,门店布局上重叠好还是不好,如何加强存货管理,在传统家电普及率已经很高的情况下哪些商品需要拓展。

  《21世纪》:计划中的管理层股权激励,你们是否支持?这是否是贝恩参与公司管理的“作为”之一?

  竺稼:其实,股东大会和香港联交所已经批准过国美的管理层激励方案,但一直没有实施,我们很支持现在实施。

  《21世纪》:国美电器复牌后,股价大幅上涨,你怎么看?你们获得不少账面收益了。

  竺稼:股价上涨在我预期之中,这是危机解除的表现。对于投资者来说,一方面是贪婪一方面是恐惧,既然恐惧过去了,接下去就是贪婪了。

  其实我个人并不在意股价,这是一个综合因素影响的结果。我追求的是经营的改善、市场占有率的提升、主营业务收入的增加、利润率的提高等等。

  至于我们的投资收益率,我不愿意谈及。

  《21世纪》:国美至今还有400多家门店在上市公司体外,这些非上市部分与上市公司之间的关联交易是否会损害上市公司的利益?注入上市公司之后,是否会对目前的股权结构产生较大的影响?

  竺稼:上市公司的门店和非上市的门店是一起管理的,利润率一致,不存在非上市部分利润率高的情况。

  正如公告显示的,上市公司跟非上市部分的门店又签订了一个从今年年底开始的三年托管协议,这其实是当下对上市公司最有利的过渡性安排。今年年底之前装入的可能性很小,我们希望在2011年底之前装入。

  装入也不一定会增加黄作为第一大股东的份额,到时候怎么装入现在考虑还过早,而且连考虑和谈判的对手也没有呢。

(责任编辑:romp)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