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陈晓首度谈国美"局中局":引资复盘及未来推理

2009年06月26日07: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两大主角首度接受媒体专访本报记者 陈小莹 郎 朗 北京报道

  6月24日,北京鹏润大厦18楼。

  门一开,国美电器(0493.HK)董事长陈晓走了进来。

自国美大股东黄光裕被调查、公司停牌后7个月来,他终于一对一地坐下来直面本报记者的提问,首度接受媒体专访。

  地球的另一头,美国,贝恩资本董事总经理竺稼语气匆匆。“我之前的投资,确实没有受到过这么多的关注,也不需要这么多的解释。”在6月22日交易方案公布后的傍晚,竺稼也接受了本报独家电话专访。

  国美引资看似尘埃落定,但其面临的还是雾中未来:尚未了结的黄光裕案仍是投射到转型路上的阴影,而公司治理中包括董事会的下一步安排等事项,在劫争之后还需妙手安排——这一切,并不因资金压力警报的解除而消弥。

  在国美复牌后的第一时间,“国美引资”两大主角在这种“背靠背”提问中,一一解答了此前外界的各种疑问——既包括对引资过程的回顾,融资方案的核心解读,是否认同“去黄光裕化”的说法等已发生的故事,也包括对国美如何推行战略转型,管理层股权激励方案是否会实现,非上市门店资产何时注入等马上要进行的思考和决断。

  作为方案的主导方,陈晓说,融资方案的核心在于国美对于融资金额的需求。需求的变化使得融资“时间窗口”在3月底才打开。“我不关心大股东和控股地位,我关心的是国美的钱够不够用。”

  而自称“希望成为被请进来的客人”的竺稼则称,“不存在与黄光裕的较量,也不存在争夺第一大股东”。

  在竺稼看来,现在的国美,是扩张和改善的机遇并存。“我们不是被动的投资者,当然希望有所作为。”他透露,贝恩从尽职调查开始便与国美管理层探讨战略转型,“不能只是单纯扩张了。”

  这与陈晓不谋而合——当然,也可能是经营理念的暗合,令贝恩资本成为最终赢家——他在访谈中承认,去年的危机逼得国美提前进行了战略转型布局,“核心就是,提高单店的盈利能力”。

  为了实现转型,国美在竞争对手逆势扩张的形势下,主动关闭大量低效门店。他还更进一步改变以前国美所赖以生存的“商业模式”,主动改善与供应商的关系,与供应商共同经营产业链,将以往很多的合同外收费进行清理,对原有的合同模式进行改良。“改革后,供应商与公司的关系空前融洽。”

  而对于黄光裕是否仍将给国美电器的未来带来不确定性,陈晓采取了尽量回避的态度。竺稼则认为即使走到司法程序,也不再会影响到公司的财务状况。

  即便如此,本报记者也了解到,国美管理层与黄光裕家族的沟通渠道依然存在。而作为私募股权基金的贝恩资本,他们投资项目的一般时间是5-7年,他们最关心的是,能否带着足够的钱撤离。

(责任编辑:水涨船高)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