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张近东:苏宁国际化绝不是做秀

2009年06月26日08: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杨瑞法 上海报道

  仅仅过了一个星期时间,传言就变成了现实。

  2009年6月24日下午6时,苏宁电器(002024.SZ)在全国20多个城市同时举行视频新闻发布会,苏宁电器总裁孙为民与日本LAOX株式会社社长山下严在会上宣布,苏宁将出资8亿日元(约合5730万元人民币),收购LAOX公司27.36%的股份,成为LAOX的第一大股东。

  “进入LAOX后,我们将使日本的新品开发与国内的销售实行联动,并利用中国制造的优势和苏宁的规模采购能力,使LAOX的盈利能力得到提高。”孙为民在会上说。

  走出国门

  商场如战场,而兵贵神速。6天前,苏宁电器发布公告时称:“近期,LAOX向公司提出合作意愿……,但到目前为止,公司与LAOX并未签署任何有约束性的法律文件。”

  公开资料显示,创业于1930年的LAOX,在日本家电零售业曾声名显赫,事业最辉煌的时候,在本国的店铺达到150多家,销售额排名日本第二。

  但近年来,LAOX陷入困境,134家店铺相继倒闭,如今只剩下18家大小店铺,净资产仅45.41亿日元 (约3.22亿元人民币)。2008财年它实现销售收入406.48亿日元(约28.86亿人民币),比2007年度减少31%,这已是它连续第九年出现亏损。为此,步履维艰的LAOX不得不将控股权拱手相让。

  这与正试图走出国门的苏宁电器不谋而合。“这次投资是苏宁为国内业务转型搭建的一个国际化平台,也是苏宁基于对未来国际化发展打下的一个战略性伏笔。”孙为民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但这是一次规模适度、风险可控的投资,投资总额仅占我们公司净资产的0.65%,占公司市值的0.079%。”

  苏宁收购LAOX显然是一个深思熟虑的行动。6月23日,刚出国考察回来的苏宁电器掌门人张近东在上海多次感叹:“此次全球金融危机对我们国家和中国企业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他问记者:“如果你们去美国,在纽约等大街上看见‘苏宁电器’门店,会是什么感觉?”

  多年来,张近东有一个心病:在日本等国家的商店,除了偶尔能看见海尔的小冰箱和小洗衣机,很难看到中国品牌的家电产品,“中国家电产品出口几乎都是打人家品牌”。对此,张近东一直耿耿于怀。“如果苏宁在国外开店,一定要大力宣传和销售中国品牌的产品。中国制造要真正走向世界,需要建立我们自己的营销网络。”张近东说。

  上海仍是主战场

  “苏宁的国际化绝不是作秀,而是经过反复思考和长远规划的。”张近东在上海强调。

  其实,按照张近东的原定计划,苏宁国际化的第一步已经落在了香港。今年春节前夕,张近东曾在上海对本报等媒体透露,苏宁将在香港开设门店。苏宁与LAOX宣布战略合作前一天,张近东告诉记者,目前苏宁香港店的注册已经完成,现已进入装修和培训员工的阶段。“到时我们将有不止一家店同时开业。”

  虽然收购LAOX引起社会和媒体的广泛关注,但张近东认为,上海才是近阶段苏宁国际化的主战场。“上海不仅是中国重要的科技、贸易、金融和信息中心,上海也是全球家电零售最具有活力的地区。这个城市发展潜力很大,它的国际化程度和影响力绝不输给东京和首尔。”

  张近东一再对记者表示,苏宁的国际化并不是简单意义上的“去海外开店”,“在现阶段,苏宁的国际化战略依然是以提高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为主,苏宁的经营中心依然是市场空间仍然巨大的国内市场。”

  张近东对记者坦言,他对苏宁在上海的发展速度和门店质量并不满意。“日本的家电零售企业有很多地方值得苏宁学习,我们上海门店的商品品种太单调,数量只有东京家电零售企业的十分之一。”为此他要求苏宁上海总部的高管们:“苏宁的发展要紧跟上海这个国际化大都市的步伐,你们要千方百计往前赶。”

  6月23日,张近东是从日本和韩国考察后来到上海的。“董事长这两天马不停蹄地在考察项目,他去了闵行和虹桥交通枢纽工地,为苏宁自建店和物流基地项目选址。”苏宁上海总部的一位管理人员透露。

  也许是巧合,6月19日,苏宁刚刚推出了2009年非公开股票发行方案,计划募集资金规模约28亿元。虽然此次募集资金计划投放中没有明确提及上海,但张近东向记者表示,上海将是苏宁在全国投入力度最大的城市。

  据苏宁方面介绍,它在上海现有店面56家,苏宁计划在今年内使总店数达到65-70家,同时落实2-3家自建店建设项目。“未来5年,苏宁每年都将在上海保持同等规模的自建店开发项目,我们已经结合上海市商圈布局及规划初步锁定了15个目标区域作为自建店和购置店,其中即将全面启动的自建店项目和物流基地建设项目在全国都是空前规模的。”苏宁上海总部的一位高管表示。

(责任编辑:水涨船高)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