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海尔增持上市公司白电资产整合仍未突破

2009年06月29日09: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历年来很少在二级市场上增持(600690)股权的海尔集团分别于5月21日和截至6月24日的两个时间段中增持30万股和1385.39万股,各占公司股本的0.02%、1.04%,并承诺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


  对于此次增持的原因,海尔给出的官方说法是“基于对中国资本市场长远发展及对本公司经营前景的信心”。

  “不排除海尔白电资产整合有进展。” 银河证券分析师朱力军指出。

  资产整合方向明确

  其实香港的海尔电器白电资产回归A股,这个整合方向2006年股改后资本市场就已有所预期。最后拟定的方案是两步走:先是股权整合,然后业务整合。2008年该方案终于拉开了序幕,6月27日公告受让德意志持有的海尔电器20.1%股权(1.98元,16.5倍PE)。当时有预期年底实现合并报表,但由于市场快速下跌中对价的问题,及联交所规定增持至30%。将触发全面要约收购等问题,导致拖延至今。

  本次会议公司高管没有就整合的具体时间表给出明确的答复,表示最快可以预期的是今年底并表。 招商证券认为整合进度目前难言可控性,预计A股股权激励方案审批通过后,才能启动进一步的计划。但总体来说,整合的方向非常明确,只是时间的问题。

  市场份额回归合理

  去年下半年海尔的空调业务急剧下滑,市场对公司中报、年报的空调业绩十分不满意。

  近期公司公告了对高管的人事调整,总经理梁海山亲自挂帅,并承担了空调事业部的考核指标。2009年以来,主要品类的市场份额都呈恢复上升的趋势。

  海尔空调在2008年下半年迅速失去市场份额有诸多原因,包括竞争对手的优秀等等,更直接的一点,由于金融危机的来临,以及公司对未来低能效等级空调退市、高能效产品补贴等政策的预期,使得海尔从2008年中期开始迅速降低库存,从而失去了大部分的市场份额。今年,尤其是高能效定频产品补贴政策出台,海尔的库存结构更适合市场的要求,招商证券认为市占率有回归合理的要求。

  年度有超预期可能

  股权激励计划草案设定了2009年18%的业绩增长底线。目前公司业绩已实现了正增长,预期中报每股收益0.41元。

  公司空调6月以来销量增长了30%,在卖场的份额提升2%,有明显的改善。招商证券认为以冰箱行业今年的销售表现看,公司年度业绩的实现不存在障碍,还有超预期的可能。
(责任编辑:刘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