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消费差异巨大 家电下乡如何破解水土不服?

2009年06月30日08: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作者:光明日报
   近日,四川省华蓥市农民在“家电下乡”专卖店选购空调。仅有26万人口的华蓥市自实施“家电下乡”政策以来,共销售家电下乡产品11953台,销售金额达2000万元。

    今年以来,家电业受到了国家在政策层面上的多重利好刺激。

年初国家推出“家电下乡”政策,6月份开始实施“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近日,家电“以旧换新”政策开始试点。然而,家电下乡也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不同家电的发展阶段不同

    据统计,从人口数量的角度来看,中国的农村人口数量远远多于城镇人口;从家庭数的角度来看,中国的农村家庭数为2.3亿户。庞大的消费群体只是市场存在的基础,消费状况决定了市场后续成长的空间。专家分析,从每百户家庭的家电保有量状况来看,农村的洗衣机消费落后城镇23年,农村的冰箱消费落后城镇20年,农村的空调消费落后城镇12年,农村的彩电消费落后城镇11年。农村为国内家电市场提供了巨大的成长空间。但是不同的家电产品目前在农村市场所处的发展阶段不同,有些家电产品在农村已经进入普及阶段的中后期,有些刚刚进入迅速普及阶段,有些则可以认为基本尚未普及。

    调查显示,从保有量水平来看,彩电在农村家庭的保有量最高,其次是洗衣机,再其次是冰箱,保有量水平最低的是空调。各类家电产品在农村市场的市场容量以彩电最大,空调最小。除了空调以外,其他家电产品包括冰箱、洗衣机、彩电的农村市场需求占比均在25%以上,空调的农村需求占比仅为9%左右。尤其是冰箱和洗衣机由于刚刚跨过快速增长的临界点不久,其农村市场将保持较快增长。但是如果预测期拉长到5-10年,可以看出,空调则是增长前景较好的家电产品。

    下乡家电需考虑农民特殊需求

    长期以来,家电行业主要消费群体集中在城市,而农民的消费心理与消费习惯与城市居民有着很大差异。如何给他们提供真正实用的家电,这是摆在广大家电企业面前的课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金碚说:“这个政策表面上是由于外需下滑从而启动内需,实际上是行业和市场发展到一定程度的必然趋势。工业发展后要不断寻找新的市场,农村正好满足这一需求。另外,农村家电市场并非城市饱和后也会自然发展起来,必须要求企业针对农民特性来量身定做,不能照搬城市模式。这就考验着企业对商业模式的变革和运作水平。”

    “我举一个例子,在洗衣机里加入一个洗土豆的功能,在农村市场就卖得很好,表明农民洗衣服的需求不是很迫切,洗土豆很迫切。同样,对于冰箱,许多农民买过来并不用,只是作为一种摆饰和家庭富裕的标志。而现阶段大部分的家电产品,它的设计都是面对城市居民和生活习惯。”金碚说。因此,家电企业要下乡,就一定要在产品上进行非常大的创新,要让产品解决农民的需求和问题。

    企业应不断创新适应新需求

    金碚指出,家电下乡是国策,也是中国工业化走到现在是非常重要的问题。这个问题要真正解决,真正要使老百姓受惠、使政策兑现,使家电走进农村,还要靠企业的创新,特别是技术、产品、营销模式、各种售后服务方式的多种创新。

    此外,下乡产品的售后服务很关键,企业卖给农民的不单是产品,还有配套服务。“由于农民需要的产品价格低,但服务线较长,价格便宜了服务不能差,也得提供与城市相同的服务。”金碚说。

    宁波奥克斯空调有限公司总经理黎昕说,奥克斯空调曾专门针对下乡产品进行创新,提供宽屏遥控器、增加空调运行风量。同时,还在国家补贴13%的基础上,奥克斯与商家再分别拿出10%,给予3重补贴。这些努力使空调销量大幅上升。但他也指出:“一部分消费者购买能力还不强,而一些同行还在销售价格相对较低的低能效空调,导致消费者对于‘家电下乡’的热情不高。此外,许多农村的道路、电力等基础设备不全,而配套的运输车辆、安装服务人员也不专业。这些都不是以奥克斯一两家之力就能解决的,还需要一些政策的推动以及同行的共同支持。”

    “空调进入农村市场,价格、让利当然是有作用的。但更重要的问题是,要让空调产品和服务更适合于农村居民的生活方式和工作方式。”金碚认为,空调产业发展的最大社会贡献是提高工作效率,而不仅仅是提供舒适。只有在提高工作效率从而增加收入的基础上,才会产生对舒适的更大需求。只有深刻认识到这一点,并使之成为企业战略的出发点,才能使空调下乡有广阔前景。

(责任编辑:刘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