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玩转体育营销 粤家电“不差钱”

2009年06月30日09: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日报

  美的、TCL成为后奥运时代国内体育营销平台“带头大哥”

  6月27日,国内彩电巨头TCL在宁波宣布携手中国男篮及CBA,从即日起至2012年TCL集团正式成为中国男篮官方合作伙伴和CBA联赛指定赞助商,这也是TCL继赞助中国女子网球队,以及成为广州2010亚运会合作伙伴后的又一体育营销动作。同样是在上周,美的集团顺德宣布继续冠名赞助高尔夫中国精英赛,锐丰音响在深圳宣布成为2011年深圳大运会扩声系统独家运营商。

  营销业界人士分析,2008年奥运会的成功举办让商界再度看到了体育营销的魅力所在,而这也引得不少家电厂商纷纷下注投入。

在当前消费市场遭遇整体低迷之际,以美的、TCL为首的广东家电巨头,事实上已经成为后奥运时代国内体育营销平台的中坚力量,而这也为多年来广东家电品牌“走出广东领跑中国”补上了最后一块短板。

  后奥运时代体育营销平台广东家电全面抢班夺权

  对于广东的家电企业而言,进行体育营销早已是轻车熟路。早在1996年,TCL就成立了郎平排球基金会,支持时处低谷的中国女排。此后,TCL又助力中国女子网球队征战北京奥运,去年11月TCL签约亚组委,成为广州2010年亚运会合作伙伴。而此次,TCL集团不仅成为中国男篮官方合作伙伴及CBA指定赞助商,并将为中国男篮训练比赛及CBA联赛运营,提供产品和资金支持。

  作为国内白色家电龙头的美的集团,借中国国家跳水队和游泳队主赞助商的契机,不仅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大出风头,还成功通过奥运窗口将自身品牌推向世界。今年6月在成功续约成为“中国水军”的主赞助商征战2012年伦敦奥运会后,美的宣布斥巨资高调冠名赞助高尔夫中国精英赛,力求弥补在高端品牌形象的短板。美的集团品牌总监董小华多次对外表示,美的用于品牌营销建设上的投入“不差钱”,不仅不会因为金融危机而下降,反而会加码。

  在此轮经济低迷的大环境背景下,相比起以海尔为首的“北派”家电企业格外低调,广东家电企业显得更加敢于投入,更加敢于张扬品牌提升,也真正成为后奥运时代国内体育营销的“带头大哥”。除了美的、TCL,今年3月,创维集团斥资数千万,成为中国2011年深圳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的主赞助商。根据协议,创维将独家为深圳大运会提供电视机、移动电视机、液晶显示器、安保用显示设备,户外大型显示屏等。

  6月24日,广州本土的锐丰音响也在深圳宣布成为大运会扩声系统独家运营商,届时,锐丰音响将负责深圳大运会所有赛事场馆的音响设备、扩声系统安装建设、开闭幕式以及期间各种大小演出的音响系统运行。锐丰音响名声不大,但体育营销却是硕果累累,其连续成为奥运主场馆鸟巢、大运会,亚运会的合作伙伴。

  玩转体育营销不差钱寄望品牌和业务协同增长

  在美的集团品牌总监董小华眼里,经济危机迟早会过去,领先企业现在考虑的是企业未来的发展战略问题。而要赢得未来,首先就需要更强大的品牌支持。“美的一系列的体育营销计划正是为品牌提升而展开。”

  而在TCL集团高级副总裁王康平看来,金融危机后全球经济环境的变化也对企业后奥运时代的体育营销提出了新的要求,尤其是在欧美市场陷入经济衰退的情况下,国内及亚太新兴市场增长潜力凸显,而全球消费电子行业的发展重心向中国及亚洲新兴市场转移的趋势逐渐显现。与之相应,中国本土及亚洲新兴市场在TCL企业经营战略上的重要性也进一步凸显。夯实品牌基础,进一步强化与上述重要目标市场消费者的品牌联系,成为TCL品牌战略下一步推进重点。

  “实现品牌和业务的协同增长,也是TCL体育营销的最终目标。”TCL集团高级副总裁王康平向记者表示,选择大众参与度最高的篮球,兼顾欧美市场,对国内普通大众和海外新兴市场影响力最大,将成为实施TCL品牌战略和体育营销的重要载体。王康平透露,接下来TCL不仅向中国男篮和CBA提供赞助,还将携手中国篮协展开一系列的市场推广、球迷互动及整合传播活动。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金融危机下,能够通过体育营销等手段来积极推动品牌传播和提升,不仅显示广东家电企业的雄厚实力,也从另一侧面体现了广东家电企业面对金融危机的积极态度。

  本报记者蔡伟戴远程

(责任编辑:romp)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