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百万农户获亿元补贴家电行业呈回暖迹象

2009年07月01日12: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科技日报

  家电下乡政策实施以来,下乡家电成为农民购买家电产品的首选,受到农民的广泛欢迎,销量大幅增长,农民的生活也得到明显改善,不仅实现了惠农强农的政策目标,还推动了行业发展,均衡内外贸等多重政策效果。真正体现了“农民得实惠、企业得市场、政府得民心、经济得发展”的强国惠民政策。

  “创维液晶电视原价1900多,还能补贴250来块,确实挺划算的。”看着工作人员帮着把创维26英寸液晶彩电扛上自己的小三轮,家住观音垱镇内泊湖农业二组的村民王志荣笑得合不拢嘴。

在2009年6月17日沃尔玛荆州店与沙市区观音垱镇政府联合举办“政府—沃尔玛家电下乡展销会”上,许多村民都很满意,当天买了家电,隔天就能拿到现金补贴。

  也是同一天,漳平市西园乡卓宅村村民邓光福和妻子很高兴地买了一台电冰箱。邓光福说:“这台冰箱原来售价要1999元,按优惠贴补资金13%后,只需1739元就可以搬回家了。”据漳平市商务局统计,截至6月16日,漳平市在家电下乡中,永福、南洋、象湖、新桥、吾祠等乡镇农民购买冰箱、洗衣机、计算机、空调等家用电器已达1876417元,农民得到实惠20余万元。

  而山西大同同期统计数据显示,销售各类家电下乡产品共计3200台,总金额59788904元,其中已享受补贴的产品758台,农民实际已获得的补贴约19万元。

  三省逾450万农户获9亿实惠

  家电下乡作为缓解家电行业内需不足和惠农支农的重要政策,自2007年12月1日起在山东、河南、四川三省启动家电下乡试点以来,取得明显成效,得到了各界的一致好评,温总理在工作报告中更是作出了“做好家电下乡,使企业增加销售、农民得到实惠“的重要批示。

  作为最早实施家电下乡的山东、河南、四川三省家电累计销量已达618.21万台(件),累计销售额达78.31亿元,超过450万农户获得了9.19亿元的实惠。

  据山东有关部门统计,这一年多来,山东家电下乡工作成效显著。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5月10日,山东省家电下乡产品销售197.79万台(部),仅彩电、冰箱、手机、洗衣机等四种产品就已实现销售收入29亿元,向农民兑付补贴资金2.79亿元。山东是农业大省,农村人口比重达到75%左右,而农村市场社会消费品零售额仅占23.8%,市场潜力巨大。

  河南省家电下乡产品销售稳步上升,日销售已经超过11500台(件)。从品种分类销售情况看,冰箱销量占57%,彩电占13%,手机占10.6%,洗衣机占12.5%。从2009年1月1日至5月25日,河南省销售家电下乡产品98.2万台(件),销售额16.31亿元。河南省累计销售“家电下乡”产品193.72万台(件),发放补贴3.1亿元,惠及150万农户。随着工作的深入开展,农民购买家电下乡产品的积极性持续高涨。尤其是今年以来,家电下乡成为河南省“扩内需、保增长”的重要力量。

  2008年1月,四川在全省正式启动家电下乡试点工作,截至今年5月,全省共计销售家电下乡产品226.7万台,销售金额33亿元,农民领取补贴总计3.3亿元,三项指标居全国第一。

  农村的家电消费水平与收入水平关系密切,政府补贴农民购买家电真正拉动了农村家电消费需求,让农民真正得到了实惠,提高了农村的生活水平,同时缩短了城乡之间的差距,推动了国内经济增长,促进了家电行业的发展。

  家电下乡促行业回暖

  家电下乡政策实施以来,下乡家电成为农民购买家电产品的首选,受到农民的广泛欢迎,销量大幅增长,农民的生活也得到明显改善,不仅实现了惠农强农的政策目标,还取得了稳定家电等行业发展,均衡内外贸等多重政策效果。真正体现了“农民得实惠、企业得市场、政府得民心、经济得发展”的强国惠民政策。

  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一季度的数据显示,我国部分家电生产形势好转。家用电热水器、家用洗衣机产量分别增长3.1%和4.7%,电冰箱产量增长7.9%。中国家电协会副秘书长徐东生表示,国家出台的家电下乡政策对家电行业度过低谷期有非常大的帮助作用,目前家电下乡的产品有10大类,覆盖了家电行业中最主要的产品,其中冰箱、洗衣机、电视机、热水器等产品的下乡,对全行业生产起到了很大的拉动作用。

  徐东生认为,在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家电业作为出口依存度较高的行业,遇到了困难和挑战。

  此外,今年以来,针对重点行业发展面临的严峻形势,国家实施重点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其中轻工业调整振兴规划、电子信息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均涉及家电业,这也给家电业带来重大利好。未来中国家电行业的发展将依靠内需的增长,内需增长是行业发展的最大动力源泉。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表示,在既定的社会保障体系,在既定收入的前提下,商务工作进一步地把两头抓好:一头是抓农村市场的开拓,一头是抓城市的服务业。消费还会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据商务部和财政部预测,2009年财政补贴家电下乡资金将达104亿元,累计拉动消费9200亿元,放大农村地区近7倍的购买力。统计数字显示,今年2月—5月,全国家电下乡产品销售量由88万件增加到223万件,月均增长36%。销售额由13亿元增加到40亿元,月均增长45%。从中我们可以看出,家电下乡的脚步在稳步加快,家电下乡在农村的影响逐步扩大,销售氛围已经形成。

  工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有关部门通过测算认为,家电下乡财政补贴政策实施4年,预计累计实现销售6亿台(件),拉动国内消费约16000亿元,这将有力支持国内家电和信息通信产品制造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刘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