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长虹等离子:孤独的领跑者如何坚持到最后

2009年07月02日07: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孙燕飚

  就在长虹从2007年至今等离子领域“修路”过程中,全球范围内,等离子也开始面临被液晶“剿灭”的困境。

  日立、先锋先后停止生产等离子面板,三星、LG也放弃等离子零售渠道,改投商用市场,全球只剩松下和长虹还在坚守等离子阵营。

与此同时,液晶电视市场快速膨胀,国家信息中心报告预测,2009年液晶电视销量为1500万台,而等离子电视销量还不到液晶的1/7,销量可能仅为200万台。

  作为中国等离子市场上孤独的赛跑者,长虹是否能跑到终点?因为长虹同时开启等离子、液晶和OLED三个项目,其资金链能否撑到最后?长虹单兵奋战等离子,其产业链该如何打造?所有的问题,都让投资高达60亿元的长虹等离子项目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6月27日,四川长虹(600839.SH)公告,四川长虹再次对虹欧公司增资7亿元。而此前,长虹等离子屏项目的投资额已经高达6.7亿美元。

  5月15日,长虹曾发布公告,将四川长虹电子集团持有的1.74亿股限售股质押给国家开发银行,用于长虹集团及公司控股子公司四川虹欧显示器件有限公司(下称“虹欧公司”)向银行申请货款的质押担保。

  7月1日,CBN记者在虹欧公司展示大厅宣传栏里看到,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对虹欧公司的融资支持已经达到23亿元,而且也得到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和科技部等部门的专项研发资金支持。

  “我们不怕孤独,就怕产业链不完整。”长虹多媒体事业部技术总临易伟指出,如果中国电视企业要想回到CRT电视的辉煌时刻,就必须解决好平板电视的上下游产业链的核心,就是掌握关键技术和核心部件的自主创新。

  “制造平板面板的核心部件玻璃基板全球几乎只有美国康宁公司和日本旭硝子公司才能生产,这让长虹等离子项目成本下降有限。”水清木华分析师周彦武指出,如果不能实现国产化,长虹等离子项目也形同于虚设。

  不过,CBN记者从长虹集团内部获得一份材料显示,长虹在2007年就成立了项目推进小组,推进设备国产化。目前长虹等离子项目一期工程中的设备全部为国外进口的,而二期项目可以实现部分设备国内生产。

  事实上,长虹等离子项目真正的挑战在于材料国产化。

  “材料是决定等离子屏良品率的关键。”虹欧公司副总经理沈一楠透露,等离子屏制作用的材料一共有48种,占等离子屏的成本达到90%以上,其中玻璃基板占等离子屏成本的40%左右,目前长虹的这些材料基本依赖进口。

  北川县县长经大忠透露,金晶集团浮法玻璃基板生产线将落户山东省援建的北川工业园区。而国产的荧火粉和低玻粉样本已送长虹试用。其中彩虹的荧火粉已经进入验证阶段。

  但问题是,目前长虹等离子全部使用进口材料的良品率才达到60%,未来即便达到90%的良品率,如果更换材料供应商,90%的良品率又是否能保证,更换材料供应商的时间周期又是多长呢?

  业内专业人士介绍,按照面板生产工艺流程,实现85%以上良品率都有一个爬坡周期,国际同行的爬坡期一般在一年左右,长虹计划用半年完成,这又能否如愿以偿呢?

  所有的这些都是长虹需要面对的挑战。而最大的挑战就是,长虹等离子项目国产化进程还是要与时间赛。否则市场时机一旦丧失,则可能让长虹整个平板电视战略陷于被动。

  

(责任编辑:水涨船高)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