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海尔转型恐将是长期话题

2009年07月02日07: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王如晨

  转型服务企业,不是一蹴而就的事,尤其对于海尔这样的大型制造业,它几乎是中国家电制造企业的标杆。淡化制造业,短期内将拉低海尔的整体营收。因为,生产环节虽然占据较大成本,但可以创造更多现金流,维持着营收数据上的光鲜。

它是维持海尔成为全球500强之列的重要因素。海尔的转型举动,很可能将自身拉出全球500强。

  淡化制造,可能削弱海尔的融资基础。至少目前阶段,拥有产业园、工厂、厂房等不动产的制造企业,要比那些从事贸易的企业,更能获得银行等信贷机构的信任。事实上,包括海尔在内的企业,也是以此为抵押获得大量贷款或授信的。截至目前,海尔集团旗下仅大型工业园便超过8个,且拥有不少不动产项目。

  比如,10年前,海尔大举多元化,进军药业、手机、房地产、证券等领域时,靠的就是国家拨款、地方银行的低息贷款。

  海尔每年的盈余,确实无法支撑起千亿营收规模的企业滚动发展。以2008年为例,它的营收达到1220亿元,但净利不足20亿元;年景好的2007年,其营收为1180亿元,净利也仅为18亿元,利润率仅为1.5%。用张瑞敏自己的话说,这利润,薄得像刀片了。

  尽管海尔模仿GE,已经建立起一个集制造业、商贸、金融、房产等多种领域的雏形,但是,自主性发展的驱动力仍然来自庞大的家电业。这一领域外的造血功能还不够健全,海尔集团还不是一个可以自主发展的巨头。

  这种局面下,张瑞敏绝不会愚蠢到放弃制造业,将海尔定位于纯粹的营销与服务公司,就像PC领域的宏碁一样。在人力、土地、税收等多重因素基础上,制造环节仍是中国企业参与全球竞争最显著的比较优势。

  事实上,针对上述转型,海尔官方确切的表述是:从单纯的制造企业走向制造服务型企业。它给出的信息是,这一目标有望在3年内达成。不过,白电制造等核心业务暂时仍会保留。而目前,它已经外包部分小家电。但是,海尔洗衣机国内销售总经理丁来国前不久透露,到目前为止,洗衣机没有一台外包生产。

  这可以看出,张瑞敏这个山东人,虽然对海尔的现状充满深深的危机感,但在浪漫的产业远景面前,他并没有失去一种务实精神。海尔转型,未来多年,恐怕都将是一个话题。

(责任编辑:水涨船高)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