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单反相机的传奇佳能单反50年辉煌之路(连载23)

2009年07月02日09: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关村在线
  

连载二十三:半透——独特的PELLIX

  引言:在宾得SP的刺激下,各个单反相机制造厂商都意识到,照相机的竞争,不再只是机械技术和光学技术的竞争,电子技术对于争取消费者和占领市场制高点的作用越来越明显,佳能单反相机为了实现TTL,推出了独特的PELLIX……

  1963年7月,美国总统肯尼迪为了阻止美国经济持续下滑和美元外流,颁布了“资金投往海外一律上缴16.5%的‘利息平衡税’”政策。受此影响,全球经济陷入恐慌,日本自然也不例外。1965年,东京股市大跌,日本经济一度出现萧条局面。佳能也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很没有面子”地将总部从银座匆匆搬回了下丸子。不过在日本政府采取“反危机”措施之后,日本经济很快又恢复了繁荣局面,并且连续58个月(从1965年10月到1970年7月)经济持续高速增长,史称“伊奘诺景气”。其增长因素主要是扩大设备投资和出口增长,同时,住宅投资的迅速增加和个人消费的稳步发展也是这一景气的支柱。

  个人消费的稳步发展,对于照相机行业来说无疑是持续利好消息,各个厂家不仅在普及型相机方面展开积累争夺,在代表品牌形象的单反相机领域,竞争也进入了新的阶段。

  1964年,面对日本厂商咄咄逼人的单反攻势,倍感压力的徕兹公司终于发布了旗下第一款徕卡单反相机Leicaflex。这款以尼康F为直接竞争对手的单反相机不仅型号命名很没有创意,而且各方面也没有惊人之处,倒是像一台日本相机的仿制品。Leicaflex整体做工一如既往的精细,最高快门1/2000秒,在五棱镜前方有外置CdS测光元件,但是缺少反光镜锁等功能。该机最大的缺点在于取景器以中央的圆形区域对焦,周围为非磨砂的光面,虽然很明亮,但对焦很不便。Leicaflex采用了全新的徕卡R卡口,并沿用至今。Leicaflex一直生产到1968年停产,产量仅为32,500台左右。

单反相机的传奇—佳能单反50年辉煌之路(连载23)

第一款徕卡单反相机Leicaflex,外形设计与当时的日本相机相比略显落后

  1964年,美能达就研制了拥有TTL功能及马达卷片器的新型号SR777,但因为种种原因没有发布;而在1965年5月,美能达推出了小改款的New SR-7和New SR-1,主要是在保持基本性能的同时降低了成本,当然也有相机市场不景气的影响,机身售价分别只要28,500和22,500日元。美能达的市场策略很清晰,在新的高性能机型问世之前,通过价格优势来扩大市场占有率。

单反相机的传奇—佳能单反50年辉煌之路(连载23)

日本光学推出的普及型单反——尼康玛特(Nikomat)FT,快门和镜头最大光圈都在镜头卡口后面设定

  1965年7月,日本光学一下子推出了两款“普及型”单反——尼康玛特(Nikomat)FT和FS,取代了“领养”的尼柯瑞克斯(Nikkorex)F,值得注意的是,与大部分单反相机顶置快门转盘不同的是,这两款尼康玛特的快门选择盘在镜头卡口后。尼康玛特FT中的T代表的就是TTL功能,与拓普康RE Super的镜头自动传递最大光圈值不同,尼康玛特FT需要用户在机身上的测光环上手动设定使用镜头的最大光圈值,这样就可以实现开放光圈测光。

单反相机的传奇—佳能单反50年辉煌之路(连载23)

全机械型的FT——尼康玛特(Nikomat)FS

  FT含50mm f/1.4或50mm f/2镜头的售价分别为54,500日元和45,000日元。而FS则是FT的简化型号,去掉了测光元件,其他规格与FT相同,含50mm f/2镜头售价37,800日元。

单反相机的传奇—佳能单反50年辉煌之路(连载23)

尼康F Photomic的改进版尼康F Photomic T,实现了TTL测光,通过手动在“Nikon”商标下方设定镜头最大光圈值能够实现开发光圈TTL

  两个月之后,尼康F Photomic的改进版尼康F Photomic T面市。T自然也是指TTL测光,把尼康F Photomic上的外置CdS的取景器改成内置CdS的取景器,也能够实现开放光圈TTL测光功能,但需要手动在“Nikon”商标下方设定镜头最大光圈值。机身售价55,000日元,含50mm f/2镜头售价70,000日元,与其他品牌“顶级”机型相比,足见当时尼康F Photomic T高高在上的市场地位。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鹏)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