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单反相机的传奇佳能单反50年辉煌之路(连载23)

2009年07月02日09: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关村在线
  
第2页:连载二十三:半透——独特的PELLIX

  而在这一年的4月,在推出最后一款35mm高级旁轴相机佳能7S的同时,佳能第一款拥有TTL测光功能的单反相机PELLIX问世了。PELLIX的设计和规格与FX/FP基本相同,这款相机的特别之处不仅仅在于“额头”处的PELLIX型号名,而把Canon商标置于一侧,而且该机还拥有一块特别的反光镜。与普通单反相机采用的快速回弹式反光镜完全不同,PELLIX的反光镜为半透明固定式,其型号名也来源于薄透膜分光片(使影像同时发生反射及透射)的英文pellicle。大约有2/3的光线将会透过反光镜最终成像,而剩下1/3的光线将会反射到五棱镜取景器中。为了防止光线长时间照射快门帘幕造成损坏,PELLIX改用了可靠性更高的横走金属帘幕快门,而不是FX/FP所使用的横走帘幕快门。


单反相机的传奇—佳能单反50年辉煌之路(连载23)

佳能第一款实现TTL测光的单反相机Pellix,采用固定式半透反光镜设计

  固定式反光镜的优缺点都很明显,优点在于反光镜固定,简化了机身结构,提高了快门响应速度,拍摄同时可以看到被摄画面,并且大幅度减轻了拍摄时的机振(当年反光板锁定之所以被认为是专业功能也是因为单反相机的机振原大于旁轴相机,从而降低摄影师对单反的信任度);缺点则是取景器亮度大受影响,而且曝光量的光圈设定值的小了1/3档。而为了防止散射光通过取景器目镜并影响曝光,佳能还发明了取景器目镜遮光挡片,有效解决了这一问题。

单反相机的传奇—佳能单反50年辉煌之路(连载23)

当年佳能Pellix的宣传广告和剖面结构图

  与宾得SP的操作方式有所不同,PELLIX在进行测光是操作的是自拍拨杆。PELLIX机身正面的自拍拨杆与反光板后面的CdS测光元件相连接,反向搬动自拍拨杆,光圈收缩至设定大小并进行测光。也就是说佳能PELLIX与宾得SP都是收缩光圈测光,但PELLIX是取景器中央12%区域“偏重中心平均测光”,而宾得SP和尼康F Photomic及尼康玛特FT都是整个画面平均测光,相比之下无疑PELLIX要精准和可靠一些。

  为了尽量减少光线损失带来的不便,PELLIX推荐使用的套头是58mm f/1.2和50mm f/1.4这样的大光圈镜头,这样最大光圈实际等于f/1.4和f/1.7,套机售价分别为70,800和58,800日元。PELLIX凭借独特的产品特性,价格也定在与尼康F Photomic T相当的区间。尽管价格不菲,PELLIX依然受到了各界的关注,而且这一独特的设计理念,也被佳能在日后沿用和发扬。

单反相机的传奇—佳能单反50年辉煌之路(连载23)

1965年底上市的第一款采用电子快门的佳能相机Canonet QL 19E,此时的Canonet系列已经十分成熟,设计和功能都是当时普及型相机的典型代表,注意Canonet QL 19E已经具备了闪灯热靴

  至此,旭光学、日本光学和佳能的单反相机都进入了TTL时代,而在这之前的1964年,Copal和精工(Seiko)都成功研制出了电子快门,佳能第一款采用电子快门的相机Canonet QL 19E于1965年底上市。整个日本照相机行业都越来越清晰地认识到,照相机的竞争,不再只是机械技术和光学技术的竞争,电子技术对于争取消费者和占领市场制高点的作用越来越明显。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刘鹏)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