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以旧换新有点变味 顾客买旧家电为享受补贴

2009年07月03日09: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尽管家电“以旧换新”相关细则尚未出台,但沪上不少家电企业已有所动作,提前掀起一波“置换潮”。然而在记者长达一周的调查中发现,所谓“以旧换新”已有点变味:为了招揽生意,有些家电品牌主动为没有旧家电的消费者提供旧家电,有些甚至不需要旧家电就可“换新”。

部分精明的消费者则去二手家电市场买来旧家电,以此享受换购优惠。变味1:

  没有旧家电照样可享优惠

  目前,在各大卖场中,电视机和空调的“以旧换新”促销最为热火朝天。“没有旧电视机?没关系,家里旧的电吹风、微波炉……只要是旧家电,拿过来都可以减掉500元。”昨天,在苏宁电器曲阳店内,某电视品牌的销售人员正在促销。记者发现,如此“以旧换新”不在少数。上周末,在家乐福曲阳店内的某电视机促销人员也信誓旦旦地表示,如果购买42英寸以上的电视机,就算没有旧电视机,促销人员也能代为提供旧电视机,消费者同样能享受换购的优惠。这位促销人员私下透露,品牌和商场都有部分库存或损坏的旧电器,反正放着也卖不掉,还不如拿出来方便消费者掏钱买新电视。“现在进行的‘以旧换新’就是幌子,有没有旧家电无所谓,只要能吸引消费者来购买就行。”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家电销售经理坦言。变味2:

  买旧家电参加“以旧换新”

  记者发现,不少电视机商家推出的换购活动都注明,无论电视新旧、大小,一律换购500元,这让部分精明的消费者算起了“小九九”。

  一位打算换购新电视机的消费者陈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家中一台29英寸电视机的二手市场回收价约为200元,而二手市场最便宜的旧电视机只要几十元就可以买到,所以他打算先把家中的旧电视机卖给二手市场,再花几十元买台旧电视。“如此可以省下100多元,加上商家提供的500元优惠,买一台电视机可以优惠600多元呢。”

  记者从虬江路二手家电市场了解到,目前14英寸二手彩电售价为100元左右,差一点的黑白电视机只要几十元。如果不想用家中还可使用的电视机参加“以旧换新”,买一台更旧的电视机确实经济实惠。

  在采访中,虹口、闸北等近10家二手家电回收站表示,以往是让他们上门回收旧家电的市民多,而近来咨询、购买二手家电的市民有所增加,由于不少是为了参加“以旧换新”活动,所以购买的都是最旧、最便宜的家电。变味3:

  “以旧换新”目前多为促销

  在走访中记者发现,并非所有品牌、所有商品都参加“以旧换新”活动。

  在苏宁电器曲阳店某电视品牌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每个尺寸的液晶电视只有一个型号参与“以旧换新”活动。而该店内索尼、夏普等进口品牌的电视机,都不享受这个优惠政策。在永乐家电南京东路店,“以旧换新”活动截至6月30日。家乐福曲阳店的工作人员表示,每个月只有一两个电视机品牌搞活动,且并非所有型号均参与,具体要看品牌的安排。

  不少商家都坦言,由于家电“以旧换新”相关细则尚未出台,现在市场上操作的“以旧换新”大多是一种促销的手段而已。“一般来说,品牌会选择一些价格比较贵的型号参加,这类机型平时销量不大,通过活动可以带动销售。”也有销售人员坦言,还有部分参加活动的机型相对较老。“今年的新款出来了,去年的老款正好趁这个时候卖掉一点,放久了也卖不出好价钱。”

  “以旧换新”政策除了拉动消费,还有一个重要的目的在于更科学、更环保地处理二手家电。本市电子废弃物交投中心负责人杨桂兴表示,应该引导人们将废家电交给有资质的企业来处理,而不是让它们流入“自由市场”。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部分企业并没有回收处理二手家电的规范流程。某电视品牌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企业收到的旧家电也是送到家电回收站,无论什么样的旧家电,回收的价格均为每台50元左右。虬江路二手家电市场的一位老板也承认,来自家电品牌的旧家电最近成为他们重要的货源之一。 

(责任编辑:刘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