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童夫尧解读“联想世博数字计划” 保证世博信息化建设

2009年07月03日13: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数码

  主持人:下面有请联想集团副总裁童夫尧为我们解读“联想世博数字计划”,有请老童。

  童夫尧: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和大家参加今天的盛会,刚才共同见证了联想数字世博的签约仪式,代表了联想正式投入到世博的信息化建设。

  今天首先跟大家讲一下信息技术是世博会的重要支柱,在讲这个之前给大家提供几个数字参考,这次世博跟以往的世博有几大不同,非常有意思,首先历时时间最长,是184天,覆盖的区域最广,占地最广,有5.28平方公里,第三参展的国家截至到昨天239个国家和地区的参与,参观的人数我们预计超过7000万人,因此这是一个空前的前无古人的世博会。如何办好这个世博会,成为世界了解中国的窗口,我们在智能交通、信息查询、科技方面进行了全面的建设,联想也非常有幸能够参与这个火红年代的这个盛会,今年的世博会是中国建国60年和改革开放30年的完美体现。信息技术是世博会的重要支柱,大家很感兴趣联想在世博会中扮演什么角色,我们作为2010年上海信息系统的总运营商,为世博会独家提供计算机设备和运营服务,我们会集成六个信息化的项目群,44个子模块进行保障。第二,我们会打造一支专业的团队为世博会全程提供运营管理。第三,我们将提供给七大类的计算机设备。因此为了更好服务于上海世博,我们打造了联想数字世博计划,这个也是详细跟大家介绍,汇报一下什么叫做联想数字系统。这个计划我们有三个目的,第一个目的,我们会构筑低成本、高效率、可管理、高安全的信息化平台保障。第二,我们以先进的技术产品和专业高效的运营团队鼎力保障世博会的信息平台。第三我们将会传承世博会的经验,推动城市的信息化发展,让世博会的信息技术最终服务于老百姓,这就符合了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世博会主题。

  首先跟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如何为构筑世博会信息平台提供服务:第一,我们将在整个平台的搭建中进行风险分析;第二,我们对整个架构进行优化;第三,详细设计整套方案;第四,具体参与,具体实施以及维护,我们为各个平台的详细设计提供关键服务,这是我们如何提供保障。这边也是介绍一下,咱们世博会所有信息平台所包含的架构,刚才讲了六个项目群,注册网站、展示应用、运营管理、业务管理、自身平台和基础设施。这六个项目群所包含了44个子项目,而且很多项目也是充分体现了咱们国家的自主创新技术,比如说WAP网站,网上世博会,还有传感器系统,比如说买一张票,可以随着系统随时知道我在哪里,我在哪个场馆,我的同伴在哪里,非常有意思。另外我们还有视频监视系统,甚至还有食品安全预测,今年的世博会还有很多咱们国家自主创新的技术。我们会在世博局的领导下,也会跟数百家的设备供应商和系统方案集成商密切配合,我们会按照整体解决方案所包含的五个阶段,包括现状需求分析、价格规划、详细分析和运营,在这个框架下进行IT信息的优化,网络的优化,服务器存储中心的设计,信息安全的考虑以及IT服务管理的体系,这包含了整个信息化平台最核心的部分。

  联想在世博会的信息化平台构建当中将秉承标准、规范、实用、开放、可扩展性这五个方面的原则,在这个原则下将提供项目管理,架构优化和运营准备,为世博会的信息平台提供保障体系。在项目管理方面,我们会在世博局信息化部的领导下跟我们的合作伙伴密切配合,有近百家,其实包括了IBM、思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东方有线,我们会建立一套统一的管理体系,并且对所有子模块的进程、风险管理、质量进行全面准确。第二,架构优化,这个架构包括了两个部分,一个是基础架构的设计,我们跟所有的合作伙伴一起定标准,这是最关键的,因为牵扯了太多的子模块,而且这个标准会覆盖网络安全体系、服务架构、业务流转。其次我们会涉及建造集成实验室,我们会对单点的模块进行设置,同时对各种模块进行微调,同时还会对架构进行验证,一直到最后进行整体解决方案的验收措施,这是集成实验室的测试。

  运营准备阶段做什么呢?我们世博会分三个阶段,从现在开始到今年年底是建设阶段,今年年底到明年4月底是试运营,5月1号到10月份就是正式运营,我们在年底会对试运行和运行进行准备,我们会制订整体的信息化平台的集成方案的支持策略,我们要对相关的技术人员进行培训,我们会对人员调配、现场服务制定统一的规范。同时我们还为咱们世博会建立了四个信息化实体,第一个就是刚才讲的我们的信息集成实验室,第二个是信息设备与维护工厂,第三个是信息维护中心,第四个是呼叫中心。同时为组织综合技术演练和压力测试,这会在明年的年初和4月底,不断对整个系统进行压力测试。目标一也是最关键的部分,下面放一下FLASH让大家体验一下。

  这个有点故意迎合大家的嫌疑,但切实是这样,这只是我们提供模块的一小部分,我们大家看了这个FLASL感觉全过程都是数字体验,确实是这样的,联想是为整个世博会的信息化建设打造运营保障平台的同时,大家也意识到我们还为世博会提供全系列的产品。尤其是我们后面支撑的服务器和存储,同时我们还有前端应用的笔记本、台式机、多功能一体机、打印机、投影仪等一系列设备,为最好的产品为世博会保驾护航。

  世博会是历时184天,对服务的要求非常严格,我们联想总结了咱们以前几年做大型的国际性大型项目的经验,我们为世博会定做了一套服务架构,共分四个体系。第一层在184天的服务期间我们有世博的工程师现场服务,我们希望所有问题第一层解决。第二层,还有各个技术专家小组分一个一个小组在各分会场进行巡查,他们主要是针对疑难杂症。第三层,我们在世博局设立了呼叫中心,在指挥中心里面有一个呼叫中心进行远程监控,很多问题我们都可以在电话里面诊断,进行故障排除。最后一道防线是联想的上海和北京,美国的罗利跟日本的大和这三个运营中心当中抽调了大量的专家组成了一个非常强的支撑品牌,为各种各样的疑难杂症、突发性的问题提供完整的快速解决方案,我们相信四重的运营体系应该能够满足世博会对服务的要求。

  最后跟大家汇报一下第三个目标:传承世博会经验,成果惠及大众。我们想通过本次活动从中提炼、总结、归纳出一套国际性的大型活动的IT管理规范,这个规范将极大的有助于上海的城市信息化的建设,同时我们也可以助力城市信息化的发展,为大众创造更加美好的数字生活,这是我们的第三个目标。

  现在已经接近300天倒计时,各条战线都在积极筹备,我们联想也会秉承以下的原则:“统一领导、多方协调、自主创新、独具一格、世博为主、兼顾未来”,我们会为整个世博的信息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保障,我们的目的是以更好、更新的科技助力城市发展,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MC:联想签约2010年上海世博会计算机设备及系统运营服务高级赞助商签约仪式到此结束,让我们共同期待上海世博会的召开,期待更加美好的未来,谢谢!

(责任编辑:陈秋)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