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赵丹阳推介物美 美国资本集团率先捧场

2009年07月06日07: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一周股权变动

  □财华社 方添明

  赤子之心掌门人赵丹阳趁与股神巴菲特午宴之机,向全世界推荐了连锁零售商物美商业(08277.HK),刺激一度破位下行的物美股价如注兴奋剂,一连四日急涨,累积升幅近三成。

  持有13.02%物美商业股权的赵丹阳可算是最大的赢家,不足一周狂赚亿元,不仅将天价午宴的成本收回来,还赚个盆满钵满,倘若是以赵氏去年初的入市价计,账面获利更超过五成。在去年以来环球遭受百年一遇的金融海啸袭击下,此战绩绝对彪炳。

  赵丹阳力推,巴菲特出手与否尚是未知数,但对冲基金美国资本集团(The Capital Group Companies,Inc。)已迫不及待,6月26日率先响应号召,以每股平均价9.536港元,场内增持了100.5万股物美商业股份,涉及资金近千万,持股量由5.97%增至6.17%,乃4-5月期间多次沽货后,首次增持。

  赵丹阳将股票推荐给极具公信力的股神巴菲特,的确是不错的“计谋”。不过,市场上对赵丹阳给予物美商业“商业模式很好,管理很成功”的评价则持不同的态度。特别是对物美商业过往低成本快速扩张模式的延续性,质疑声音最大,对公司未来能否继续获得超额收益普遍持怀疑的态度。而同时公司08年负债率已上升至较高的水平,正面临着一定的资金压力。此外,随着股价急涨,往绩市盈率已超过20倍,远高于同类的股份。当然,物美商会也绝非一无是处,去年全年和今年首季净利润率仍高达5.6%及4.23%,是同类股份无以比拟的,即使国际零售巨头沃尔玛,也难望其项背。

  赵丹阳积极推荐究竟是忽悠还是物美具真材实料?时间可以证明一切。主角物美商业则很适时机的“配合”,抓住此次史无前例的向股神荐股带来的轰动效应,6月30日“趁热打铁”,股东大会上以全票通过了审议及批准转至主板上市的特别决议案。意味着提出已近5年的转板计划取得突破性进展,转板后有利于消除部分机构投资者的限制,增加其参与度,提高股份的流动性。但该消息未给炒风火上加油,随着利好因素的兑现,物美商业上周冲高回落,周五收报9.44港元。

  美国资本集团跟风追货物美商业,曾享有“金手指”美誉的惠理基金,则打起另一只同样来自京城的零售股京客隆(00184.HK)的主意。联交所资料显示,惠理基金于美国资本集团入市的同一日,增持了100万股京客隆的股份,每股平均作价3.837港元,持股量上升至7.15%。惠理基金4月30日才申报首次持股京客隆超过5%权益,反映在不足两个月的时间里,惠理基金合共增持了近2%的权益,相当于348.2万股。

  京客隆原落后于物美商业创业板上市,但去年2月却“快人一步”,转至主板交易,反映公司管理层的执行能力似乎更胜一筹。京客隆去年盈利增长近26%,并派末期息0.12元人民币,业绩和派息均讨投资者欢心。但首季受经济环境因素的影响,盈利较去年同期有所下滑。而相对于物美商业,京客隆在成本控制和增长动力上稍逊一筹,但估值则明显具优势,同时近6%的股息率也相当有吸引力。

  事实上,摩根大通对京客隆也青睐有加,6月份即三度增持,分别于6月1日、3日和23日各增持18.6万股、93.1万股及29.9万股京客隆股份,每股平均价介于3.78港元至4.29港元之间,加上期间无须披露部分,持有权益由8.95%上升至11.03%。

  近期其它股权变动

  上市公司 股东名称 变动数量 变动日期

  新时代集团 郑裕彤 增持500万股 7月2日

  魏桥纺织 Brandes Investment 减持281.4万股 6月29日

  合和公路基建 胡文新 增持224.6万股 6月29/30日

  华润电力 张沈文 减持20万股 6月26日

  国美电器 普莱斯基金 减持2.89亿股 6月24/25/26日

  中国通信服务 澳洲联邦银行 增持703.2万股 6月26日

  成渝高速 Chilton Investment 增持200万股 6月25日

  中国远洋 巴克莱 减持826.4万股 6月23日

  

(责任编辑:Ann)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