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家电下乡 农民得到实惠

2009年07月06日08: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省财政厅负责人就家电下乡政策答记者问(之一)

  本报记者 曾实

  家电下乡政策实施以来,受到我省广大农民朋友的欢迎。2007年我省是国家确定的家电下乡试点省之一,2008年12月1日起,我省家电下乡工作进入推广阶段,这期间,家电下乡政策先后做了多次调整。
为方便广大农民朋友以及社会各界进一步了解最新的政策内容和实施情况,记者对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进行了采访。

  问:今年我省实施家电下乡推广政策效果如何?

  答:今年,我省家电下乡工作进入推广阶段以来,成效明显。

  第一,家电下乡产品的销售快速增长。单月销售量由1月7.82万件增加到4月30.67万件,3、4月份的日均销售量达到了1万件;销售额由1月份的1.08亿元增加到4月份4.59亿元,月均增长62%。销售的持续增长表明了农民购买力增强,经销商积极性提高,企业盈利能力得到提升。

  第二,家电下乡补贴额快速增长。1月到5月,全省家电下乡单月补贴金额由1047万元增加到5145万元,月均增长近38%。补贴的快速增长,表明家电下乡政策受到农民的广泛欢迎,农民得到更多实惠。

  第三,家电下乡产品生产稳步增长。从去年12月到今年5月,省内生产企业共发货287万件,生产企业利润增加,生产规模扩大,就业人员增加,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发展。

  第四,家电下乡品种及生产企业多元化。在新招标的产品中,各类产品品种、价位多样,购买时选择余地大。同时,由于每类产品都有多个厂家、多个品牌的产品参与竞争,有利于稳定价格,提高质量。品种的多元化,满足了农民不同生活层次的需要,提高了农民的生活质量。

  问:家电下乡政策实施过程中,不断增加补贴品种和补贴力度,是出于何种考虑?

  答:从2007年12月开始,我省进行家电下乡试点,对农民购买彩电、冰箱(冷柜)、手机3类产品,按销售价格13%给予财政补贴;2008年12月起,家电下乡工作进入到推广阶段,补贴产品增加了洗衣机;2009年2月起,家电下乡工作进入全面实施阶段,补贴产品增加了摩托车、电脑、热水器、空调四类补贴品种,各省(区、市)从中自主选择两类实施;2009年3月,进一步加大了家电下乡政策实施力度,取消在摩托车、电脑、热水器、空调四类产品中选择两类实施的做法,将四类产品全部纳入家电下乡产品范围,并增加微波炉和电磁炉两类补贴产品。对限购数量也进行了扩大,将原来每户每类家电下乡补贴产品限购1台扩大到2台。

  家电下乡政策实施的范围不断扩大,品种大幅增加,这是党中央、国务院根据全球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影响日益加深的新形势,以及家电下乡执行成效日益显现的情况,作出的果断决策。是我国当前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十分必要,非常及时。

  问:家电下乡补贴对象和标准是什么?

  答:补贴对象为具有农业户口的所有人员,每户农民购买每类家电下乡产品最高可享受2台(件)补贴;补贴标准为产品销售价格的13%。

  问:家电下乡产品有哪些?

  答:由于国家将摩托车纳入汽车下乡补贴渠道实施,目前家电下乡补贴产品共有9大类,包括彩电、冰箱(含冷柜)、手机、洗衣机、电脑、空调(含壁挂式空调、落地式空调)、热水器(含储水式电热水器、燃气热水器、太阳能热水器)、微波炉、电磁炉。
(责任编辑:水涨船高)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