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低频是变频技术的发展趋势15赫兹有难度

2009年07月07日09: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日报

  全国冷冻空调设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教授石文星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180度正弦波只是实现变频的一种算法,属于一个技术细节”。那么,什么是变频的核心呢?

  变频的关键是频率变化,频率变化范围越宽,对外界冷量需求变化的适应性越强,性能越好。

中国制冷学会常务理事吴元炜教授介绍说,压缩机结构特点就像我们小时候玩的陀螺,自转的转速越高就越稳定,转速越低也就越不稳定。实现低频运行,必须解决压缩机振动、吸排气管脉动以及压缩机回油等技术难题,所以低频是变频技术难点,也是技术核心。

  在“变频王国”日本,变频空调普及率达99%,变频技术也是世界领先的。日本的变频空调基本都可以实现15赫兹低频运行,但国内企业买来的技术,大都是淘汰的第二代变频技术,低频只能达到30赫兹,低于30赫兹运行就会停机。

  15赫兹低频有什么好处呢?第一,舒适性好。在接近设定温度时,变频空调降低压缩机运行频率,普通变频低频只能达到30赫兹,低于30赫兹就会停机,造成温度波动。15赫兹适应范围更广,在大多数场合,基本保证不停机,不重启,温度恒定,舒适无可比拟。第二,节能。试验证明,变频空调在15赫兹运行时,比30赫兹运行省电50%~80%。

  制冷专家指出,在目前来说,格力的15赫兹变频技术有一定难度,但也是一个很好的技术平台,更多企业应该参与进来,加大自主研发投入,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个别厂家攻击15赫兹,利用似是而非的观念对消费者进行误导,损害消费者的利益,重营销轻技术的做法,既造成了行业的混乱,又增加了企业的成本,最终将得不偿失。

(责任编辑:刘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