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加快自主创新建设,提升地理信息产业竞争力

2009年07月07日16: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IT

  7月1日,我国首届全国地理信息产业峰会暨全国地理信息应用成果及地图展览会在北京隆重开幕。本次峰会以“构建数字中国,大力发展地理信息产业”为主题,以“加强地理信息应用服务,促进地理信息产业发展”为宗旨,吸引了180多家地理信息产业链中最具影响力和代表性的地理信息数据采集、处理、应用、服务以及软硬件设备等企事业单位参加,有利于普及测绘和地理信息基础知识,展示地理信息企事业单位先进成果,促进地理信息行业单位产品的推广和应用。

会上,加快对国产软件技术与产品的扶持,建立和完善自主创新体系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

  记者在峰会上了解到,目前我国的地理信息产业已经形成了测绘服务业、遥感产业、地理信息系统产业、卫星导航产业四大支柱行业,产业总规模已超过600亿元,具备了良好的数据、人才和技术基础,市场需求旺盛,正在进入产业高速发展的关键转折期。2006年,我国发布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首次把发展地理信息产业作为任务之一,从国家的高度来推动这一产业发展。特别是在地理信息系统产业,以SuperMap GIS为代表的一批国产地理信息系统软件平台和应用平台的相继涌现,为我国地理信息系统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形成了从大型基础平台软件到各类应用软件的全系列GIS软件产品,在电子政务、数字城市建设、国土资源管理、城市管理、电信资源管理等众多领域取得了广泛的应用,对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有关专家预计到2010年,我国地理信息产业年总产值将达到800亿元到1000亿元。未来十年,我国地理信息产业的信息市场、产品市场、技术市场和劳务市场等将初步形成,产业结构比较合理,我国地理信息空间数据将更加丰富、共享机制将初步形成、自主产权软件市场占有率将超过75%,将涌现一批大型骨干专业企业,并形成合理的地理信息产业链,地理信息产业将成为现代服务业新的经济增长点。

  坚持自主创新是我国地理信息产业的最终出路。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副司长顾大伟在会上强调,鼓励研发、支持自主创新是促进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他认为,地理信息产业需要高速存储,海量存储等大量新技术的支持,目前这些技术装备大部分从国外进口,因而支持自主创新和产业化将是支持和推动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

  坚持自主创新与我国对地理信息产业的扶持密不可分。在产业政策与发展趋势论坛上,国家测绘局规划财务局副司长陈常松提到,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发改委等部门“关于促进自主创新成果产业化若干政策”,明确提出要启动实施自主创新成果产业化专项工程,给予重大科技成果的产业化适当的政策、资金等支持,特别是在重大项目的装备的采购中,要优先采购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基础装备。他表示,目前国家测绘局正在加紧研究有关政策,根据国家组织的自主创新产品认定程序和认定办法,加紧研究适合国产现代化测绘技术装备特点的认定程序和办法,积极向《国家自主创新产品目录》中推荐测绘技术装备产品,并在此基础上制定适合于国产现代化测绘技术装备采购的具体办法,支持国产化测绘技术装备的发展。

  同时他还在讲话中提到,我国测绘技术由模拟向数字化的现代化测绘技术转型,为测绘服务业、遥感产业、地理信息系统产业、卫星导航产业等我国地理信息产业进行自主创新带来了全新的市场机遇。一批科研机构和高校的科学研究成果,成功实现产业化的应用,并迅速成长为极具竞争力的现代化测绘技术装备制造厂商,包括南方测绘仪器公司、四维公司和超图软件在内的一批测绘技术设备研制公司正在迅速成长,其产品不断日益满足国内用户的需要,而且正在走向国际市场。

  这一观点得到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先林的认同。刘院士认为,改革开放三十年,我国国民经济实现了高速发展,主要就是依靠地理信息。目前,随着地理信息产业的快速增长,我国在很多地理信息技术上都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应用水平上与国外的差距也越来越小。因此,加快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地理信息软件技术和应用的发展,及时补充自主知识产权的科研人才,就成为了当务之急。刘院士还提到,要推动地理信息产业的发展,就是要把测绘当成一种事业,建设一个创新型国家,依靠自主创新和服务与国外同类企业进行竞争。

  国家测绘局局长徐德明在会上表示,地理信息产业发展不仅是企业战略,更是国家战略,事关国家安全、民族利益和国家竞争力,要不断扩大地理信息产业的规模和效益,增强地理信息产业吸纳社会就业的能力,把我国地理信息产业做优做强做大,关键在广大地理信息产业企业要充分发挥企业的市场主体作用,最大限度地激发企业的潜能。实践证明,近年来我国地理信息产业保持了高速发展态势,一些地理信息技术与产品已达到或接近当前国际先进水平。

  他的想法与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北京超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钟耳顺不谋而合。钟耳顺在产业政策与发展趋势论坛上发表了《我国地理信息产业发展对策的思考》的专题报告,从产业的角度指出,我国应尽快制定我国地理信息产业发展规划,加强产业引导,支持产业的投融资,积极支持地理信息类企业的上市,力争在较短的时间内扶持和营造一批大型企业,促进产业链的形成,从而从根本上提升我国地理信息技术的自主创新能力,提升我国地理信息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责任编辑:刀影)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