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美3.83亿股期权激励方案公布

2009年07月09日08: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管理层将戴上“金手铐”

  梁振鹏

  苏宁电器股份有限公司(002024.SZ;下称“苏宁”)的管理层早已凭借公司上市获得的“原始发起股”成为千万乃至亿元富翁,但多年来国美电器控股有限公司(00493.HK,下称“国美”)众多跟随创始人黄光裕打拼的老将却没有获得公司任何股权激励。

  这种奇怪状况将被改变。前天,国美对外首次公布了股权激励方案细节:国美管理层员工将获得总计3.83亿股股票期权,约占现有已发行股本的3%。其中授予国美和附属公司11名董事的份额为1.255亿股,其他公司管理层员工为2.575亿股。最早的行权日期在明年,行权价格是1.90港元。

  这次国美拿出的具体方案中所涵盖的参与人士总共105人,覆盖面广,包括了大部分的国美管理层。其中国美董事局主席兼总裁陈晓获得2200万股股票期权,国美副总裁王俊洲获得2000万股股票期权,魏秋立、李俊涛这两位国美副总裁也各自获得了1800万股股票期权。

  国美副总裁、新闻发言人何阳青向CBN记者介绍,国美40多个分公司总经理、6个大区总经理、集团中心副总监及总监、副总裁及以上的管理层,此次都获得了数量不等的股票期权。

  按照国美7月7日收盘价为每股1.9港元来计算,本次国美的股权激励方案总金额为7.277亿港元。

  6月22日,国美宣布和国际私募基金贝恩签订投资合作协议,融得不少于32.36亿港元的资金。刚刚融资不久之后的国美,目前又推出股票期权激励意图为何?国美某高层表示,期权激励主要为使管理层能从长期利益角度来对待自己和公司发展。

  陈晓与其女儿陈叶目前持有国美股权比例为2.39%,持股总数为3亿股左右。在此次获得2200万股股票期权之后,陈晓持有国美的股权比例会略增。不过,昨日陈晓向CBN记者表示,行权是需要在规定的时间期限达到后才可以进行的,而且获得的股票期权并不是目前自己实际持有的股权,所以不能够累积计算到自己持有的股权比例中去。

  苏宁去年曾经推出过股票期权激励计划,后来遭遇失败。

  去年7月28日,苏宁审议通过股票期权激励计划(草案),拟授予激励对象4376万份股票期权,占公司股本总额149550.4万股的2.93%。苏宁总裁孙为民、苏宁副总裁孟祥胜、苏宁董秘兼信息系统总监任峻等多名高管都获得了不同数量的股票期权。不过,去年12月30日,该草案被终止。昨日,孙为民解释说:去年下半年宏观经济形势发生变化后,由于行权条件无法达到,苏宁终止了激励计划。

  不过苏宁现有管理层仍持有不少公司股权。孙为民介绍,在苏宁2004年刚上市之时,包括自己在内的一些高管以“赠送”或“购买”方式获得了数额不等的原始发起股,累计持有苏宁20%多的股权比例。在5年来不断摊薄之后,除创始人张近东外,苏宁现有管理层持有公司股权比例还有10%之多。

  

(责任编辑:水涨船高)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