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家电下乡实施一年:高档冰箱卖得好

2009年07月09日11: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居然是冰箱

  本报记者 陈军君

  “统计数据时我们比较吃惊。”在日前由中国电子报举办的“2009中国农村家电市场高峰论坛”上,赛迪顾问副总经理李树 ,指着赛迪对家电下乡实施一年多的(包括2008年的试点)产品监测数据图说,“冰箱居然占了50.01%,而彩电为30.09%。

  高档冰箱卖得好

  为什么是冰箱卖得最多?大部分家电业内及相关部门人士都会像李树 一样吃惊。

  以“城里人”的目光看乡村,理所当然地认为家电下乡中,彩电的销量应该最大,因为彩电是必需品,而冰箱的实用性不强,属奢侈品。手头紧、讲求实际的农民理应先买了彩电再考虑冰箱。因此在此前相关的研讨会上,很多机构的权威人士发表观点时,齐刷刷地认为,基于农村的实际情况,家电下乡产品的启动顺序是彩电、冰箱、洗衣机。

  但现实情况是,不仅冰箱卖得最多,而且是高端产品——三门冰箱、接近冰箱限价最高限2500元的冰箱卖得好,西门子在一些地区也很受追捧。

  “接近2500元的价格,13%就是300多元的补贴,农民觉得很划算。”天津庆丰电器常务副总经理方洪娟说。记者在天津采访时也发现,在庆丰开往乡镇的大篷车上,装载的主要是冰箱。

  由出口转向国内市场的奥马冰箱,在下乡冰箱的销售中,也发现,“农民对低端冰箱不感兴趣,而是喜欢性价比合适的产品。对外观很讲究,玻璃门、带花纹图案的产品走得很好。”奥马冰箱老总李密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由此,美的冰箱将四年下乡冰箱的销量目标定在900万台,目前正不遗余力地在全国乡镇做推广站,密织销售网络。有消息说,国家有关部门正考虑将下乡冰箱的最高限价提高至3500元,这无疑将进一步推动冰箱在农村市场的销售。

  莫被“穷”字蒙住眼

  “也就是说目前农村的生活水平有了较好改善,农民消费选择开始向相对以往而言的奢侈产品或实用性不很强的产品转移。”面对数据分析,赛迪顾问李树 得出新结论。

  “之前我们被一个‘穷’字蒙住了眼,一提到农村市场,想当然地以为‘穷’,事实并非如此。”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中国合作贸易企业协会会长于美芝也是在实际调研中改变了成见。

  2001年,于会长去贫困地区做项目,居然发现很多乡村高中生提着笔记本电脑上学。吃惊之余,她开始了调查。以她所做项目的村庄为例,村民年均收入400-500元,村中开了4家小铺,铺主年收入除去开支,还有4万元的纯收入,“这4万元就是富裕户的可支配收入。”于美芝发现,纵便在贫困地区,也有1/3的“富人”。

  “我做了44年的商业,在商业部喊了44年的‘工业品下乡’,始终遭遇瓶颈。”于会长开始对农村市场重新思考,觉得在‘下乡’的有效路径上一定存在某些问题。

  “家电下乡以来,天津卖了2000万元,不过比上海好,它们只有1000万元。”天津家电协会秘书长武淦分析,主要是津沪两地农民比较富裕,该买的电器早就买了,也不太看得上下乡产品的型号,13%的补贴对他们没有太大吸引力。

  “这里的农民比我还有钱,他们哪会买那些下乡产品。他们把自己当城里人看待。”国美无锡分公司经理陈贵滨说。

  “彩电最高限价提高到5000元,让农民可以买到42寸的液晶电视,农村彩电市场就真的启动了。”天津庆丰电器方洪娟建议。

  所以,做了一段时间家电下乡,一些家电企业人士感慨:中国农村市场差异性太大,水很深,根本不能按以前想当然的想法去做。

  “农村市场2008年已经有3万亿元的消费者市场,预计2009年到2010年可达到3.2万-3.5万亿元,其中家电市场容量至少是5000亿元,夫妻店的模式显然与这个大市场、大流通的情势不相匹配。”于美之认为,家电下乡是重塑农村商业网络的一个契机。

  

(责任编辑:Ann)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