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陈钢:节能空调才是未来市场主流

2009年07月15日11: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数码

  自国家推广实施“节能空调惠民工程”以来,以长虹“三高效”节能空调为主的高能效节能空调迅速在全国引发抢购热潮。总体上,高能效节能空调的市场占比在短短一个月时间内,从8%迅速提升至18%。其中,长虹“三高效”节能空调呈现喷发性的市场增长,占据节能空调的领先地位。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秘书长陈钢表示,在国家力推节能产品的“节能惠民工程”、家电下乡、“以旧换新”三大政策实施下,我国空调已开始迈向新节能时代,未来节能空调必将成为市场主流。

  2009,节能空调爆发性增长

  2009年6月1日,国家全面实施“节能空调惠民工程”,在节能补贴的刺激下,今年空调市场一二级高能效节能空调与变频空调的直接交锋,激起了空调市场份额的重新争夺。

  “今年节能空调的销售量大幅增长,可以说是今年卖得最火的空调”,大中电器总经理王巍介绍,自“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实施以来,大中电器6月份整体空调销售39.8万套,其中一二级高能效节能空调占销售的45%以上,加上另外一部分和厂商共同让利的节能空调,总体份额已超过50%。

  来自成都国美、苏宁、五星、永乐等大型家电连琐空调销售统计总量也表明,一二级高能效节能空调占比持续攀升。相关数据显示,从今年6月开始,高能效节能空调在短短一个月时间内,从原来市场占比不到8%迅速猛增至18%,并保持了持续的增长势头。

  王巍分析,以前节能空调市场反应一般,主要是由于高能效节能空调的价格比普通空调偏高,消费者购买时存在价格顾虑。今年在国家“节能补贴”的政策下,大大刺激了消费者对节能空调的需求,巨大需求的短期释放而出现了喷发性的增长。比如长虹“三高效”节能空调销量,此次以68%的增幅一路飙升,在四川、重庆等地普遍出现了脱销的情况。

  普通空调加速退市,节能空调是主流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秘书长陈钢表示,政策利好的推动,让空调行业在推广节能上如虎添翼。通过节能补贴的刺激,有效拉动了国内节能空调市场消费。现在整个社会都动作起来了,惠民工程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据悉,在第一批节能产品惠民工程——高效节能房间空调器推广目录中,共涉及了19个品牌,其中国产品牌占到了13个。目前,一些国内企业本身正在加速高效节能空调的发展,加速非高效空调的退市,比如第一家向国家递交“高效能空调补贴惠民工程”申报材料的企业长虹,在现有产品里有90%为一二级高效节能空调。同时,随着国家“节能空调惠民工程”的实施,从6月初开始,已经宣布停止生产高能耗空调,全面转向高能效的空调生产推广中来。

  陈钢表示,在国家提升节能空调的高市场占有率,实现有效地节约能源目的的推动下,节能环保无疑是2009年空调产品的最大亮点。根据发展实际,节能也将是未来家电产品的方向,随着国家政策的促进和企业的推动实施,低能效空调加速退市,像长虹三高效节能空调这样的高能效节能空调必将成为未来空调市场的主力军。

  长虹三高效引领空调行业进入节能新时代

  在此次国家补贴的节能空调机身上,均有“人”字形的惠民工程补贴标识,上面有产品原料价格,享受多少补贴,以及补贴后的最高价格,消费者在购买空调的价格则是补贴后的最低价格。

  长虹空调事业部副总钟明博士介绍,长虹三高效节能空调在“制冷”这一关键指标之外,还新增加了“制热”和“待机节能”两大技术指标,第一次实现了 “制冷高效”、“制热高效”和“待机节能高效”技术突破。

  具体来说,长虹三高效节能空调通过三大独有的核心技术,在制热制冷技术上,达到了热交换面积增加15-30%,制冷制热速度提高12-25%,且噪音降低1-3分贝;在高效待机技术方面,三高效空调实现了待机功耗0.6w每小时的创造性突破,耗电量仅为行业平均水平6w每小时的1/10。

  虽然我国家电行业前期一定程度受到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但国家消费刺激政策的深入实施,给今天的空调市场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局面,陈钢预计,2009年国内空调零售市场的销售规模应该在2700万到2850万左右,同比增长10%。

  陈钢表示,这种好状态一是由于“节能空调惠民工程”政策利好带来的前景;一是已经推行一年多的“家电下乡”,还有已正式启动“以旧换新”工程。国家拉动内需的这“三架马车”利好都力推节能产品,比如不是节能产品不准“下乡”,惠民工程直接节能补贴,“以旧换新”换代节能产品。这种政策的持续将带来惯性和长期性的利好,而长虹三高效节能空调持续在高能效节能空调市场销量井喷,必将引领高能效空调的普及,并促进全民开始进入新节能空调时代。

(责任编辑:刘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