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家电产品以旧换新能否喂饱“正规军”

2009年07月16日09: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质量报

  近日,备受关注的家电、汽车以旧换新实施方案陆续出台。商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阶段,必须严格废旧汽车、家电回收和拆解企业的市场准入,加大市场监督检查力度,防范并依法打击借机涨价、恶意压价等行为,坚决杜绝报废汽车、家电重新流入市场,确保消费者权益不受侵害。

  【热点追踪】

  7月14日,对于“如何杜绝报废汽车、家电重新流入市场”问题,商务部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一方面要严把废旧汽车、家电回收和拆解企业的市场准入关,将公开招标和政府指定相结合,确保企业的资质和信誉,另一方面要加大对各环节信息备案的监管力度,做到“件件可查、透明公开”,避免暗箱操作。

  记者在《家电以旧换新实施办法》中看到,“中标回收企业要签订承诺协议,保证及时按合理价格收购购买人交售的旧家电,规范发放以旧换新凭证,回收的旧家电全部交售给指定的拆解处理企业,不擅自拆解处理旧家电,不弄虚作假,不从事制售以旧充新等违法行为。”

  7月8日,受北京市商务委员会、北京市财政局委托,中国电子进出口总公司正式向社会公布了《北京市家电以旧换新回收企业招标公告》。这也被看作是北京市家电“以旧换新”工作正式启动的标志。

  “‘以旧换新’的难点不在商场,而在回收和拆解环节。”苏宁新闻负责人闵涓清表示。据悉,多年来,苏宁、国美等大型卖场在“以旧换新”方面已很有经验,而回收和拆解环节却少有规范。“价格和信息备案是两个最大的问题。” 闵涓清如是说。

  据一份调研报告显示,正规的家电回收拆解企业回收处理一台旧冰箱收入约为228元,但收购费(依据废品收购“游击队”给出的价格)需要230元,运费15元,处理成本90元,设备折损29元,人力3元。粗算下来,通过正规途径收购一台冰箱,亏损就接近140元。虽然在以旧换新活动中,各级财政部门将给予回收企业一定的运费补贴,但对于缓解这一矛盾的效果还有待观察。

  而从目前公布的家电“以旧换新”实施方案来看,只是对回收企业和拆解企业的工作流程进行了规定,但是回收价格和拆解价格等具体问题并未提及。

  北京华星集团环保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市场部周先生告诉记者,由于正规回收拆解公司的收购价格要比“收破烂的”低,所以他们长期处在“吃不饱”的状态。现在有了“以旧换新”,这对于正规拆解公司来说是件好事。但是,他对回收价格方面仍有担心。“如果价格低,老百姓肯定不愿意卖;但如果超过我们的承受范围,那么作为拆解企业来说,确实也很难接受。”他建议,政府应出台回收基本指导价。

  记者通过采访发现,废品收购“游击队”和回收公司的收购价格的确差距不小。以一台1999年购买的日立彩电为例,“游击队”出价100元,表示可立即上门收取;回收公司出价50元,并表示光一台电视去一趟不划算。

  按照家电“以旧换新”方案的规定,既交售旧家电又购买新家电的单位和个人可享受补贴,以彩电为例,补贴上限为400元。对此,家住湖南长沙市的何晓燕表示,现在家电卖场打折很厉害,碰上节日促销有的能便宜个近千元。她觉得400元的补贴更多地是一种“环保奖励”而非“经济奖励”。她还表示,如果家里只想处理旧家电而不想买新家电,还是会选择卖给楼下的“游击队”,因为比较方便。

  【点评】

  大家都知道,废旧电子垃圾回收处理是利国利民、功在千秋的大好事,然而多年来,大多数正规电子垃圾回收拆解公司却处在“吃不饱”的状态下。个中缘由除了无处不在的“游击队”之外,政府扶持力度不够也是重要一点。

  此次政府出台家电以旧换新政策,除了拉动内需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要为“正规军”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这个空间不仅需要政府提供大量的补贴资金,还需要消费者的积极配合,更需要企业的审时度势。能否乘势而上、把握机会,就看各自的本事了。

(责任编辑:刘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