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空调大普查 居民保养空调误区真不少

2009年07月20日13: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现代快报

  炎炎夏日,空调成了千家万户离不开的伙伴,可是空调保养却是一门学问。上周六,便民网师傅跟随快报欢乐社区行走进五老村社区,登门对居民家里的空调来了一次大普查。果然,居民保养空调的误区还真不少。

  病症一:空调制冷,一年不如一年

  诊断:氟利昂压力小,空调不洁净

  提醒:外机上不要用遮雨篷

  “我家空调制冷效果特别差,怎么回事啊?”大杨村9号的陆先生,一脸烦恼地把便民网师傅请进家。

据他说,这台空调买回家9年,一直挂在孩子的房间,全家都靠这一台空调来制冷。今年以来,空调犯怪,只有把小房间的门关上才能制冷,搞得其他房间里热浪滚滚。

  两位师傅立刻拿出测压表,检查空调的氟利昂压力,“正常是0.5个帕斯卡,这个空调只有0.38帕了,这是空调不制冷的原因。”说着,师傅就拿出充压罐,给空调“补充能量”。陆先生再开空调,简直神了,制冷效果又回到了当年。

  在空调外机旁,师傅们又指出了陆先生的使用不当,“不要用遮雨篷去遮挡外机。”师傅解释,遮雨篷挡住了雨水对外机的正常清洗,这样外机上的灰尘容易堵住散热棱片,“空调都是防水设计,不用担心雨水把空调冲坏。”

  “这可真是长见识了!”陆先生这才知道过去自己弄巧成拙了,本是想用遮雨篷保护空调,结果却影响了雨水对空调的保洁。这不,师傅们用水替空调的外机清理时,积累了多年的灰尘弥漫空中,呛人不浅。师傅提醒,最好每年入夏前对空调进行一次清洗,不过一定要注意切断电源。

  病症二:移机后,空调制冷效果变差

  诊断:保温棉被破坏

  提醒:移机时要找专业队伍

  “也到我家去看看吧,我们家空调不知怎么也犯毛病了。”七楼的杨阿姨郁闷地说,空调刚买一两年,自从前不久房子搞完装修,制冷效果就变差了。便民网的师傅立刻警觉地问:“空调是不是被移过机?”杨阿姨点点头。

  师傅说,2005年以后的空调大多是铝管,移机时容易漏氟利昂,“千万不能找搬家公司随便移,要找专业队伍,这很讲究的。”随后,师傅检查外机后进一步确认,这台空调的保温棉也在移机时被破坏了。他说,保温棉是包裹在空调管外的一层,起保存温度的作用,假设从室外输送到室内冷气的温度是10℃,有了保温棉的保护,可以控制在11℃,但如果没有保温棉,冷气温度就损失了。

  “搞个装潢,把空调搞出这么多问题!”杨阿姨后悔不已。当初工人搬空调时,她只是叮嘱要小心,根本没想到横生了这么多枝节。为了空调的制冷,她只能再花钱把保温棉重换,不过买个教训,也值了!

  师傅还提醒,如果空调移机后有响声,可以先看内外机固定墙壁是否结实;然后检查室内外连接管是否固定好,有无和室外机或其它物体发生碰撞;不过,如果空调启动或停机时,系统内冷媒在达到平衡之前会发出较响的流动声,属正常现象。

  

(责任编辑:刘斌)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