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合肥投资6代线60亿为何缩水至30亿

2009年07月23日07: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杨国强

  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很多地方都想通过造屏破解中国家电产业的尴尬。

  而在上广电重组、彩虹集团与张家港市合作的6代线停工,以及液晶面板产业全球皆出现大幅亏损的情况下,高额投资液晶面板制造产业也许并不如想象中一帆风顺。

  由于种种原因,合肥政府在京东方液晶面板6代线项目中的投资,由此前承诺的60~90亿元缩减至30亿元,合肥市政府或许已经意识到了项目风险。

  合肥的造屏冲动

  当京东方总投资为175亿元人民币的第6代TFT-LCD(液晶面板)生产线宣布落户合肥时,让业内人士都为之大吃一惊。

  知情人士告诉CBN记者,京东方放出将建6代线的消息之后,武汉、深圳等城市曾与京东方有了很深层次的“接触”,但当合肥这一最不被看好的城市突然杀出之后,因为合肥的极大热情,这一项目似乎就没有了悬念。

  京东方落户的合肥新站综合试验开发区在合肥的三个开发区中无论从哪个方面来讲,都是“小弟弟”级别,这个建立时间并不长的开发区到目前为止的常住人口还不到10万人。

  但这个小小的新站区是如何让合肥市政府一路绿灯的呢?

  新站区经过“精心”的准备,于去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请到合肥市委书记孙金龙和市长吴存荣等人到京东方访问。国家政策支持、中国缺屏、自主知识产权、产业链集聚效应等一系列让人听了就激情澎湃的东西,一下子就唤起了合肥方面一直以来打造“家电之都”的梦想。

  合肥现拥有海尔、美的、格力、长虹、美菱、荣事达、三洋、华凌等8 个家电品牌的工厂。根据合肥市相关部门公布的数据,2008年全市家电产业完成产值300亿元,产量突破2200万台(套),到2012年,合肥家电业产值有望突破1000亿元。

  虽然合肥家电产业规模已经很大,但合肥市在家电产业上与青岛和顺德相比并没有优势,而如果能引入京东方这样一个上游的龙头企业,按合肥相关领导的想法,无疑将使合肥市家电业变得非常完美,而拿着这个愿景再去吸引更多家电厂商入驻将变得异常容易。

  在一系列美好愿景的推动下,合肥市有关方面认为,其他方面无论是风险,还是市政府出多少钱,就都是细节方面的讨论了,这些已变得并不重要。

  事实上,风险和融资才是关键。在合肥市政府决策过程中,这些都变成了不值一提的小细节。

  相关人士介绍,当年发改委审批通过的三个液晶面板项目,包括京东方合肥的6代线、彩虹将在张家港市建设的6代线项目以及上广电的7.5代线项目。如今,当张家港决定放弃不做,上广电因为重组而没有下文的时候,合肥京东方却一路高歌猛进,不但成功融资120亿元,并且其建筑“已经出了地面”。

  其实,引入京东方6代线只是合肥打造“光电产业显示基地”计划和“家电之都”的开始,而除了以20亿元引入日立等离子生产线项目外,合肥已有新计划引入更高世代的液晶面板生产线,并寻找合适的合作伙伴进行下一代显示技术OLED的研发和生产。

  激情背后的风险

  当确立与合肥合作之后,京东方董事长王东升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飞到合肥,向相关领导讲述TFT-LCD行业的特点以及这个项目背后存在的巨大风险。

  合肥市市长吴存荣在接受CBN记者独家采访时坦言,合肥肯定知道该项目背后的巨大风险,但合肥考虑的主要有几点:一是这个项目融入合肥高新技术产业之后,对合肥家电产业的巨大推动作用;二是选择京东方而没有与其他投资商合作,看中了京东方拥有全套的自主技术以及较低的增发价格;三是京东方的国资背景降低了政府投资的风险。

  “我们一定要找国内团队做这个事情,因为国外的企业不可能把最新的技术给你。”吴存荣称。

  但是,合肥市相关部门似乎已经意识到风险所在。在京东方120亿定向增发中,原本作为战略投资者的合肥市6家国资公司——鑫城国有资产经营公司、蓝科投资、国有资产控股、滨湖建设、庐翔光电以及鑫安投资中,国有资产控股、滨湖建设、庐翔光电都表示由于资金调配出现困难,难以继续履行《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A股股份认购协议书》,因此决定放弃认购。而鑫安投资则由于申报价格不符合京东方发行方案规定而被视为无效申购。

  事实上,参与京东方定向增发的只有鑫城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和蓝科投资两家,而这两家也只以总计30亿元现金申购了12.5亿股京东方股份,远低于当初合肥承诺的60亿~90亿元。

  对此京东方公关总监张宇认为,当初合肥方面是在如果定向增发不达目标情况下的承诺,但由于投资人申购已经达到目标,因此合肥方面的认购是符合双方约定的。

  从60亿~90亿元的投资承诺到最后缩水至30亿元投入,合肥市给出的原因是资金调配出现困难。事实上也确实困难,毕竟3日前宣布的引进日立等离子面板项目需要政府再投20亿元。

  更进一步来看,有关业内人士认为,初期对于项目风险评估不足也是导致其后缩减投资的重要原因。

  京东方常务副总裁、合肥京东方总经理刘晓东告诉CBN记者,虽然面临市场价格波动、资金困难等可能的不确定因素,但他相信合肥6代线项目能够在投产2年内实现赢利。

  但愿这一美好的愿望能够实现。

(责任编辑:水涨船高)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