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09年6月我国空调内销同比增长47.3%

2009年07月23日13: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昨日,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发布最新统计数据,今年前6月,我国家用电力器具制造行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3534.0亿元,同比下降2.2%。其中,家用空调累计完成产量4532.8万台,同比下降20%,降幅比1-5月收窄2.7个百分点。

而据行业分析师统计分析,空调业的去库存调整已经结束,产销6月初现反弹,回暖基础夯实。

  据产业在线和中金的相关数据显示:6月份我国空调内销出货量为465.4万台,同比增长47.3%,创单月历史新高;与此同时,出口市场依然低迷,但降幅缩窄,为249.1万台,同比下降28%。而在生产方面表现旺盛,6月空调产量达490万台,同比增速首次转正,达到7%。

  正是出于以上表现,尽管上半年综合统计中,家用空调的产量同比下降了20.0%,但却不碍分析师们做出空调行业回暖的判断。国都证券家电分析师王京乐指出,从5月份的产销即可看出,空调生产降幅已经收窄,下半年在政策刺激和房地产市场拉动下,回暖将加速。

  而对于1-4月空调产销的低迷表现,王京乐表示,新能效标准的预期使上半年空调厂商都以去库存为主。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原定于今年3月出台的新空调能效标准至今尚未颁布;与此同时,国内厂商日前停产促销的4、5级能效空调却得到了市场的热烈反应,王京乐告诉记者,4、5级空调由于去库存导致缺货,使得众厂商现在不得不少量生产以保证供应。另一方面,根据国家最近出台节能空调补贴政策,从6月1日起,1、2级能效的空调可以享受300元-850元/台不等的补贴。王京乐称,这一政策的市场反响很好,行业趋势已经明确,这也是生产回升的驱动力之一。

  中金公司的分析报告也指出,由于空调企业库存偏低现象依然存在;同时7月以来全国气温异常偏高,都会致使旺季销售无忧。另一方面中金认为,6月起现房销售对家电消费的拉动初现,但占比74%的期房销售拉动将在未来几个月持续体现,因此空调销售有望呈现淡季不淡的情况。工信部数据也印证了这一观点:受商品房市场回暖影响,2009年上半年大型零售企业家用电器类销售有所回升,同比增速达6.68%;中怡康分析师也对记者指出:5月份的空调销量开始好于去年同期。

  截至发稿时,三大主要空调厂商格力、美的和海尔均未披露半年报也未发布业绩预告,而根据有关规定,上市公司业绩变化超过50%的应该及时发布业绩预告,其中深市上市公司不晚于7月15日。空调行业的回暖利好究竟能在几家公司的业绩中反映多少尚不可知。

  除空调外,工信部信息还透露:今年上半年,家用洗衣机累计完成产量2005.6万台,同比增长4.1%;家用电冰箱累计完成产量3004.4万台,同比增长9.2%。另从销售产值来看,1至6月,家电行业累计完成工业销售产值3436.5亿元,同比下降3.4%,降幅比1-5月扩大0.6个百分点;累计产销率达到97.2%。

(责任编辑:刘斌)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