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白电 格力和美的成空调6月内销最大赢家

2009年07月23日13: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作者:国信证券

  事项:

  行业在线网站公布家用空调行业2009年6月份产销数据。

  评论:

  格力和美的成为空调6月内销的最大赢家

  行业在线统计数据显示,家用空调内销465万台,同比增长47%,出口249万台,同比下降28%,产量627万台,同比增长7.5%,库存664万台,同比下降38%。

其中,空调内销创历年6月新高,同时产量是近两年来自2008年5月之后首次产量超过销量,同时库存进一步下降到05年以来的新低。这一系列数据显示行业需求在夏季高温天气以及房地产销售等带动下得到很好的恢复。而由于格力电器和美的电器在库存和产品结构调整上准备较为充分,受益行业需求回暖最大。这与我们之前了解到的两个公司生产排期非常忙碌,华北和华中部分高温地区甚至出现缺货的现象不谋而合。行业在线统计6月格力和美的空调内销同比增长分别达到83%和80%,虽然这个数据并不一定准确反映了公司的销售数据,但至少从趋势以及与其它公司的对比来看,两大龙头成为6月份空调内销的最大赢家。

  另外按照历年空调销售的季节规律,每年空调内销高峰都出现在5月份,今年则出现在6月份,前期库存的大幅度调整以及高温天气对比,我们预期将形成未来3季度空调内销淡季不淡的局面,将带动主流企业全年业绩超出之前预期水平。

  2009年1-6月,家用空调内销1805万台,同比下降3.3%,出口1854万台,同比下降30%,前期房地产钢性需求的销售将带动空调内销进一步恢复,按照这样的假设条件,我们认为2009年全年空调内销将同比持平或者下降1-2%的幅度,低于我们之前测算的下降4-5%的预期。出口有望在四季度得到明显回升体现。

  主流公司在节能化产品上的实力将进一步提升

  其在2010年后的业绩在经历2008年行业的再一次调整之后,各公司之间的实力差距得到明显区分,7月份志高在香港IPO发行股票,通过公开信息的比较,我们可以看到国内家用空调前4大品牌的收入、利润比较。

  2009年开始,国家对于空调节能导向的指引非常明显,在行业能效比门槛还没有上调之前,各公司还是会保持在4、5级能效比空调的一定生产比率,毕竟仍然有需要消费价格较低产品的人群,过早做出停止此类空调生产的公司反而会在市场占有率、销售额上有所损失。但随着1、2级能效比空调补贴销售的全面展开,2010年此类空调的销售比率有望快速上升。而只有主流公司在高效能空调上的研发投入、产品系列上准备更有实力,更何况即便是二线品牌增加此类产品的开发和投放,其获得消费者认可的程度也远远不及一线主流品牌。因此我们认为主流公司特别是格力电器,将在节能灯产异化产品上的实力进一步明显提升,进而提升其在2010年以及以后的业绩表现。与此同时,变频空调的产品开发、推广将成为企业在定频高效能空调后的下一个重心,在这个产品上,美的电器2009年已经有了突破性的进展,格力也将在与大金的合作基础上在2010年获得销售的突破进展。

  继续推荐买入格力电器、美的电器空调内销的超预期增长以及进一步行业需求上升趋势,将带动空调主流公司的业绩超预期,我们继续推荐买入格力电器、美的电器。预期格力电器2009、2010年每股收益1.29元、1.53元,美的电器2009、2010年每股收益0.80、0.95元,维持对两个公司的推荐评级。格力目标价30元,美的目标价19元。

  

(责任编辑:刘斌)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