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废旧家用电器拆解处理亟待细则出台

2009年07月24日09: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日报

  日前,家电“以旧换新”活动正在包括广东在内的全国9省市试点展开。环保部近日下发《关于贯彻落实家电以旧换新政策加强废旧家电拆解处理环境管理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表示将尽快研究制定废旧家电处理行业发展规划,促进废旧家电处理行业实现专业化和产业化,鼓励跨区域联合处理废旧家电。

  通知规定,相关企业拆解处理废旧家电时排放的各类污染物要达到相关标准,防止拆解产物无序利用造成环境污染,非法拆解处理废旧家电的行为将受到严厉打击。

  省环保局表示作为家电大省的广东将进一步落实《指导意见》,并将加快制订细则。而与此同时,我省废旧家电拆解处理加速产业化。

  废旧家电回收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上月国家发改委牵头发布了家电“以旧换新”实施方案,提出给予家电行业20亿元财政补贴,并计划对回收的旧家电进行集中拆解处理。

  7月初,我省家电厂商陆续收到了省经贸委下发的《关于推荐我省家电以旧换新试点流通企业的通知》,要求各地级市经贸局本月10日前各推荐1-2家实力较强、信誉好的家电销售企业和1家服务能力较强、信誉好的家电回收企业。之后,省经贸委将对这些企业进行资格审核,再制定具体的家电“以旧换新”政策。据行业人士推算,按照这一进度,废旧家电拆解处理最快要到8月份才能提上日程。

  但有关人士表示,今年6月,苏宁与国内某专业环保公司合作,表示将“打造国内最大的废旧电子处理体系”。这一合作模式给废旧家电回收和处理提供了一个颇具可行性的范本。但环保部6月3日发布的家电以旧换新实施方案中要求,具备销售资格的商家和回收企业要参与招标。因此今后究竟由谁来进行废旧家电拆解处理目前还是未知。

  广东最大的废旧家电回收企业奇润贸易公司石会峰说,希望公开招标,让更多有资质、有实力的公司进入这个新兴行业,将有利于它的快速、高档次发展。但是这个工作要加快推进,因为不仅广东甚至全国新一轮废旧家电淘汰的高峰已进入了,如果没有配套的折解产业,将来对环境的污染是不可估量的。

  尚无专业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企业

  实际上,奇润贸易公司从2005年就开始与国美合作回收废旧家电。但石会峰表示,电子废物拆解是一个非常专业化的产业,他们只能做一些旧家电回收翻新业务,所以他们并不是正规的“电子垃圾”处理企业。据了解,由于缺乏稳定的废旧家电来源,广东至今没有一家拥有先进废旧家电处理设备和专业技术人员的大型企业,因为如果厂房设备应用效率不高就会处于亏损状态。

  按省环保局2008年的统计数据,我省目前拥有电视机、冰箱、洗衣机、空调、电脑共约1.8亿台,按每10年一个淘汰周期计算,每年将产生废旧电器1200万台。实施以旧换新政策无疑将加速废旧家电淘汰。

  但绝大部分废旧家电并未进入正规处理渠道。据省环保局污控处处长吴洪杰介绍,目前绝大多数居民的废旧生活资料都由一些个体经营户和走街串巷的个人收购、经营,废品市场也大都是一些非正规经营的“黑窝点”。这些废家电被收走后,除了销往二手市场,相当大部分则销往废旧金属小作坊。而这些小作坊大多只是通过简单的焚烧和化学处理提炼出贵金属,剩下的残渣往往就地焚烧。这些有毒物质长期以来积淀于土壤中将会对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破坏。

  格兰仕有关人士表示,自生产以来已有上百万台产品进入了报废高峰,也打算成立回收企业,因为发展拆解业是企业的社会责任也是新的商机。但目前相关的资质标准尚确定,有怎样的优惠政策都希望尽快出台。

  废旧家电回收产业化、规模化将提速

  省环保局有关人士说,《指导意见》明确指出,要加强制度建设,抓紧制定贯彻落实“以旧换新”活动方案的地方实施细则,建立健全配套政策和相关标准规范,研究落实拆解处理企业有关税收优惠政策。这方面广东也正在加快制订细则。

  中国家电研究院华东分院专家称,旧电器电子产品的处理涉及产品安全、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国家应该建立一整套集中处理制度,组织就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开展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相关技术标准的研究及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的示范、推广和应用。

  目前,我国家电已进入报废高峰期,但相应的回收再利用产业还未跟上。中国市场学会理事李德俊认为,家电“以旧换新”政策开启对于

(责任编辑:刘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