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备案进展缓慢成太阳能下乡最大障碍

2009年07月24日10: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作者:太阳能联盟网

  太阳能下乡历经波折,然而下了乡后太阳能的下乡路也并不好走。

  近日,记者了解到,当太阳能企业喜获下乡资格,纷纷满怀憧憬上路的时候,麻烦却摆在了眼前。而麻烦就发生在下乡的起点——企业地方备案环节。

  备案进展缓慢

  备案过程的麻烦并非个别企业遭遇的特别情况,而是太阳能下乡企业所共同面临的棘手问题。

  据记者了解,目前全国各地区的太阳能下乡备案进展情况极不平衡,各太阳能企业的备案情况也差别很大,从总体进度来看,显得极为缓慢。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全国各地区备案进度的快慢不等,主要由于各地区备案的要求不同,要求低一些的地区相对进度就快些。而不同的企业由于自身实力和能力大不相同,其备案进度也便不尽相同。

  以河南为例,此次太阳能下乡河南省中标62家,而据相关人士反映,该省第一批备案完成后实际备案成功的企业约30家,而其他企业只能等待接下来的第二批备案,在没有备案成功的企业中有几家为行业内颇为知名的企业,具体何种原因未能通过备案,尚不清楚。类似情况在其他省份也同样不同程度发生。

  “刚开始的时候到市县备案进度还是可以的,不过几天后便有了变化,备案要求开始严格起来。”一位不愿具名的太阳能企业负责人向记者如实反映。

  原因何在

  据了解,桑夏太阳能的备案情况算得上进度较快的。桑夏营销公司副总经理仇邦骏告诉记者,桑夏此次下乡中标27个省,目前备案进度约为30%-40%,其他备案暂时卡壳。那么卡在哪里?到底是谁挡在了太阳能下乡的路上?

  “主要还是由于太阳能作为草根行业,有许多不规范的地方,经销商经营极不规范,尤其乡镇的经销商,他们缺少法人意识,大多无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等证照,这使得经销网点备案无法顺利进行。”仇邦骏向记者坦言,这种情况在太阳能行业比较普遍,行业自身的短板企业必须得承认,同时要下大力在尽短的时间内完善企业自身,配合商务部门来做好下乡工作。

  对此,日利达太阳能董事长王惠余表示认同,他认为,企业自身的不足是影响此次备案进度缓慢的重要原因,家电下乡对企业的要求是企业必须达到的,备案过程中因不能满足要求而无法完成备案的企业应该从自身建设入手,尽快达标。

  在太阳能的下乡路上,企业自身的不规范成为了挡在路中央的最大障碍,但这不是唯一的原因,影响备案的其他因素也不容忽视。

  据记者了解,此次下乡备案各地区操作模式大不一样,备案难易程度差别很大。有的地区对经营场所、办公硬件、电脑联网方面要求很高,而有的地区则要求较少。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种要求的不同不免会包含了一些地区化的考虑,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有效控制本地区中标企业数量。

  另外,据反映,有些地区在备案中也表现出了一定的地方保护主义倾向,有优先本省中标企业之嫌;有些地区时有“备人情案”的现象发生,有人脉关系才好备案;还有的地区则没有明确理由地拖。对于这些不正当的做法,应当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需进一步调查核实,尽快清除太阳能下乡备案中不必要的干扰。

  规范管理

  此次备案的过程暴露出太阳能行业经销商规范化管理的缺失。如何加强经销商管理成为中标企业颇为关注的问题。

  桑夏等太阳能下乡中标企业目前完成备案的省份已开始了下乡产品的销售。据仇邦骏介绍,下乡对企业太阳能销售确实有非常大的促进作用,帮助企业提升农村市场的产品销量。

  但大多知名企业欣慰的同时有着挥不去的忧虑。此次下乡中标企业有92家,可谓鱼龙混杂,良莠不齐。而一些中标的小企业连业内人士都未曾听说过,他们向经销商一直灌输“钱途”,并进行许诺,而这由于没有企业产品与服务的实力作为基础,不免令人担忧。

  对此,仇邦骏也深表忧虑,他认为,如果下乡企业不能自律,规范经营管理,那么首先危害的是消费者,其次是太阳能行业,最终将是大家。太阳能下乡要建立规范的安装和服务标准,包括含在中标价里的材料要求。

  他向记者表示,在下乡中,桑夏首先从自身做起抓规范管理,重点是严格经销商管理,针对目前渠道下沉过程中乡镇级经销商素质的有待提高,桑夏严格了对经销商的要求,统一服务标准,对于不能达到要求的经销商将及时出示黄牌或红牌,暂停或终止合作关系。

(责任编辑:刘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