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家电下乡引动农村消费升温应趁热打铁

2009年07月27日09: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者按: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农村消费增速超过城市,成为一大亮点。在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当前农村消费升温确实来之不易。扩大内需,最大的潜力在农村,最大的困难也在农村。农村消费真火起来了吗?启动农村消费还有哪些难题?本报记者深入农村进行了调查。

  今年上半年,农村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6.4%,快于城市2个百分点

  但城乡消费水平仍然差距较大

  ——农村居民收入基数较低,今年以来收入增速放缓

  ——农村市场化水平低

  ——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尚待完善

  “家电下乡”政策拉动:

  农村市场日渐升温

  【镜头一】黑龙江省肇源县。7月17日上午,和平乡工农村宋彦章两口子来到全县最大的国美海尔专卖店,挑中了一台29寸英平板彩电,原价1299元,享受家电下乡补贴后,是1130元。老宋摸着光滑的机壳兴奋地说:“家里那台老凯歌使了17年,早就该换了!”

  “今天已经卖出13件家电下乡产品,”商场老板高秀华说,上午从8点半开门一直忙到11点,90%以上都是农民来买家电下乡产品,最近个把月,每天都能卖上几十件。

  去年12月启动家电下乡之初,农民买产品后,必须拿购物票据到乡镇财政所报账,农民来回折腾不方便。加上最初对家电下乡产品的质量疑虑,更多农户选择了观望。今年“五一”以来,当地实行了“商家垫付,政府拨款”的直补方式,农民购物时直接享受补贴后的价格,价格实惠还方便,家电下乡终于出现“井喷”场面。

  高秀华说,6月的销售额比去年12月高了50%。现在第二批招标产品即将上架,享受家电下乡政策的商品将占到一半以上。为了打消农民对产品质量的疑虑,生产企业还将部分产品的保修期从3年延长到6年。

  在和平乡,财政所会计李素芬告诉记者,全乡共4176户,半年来,她已给103台下乡家电报销了补贴,补贴金额达两万多元。5月刚启动的汽车下乡项目,也已办理了1台摩托车、2台汽车,共补贴了8310元。

  政策利好,拉动了农村消费。县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以来,家电下乡产品售出3100多台,补贴金额达88万元,汽车下乡补贴了135台套,补贴金额近42万元。

据了解,2007年,肇源县乡镇社会商品零售额的增幅低于县城增幅5.4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乡镇增幅已高于县城3.7个百分点。一条清晰的上行线,展现出农村消费市场的广阔前景。 腰包鼓了,底气足了:

  消费能力明显增强

  【镜头二】“为啥敢花,说来说去,还是收入增加了!”和平乡华原村农民高义说,家里四口人,20亩地,去年仅农业补贴就领到了1400多元。去年乡里出台优惠政策,鼓励发展蔬菜大棚,村里一年就发展起36座大棚。

  “种菜可比种苞米赚得多了,一年还两季呢!”高义说,自家两座大棚一年伺弄好了,收入四五万元应该没问题。“去年全村只添了两台汽车,今年上半年,全村就新添了四台汽车。”高义说,今年他买了小货车,每天一大早都用它往县城菜市场送菜,利润提高了一倍以上。

  肇源县是全国商品粮基地县,全县有205万亩耕地,47.3万人口,农村人口37.6万。为了促农增收,肇源县出台了一系列奖补政策,引导调整种植业结构,目前全县特色绿色作物种植面积达到125万亩。近年来,粮食丰收、农业结构调整、务工收入等明显提高了农民收入,去年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实现5960元,为扩大内需奠定了基础。

  一条“腿”是增收,一条“腿”是保障,这几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村养老保险等制度的实施,让农民花钱更塌实了。

  去年高义上小学的儿子去县上做了阑尾手术,花去1000多元。县里新农合给报了300多元,学生保险又给了300多元,他自家仅花了400多元,感觉挺合适。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和平乡共有353人次享受合作医疗,报销医药费近42.5万元,同比分别增长逾17%和59%。目前,全县的新农合覆盖率已达97%以上,“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得到一定缓解。

  农村消费新趋势:

  温饱型转向小康型

  【镜头三】62岁的和平乡华原村村民王继昌,拉着记者去厨房看他家新买的216升大冰箱。上部冷藏有西瓜、饮料,下部冷冻的有肉食和冰淇淋。忙着做饭的老伴就催促老头子快给合上,埋怨“跑气了都”。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农民消费方向正从温饱型消费向小康型消费转变。

  ——冰箱最受欢迎。农村的电视普及率比较高,补贴政策更多作用是加速升级换代。而冰箱以往在农村普及率低,农民没有使用习惯,在这一拨家电下乡中最受欢迎。据统计,今年全乡已经补贴的104台家电里,有61台是冰箱。

  ——享受型消费升温。前年添置洗衣机甩干桶、换彩电,去年买冰箱,今年又开回了小货车——村民高义家三年来每年都有“大件”进家。农民王继昌身上的半截袖衬衫是自己花80块从县城买回的,没要子女花钱。三年前,他还经常是“十块、二十块的凑合着穿”。

  ——居住支出明显增加。前两年,华原村新建了51套农房,随着农民收入的不断增长以及住房条件的改善,农民通过购买家电、家具、床上用品等家庭设备来改善居住环境,消费支出逐渐上涨。

  启动消费有阻力:

  稳定增收、医疗、教育等方面仍有隐忧

  【镜头四】“咱养奶牛就怕价格不稳。”肇源县头台镇团结村农民马运北说,去年冬天,养牛不挣钱,他不得不以菜牛的价格卖掉了一头奶牛,损失了几千元。

  据了解,由于农业的比较效益低,且近年来农资价格上升、农产品价格波动大等因素,导致不少农民的预期收入不稳定性加大。另外,去年的干旱也让部分地块产量减半,农民损失较大。

  “农民最怕的是得大病。”华原村村主任董彬说,新农合最高补助个三五万元,若是得大病花个十万、二十万的,那合作医疗也无能为力。

  “孩子上学也是个大项,供起来真挺吃力!”高义的大女儿在威海上大学二年级,每年总花销约在一万七左右,老高早就计划带老婆出去旅游一趟,但这一计划恐怕要等到女儿毕业工作以后才能实现了。

  农民对产品质量和服务也有担忧。“买的精不过卖的,这么紧着打折促销,就怕商家以旧代新、以次充好。”王继昌说,在县城某商家买冰箱时,复印证件单据“不明不白收了10元费用,连个收据也不开”,气得老人直想投诉。

  调查表明,目前农村商品流通普遍存在设施不足、成本较高等问题,售后服务在大多农村仍处于空白,这些问题都大大抑制了农村消费,启动农村消费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专家表示,切不可对当前农村消费增长过于乐观。农民稳定增收、医疗、子女教育等问题,仍是农村消费的最大隐忧。

  如何把农村消费这盆渐热的温水烧开呢?黑龙江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院长陈永昌认为,农村消费水平低,也表明农村刺激消费的空间大、商机大,农村这个消费市场潜力巨大,应该通过政策刺激,避免农村储蓄过多地流向城市,让农民有钱花、敢花钱、有地方花钱。

  记者注意到,在肇源农村较多的是居家型购买,商品以吃穿用为主,大件电器等商品及超市很少。专家表示,进一步扩大农村消费需求,既要重视农村消费增长速度,也要重视农村消费环境改善和消费结构升级,更要重视农民收入增长,从根本上提高农民消费能力,只有这样,才能持续保持农村消费升温的好势头。

(责任编辑:刘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