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评测]一测吓一跳! 看你的笔记本功耗是多少

2009年07月28日09: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关村在线

  众所周知,笔记本有两大核心硬件:处理器和显卡,它们一方面承担了几乎所有的运算任务,让系统运行速度更快;而另一方面,它们也是主要的耗电大户,会大幅缩短笔记本的电池续航时间。

  那么,目前各种常见处理器的功耗差距有多大呢?如果把集成显卡换成独立显卡,功耗又会增加多少?这是我们之前没有考虑过的问题。那么,今天我们就来亲手测试一下。

  我们的测试方法是:分别考察本本在待机状态、以及满载状态(运行拷机软件)下的平均功耗值。参加考察的有四台笔记本和两台上网本,测试工具是来自Seasonic公司的功耗计。


一测吓一跳!你的笔记本功耗是多少?

速龙双核+独显:待机60瓦,满载90瓦

  第一款测试本是HP Compaq 516,它采用了AMD速龙双核QL62处理器,HD 4330独立显卡和14英寸LED背光屏幕。我们看到它的待机功耗为60瓦,满载功耗则为90瓦。在待机状态下,处理器和显卡都会启用自动降频等智能省电技术,因此功耗会低一些。

一测吓一跳!你的笔记本功耗是多少?

赛扬双核+独显:待机48瓦,满载65瓦

  第二款测试本是神舟承运F300T,它采用了英特尔赛扬双核T3000处理器,HD 3450独立显卡和14英寸CCFL背光屏幕。赛扬处理器的性能不错,但取消了酷睿2处理器特有的智能省电技术。我们看到这款本本的待机功耗为48瓦,满载功耗则为65瓦。

一测吓一跳!你的笔记本功耗是多少?

酷睿T双核+独显:待机21瓦,满载43瓦

  第三款测试本是HP Compaq 6930p,和前面的516不同,6930p是Compaq系列中的旗舰机型,它采用了酷睿2双核T9550处理器,HD 3450独立显卡和14英寸LED背光屏幕。从测试结果来看,尽管处理器的主频很高,但整体功耗仍然控制的不错,待机和满载分别只有21瓦和43瓦。

一测吓一跳!你的笔记本功耗是多少?

酷睿P双核+集显:待机14瓦,满载33瓦

  第四款测试本是Acer Aspire 3935,它采用了酷睿2双核P7450处理器,GMA X4500集成显卡和13英寸LED背光屏幕。众所周知,T系列处理器的最大功耗为35瓦,而P系列则只有25瓦,再加上更为省电的集成显卡,因此我们看到这款本本的整体功耗确实很低。经测试,它的续航时间可达5小时(中低负荷)。

一测吓一跳!你的笔记本功耗是多少?
  
一测吓一跳!你的笔记本功耗是多少?

Atom N270单核+集显:待机13瓦,满载25瓦

  最后,我们还测试了两款上网本,得到了完全相同的结果:都是待机功耗13瓦、满载功耗25瓦。毕竟,上网本的配置都没什么区别,皆为Atom N270+945GM+10英寸LED背光的组合。值得一提的是,按照英特尔的官方数据,N270的最大功耗为2.5瓦,SU单核为5.5瓦,SU双核为10瓦,已停产的L系列为17瓦,P系列为25瓦,T系列为35瓦。

一测吓一跳! 看你的笔记本功耗是多少

测试成绩对比柱状图

  通过对比,我们看到在功耗控制方面,英特尔平台确实有一定优势。而在英特尔几大系列中,兼顾高性能、低功耗、合理价位的则是P系列。当然,如果您不在乎续航时间,只追求性价比的话,那么速龙双核和赛扬双核处理器也是很不错的。

  最后再补充一点,从各种测试数据来看,笔者一直认为奔腾双核是最具性价比的处理器,甚至可以配的上GT 130M这样的中高端显卡——经实际测试,将T4200换成T6500,游戏帧数顶多增加1~2帧,这样看来,如果为T6500多花1000元就太不值了。

  
(责任编辑:yangzhixin)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