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家电下乡”加速太阳能热水器行业洗牌

2009年07月28日10: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日报

    “家电下乡”政策为太阳能热水器行业的发展注入了新活力,同时也全面拉开了太阳能行业格局重新洗牌的序幕。中国家电协会秘书长姜风上周在济南举行的2009中国太阳能热水器产业发展及产品下乡高峰论坛上预言,如果农村地区的太阳能热水器普及率达到20%,将会给全行业带来1200亿元以上的销售额。

  姜风同时坦言,面对全国拥有数千家品牌的太阳能行业,家电下乡政策无疑有助于提高太阳能行业整体发展水平、加快提升行业品牌洗牌淘汰进度。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目前有上千家太阳能热水器生产企业,其中手工作坊式的螺丝刀工厂占据了大部分,太阳能热水器品牌鱼目混珠等问题制约了我国太阳能热水器市场的进一步扩展。

  据介绍,自从5月下旬国家公布首批92家太阳能家电下乡中标品牌之后,整个行业的发展都重新围绕中标品牌的网络开拓和市场布局展开。许多县城和乡镇的太阳能经销商,都将经销品牌从非中标产品调整为中标产品,一些未中标品牌的生存空间被不断挤压。广东一位太阳能代理商告诉记者,现在许多消费者在购买产品时,都会询问是否为中标产品,通过购买中标太阳能产品享受国家补贴。而北京四季沐歌太阳能公司总裁李骏透露,没有下乡前,太阳能行业是参差不齐、发展比较乱。但家电下乡政策设置的门槛,直接将一批企业淘汰在市场竞争的大门之外。

  中国企业联合会副会长冯并分析,家电下乡在其它领域都是为企业提供更多的发展空间,但对于太阳能企业,却提供了一次市场洗牌,加速行业整合的机会。一些实力比较弱、没有中标企业,肯定会在这一轮洗牌中处在被动局面。据透露,在浙江、山东、江苏等太阳能生产企业较为集中的地区,已经出现了一批小企业和手工作坊主动关门停业,或转投其它领域的景象。

  姜风预测,今后3-5年时间,我国太阳能行业将迎来洗牌重组的高峰期,长三角、环渤海湾、京冀豫将形成新的三大产业制造基地。届时还将有一大批中小型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淘汰出局,国内太阳能行业的竞争将主要集中在前15强企业之中,并将形成5家全国性企业加10家区域性强势企业的市场布局。

  

(责任编辑:刘斌)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