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LED电视价格虚高:厂商大炒概念

2009年07月28日10: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作者:IT时报

  IT时报记者 钱立富

  就在液晶电视(LCD)全面取代显像管电视(CRT)占据市场主流不久,国内外一些液晶电视厂商便不约而同发布了被誉为下一代显示技术的“LED电视”,甚至有厂商高调宣布——LED电视时代已经到来了。

因为贴上了“下一代电视”的标签,目前市场上销售的这些LED电视价格奇高。不过专家指出,现在所谓的LED电视并非下一代显示技术的产品,其本质上仍属液晶电视。

  同尺寸电视LED贵一倍

  在苏宁电器中山公园店的三星彩电展区,记者看到一款55英寸的LED电视被摆放在最显眼的位置,其标价高的令人咂舌,39999元。“如果需要,可以以35000元卖给你”,销售人员说道。记者表示价格太贵了,销售人员称这台LED电视是最新技术的电视,当然贵了,“52英寸的LED电视要2.7万,就是32英寸的也要9800元。”但记者看到,55英寸的LCD电视售价在1.9万左右。“价格差距这么大,会有人买吗?”记者问。“当然会有人买。”该销售人员确定地回答。

  不过在一日资品牌彩电展区,工作人员称这里不销售LED电视,“因为现在价格太高了,根本没人买”。另一国产品牌销售人员也对记者表示,LED电视现在的销售情况不理想,顾客普遍反映太贵了,有些本来有意购买的顾客,一听到价钱扭头就走,“现在生产LED电视主要是为了提高彩电企业的高端形象,但是难以走量”。

  LED电视是伪概念

  “目前市面上销售的LED电视并不是采用了LED屏的电视,而只是将液晶电视的背光源由荧光管换成了LED光源。所以,现在的LED电视准确地说应该是‘LED背光源液晶电视’。真正意义上的LED电视,应该是采用LED面板的电视。”帕勒咨询资深董事、家电专家罗清启告诉记者。而现在某些彩电厂商向消费者进行宣传时,有意无意地混淆和忽略了LED背光源和LED面板的根本差别,混淆了这两种完全不同的概念,对消费者造成了一定误导。

  相比传统背光,LED背光源电视具有节能环保、寿命长等优势。不过专家也提醒消费者,无论是传统的背光还是LED光源,都只是起到向液晶面板辅助传光的目的。对于液晶电视来说,其独特的利用液晶分子的排列变化对外部光线进行控制的成像原理,决定了液晶面板是影响显示效果优劣的关键。罗清启提醒消费者,在选购电视时还需擦亮慧眼,选择高品质的液晶面板,不要被厂商的宣传所误导。

  记者观察

  概念忽悠何时休

  如今的市场,各种产品除了价格战、促销赠品战、广告战之外,“技术”比拼的味道也越来越浓。就拿彩电行业来说,不断有贴着技术标签的新概念出炉,唬得消费者一愣一愣的。

  前些年,纳米技术非常火热,各行各业都在谈论纳米。彩电行业也不例外,适时推出了“纳米电视”。尽管当时纳米家电正处在实验室阶段,可销售人员在介绍自己的产品时,都说成是用纳米技术生产出来的。最后的结局是,一阵风潮过后,卖场里不见了纳米电视的踪迹。而现在LED非常火,国内掀起了一股LED投资和应用热潮,彩电生产商于是又不失时机的推出了“LED电视”。这种“LED电视”只是采用了LED背光源的电视,真正意义上的LED电视是指采用LED面板的电视,但这并不妨碍厂商四处吆喝,忽悠消费者。

  彩电厂商之所以热衷概念炒作,可能和目前彩电行业利润微薄相关。作为非常成熟的产业,彩电业的低利润已是众人皆知,曾有一位国内厂商老总说每台电视只能赚20多元,40元是其奋斗目标。不过只要炒作新概念,鸡就能变成凤凰,身价不可相比。就比如“LED电视”,售价是一般液晶电视的2倍,厂商获取的利润自然水涨船高。

  在成熟产业中,很难有新军进入,厂商只要重视质量和品牌,虽然利润微薄,但还是有生存空间的。如果一味地炒作概念,虽能哄消费者一时,但对厂商信誉的伤害却是一世的。

  

(责任编辑:刘斌)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