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头文字D!详解尼康单反智能闪光系统

2009年07月29日10: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It168.com
  
使用过尼康搭载了3D矩阵测光的机身的朋友都会发现尼康闪光的智能闪光系统(尼康称之为3D多重感应均衡补充闪光系统)输出非常准确,准到了不可思议的底部。这是如何做到的呢?本文将为你解开尼康智能闪光系统的秘密。

  早在胶片机时代,用户们就发现尼康的D-TTL闪光系统在应付复杂环境的时候比佳能的i-TTL闪光系统更加准确(当然,在应付一般的环境中两者区别不大),这其中的奥秘全在于尼康在测光系统中加入的D(Distance,距离)信息上,抛开距离信息不说,其实这两种闪光系统的工作方式都无比的相似:

  尼康智能闪光系统工作方式为

1、半按快门,利用相机的测光系统(F5的立体彩色矩阵测光,F100、F80的10分区3D矩阵测光),进行评价测光,设置快门速度和光圈。
2、当快门钮完全按下时,反光板翻起,进行预闪。
3、五分区TTL多重感应器读取预闪数据,确定主体所在分区位置,结合评价测光、光圈、距离等数据计算闪光量。
4、第一帘打开,进行闪光,第二帘闭合,反光镜回复。

  佳能智能闪光系统的工作方式为

1、当快门钮半按时,进行评价测光,随即设置快门速度和光圈。
2、当快门钮完全按下时,进行预闪,基于选择的对焦点读取测光数据。
3、预闪数据和环境光线数据进行比较,据此确定闪光输出功率。
4、反光镜弹起,第一帘打开,进行闪光,第二帘快门开始闭合,反光板回复。

  虽然写起来有点复杂,真正动作起来,这些都是一瞬间之内完成的事情,两者之间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会通过预闪光来确定主闪光的输出光量,其他几家厂商的类似系统和这两者的工作原理相差不大,唯一例外的是已经停产的Contax RTS3,它的闪光系统是通过测量胶片的反光来确定闪光数据的,从快门幕帘打开开始就测量胶片表面的反光,输入光量够了之后快门幕帘会随即关闭,这样的闪光系统原理很精妙,可惜在实际使用当中有点点不是特别的准确,另外加上Contax的停产,现在基本上已经被人们遗忘了,这算是一点题外话。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鹏)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