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头文字D!详解尼康单反智能闪光系统

2009年07月29日10: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It168.com
  

  在自然光照环境中,D信号仅用于3D矩阵测光系统,对偏重中央和点测光没有影响。尼康从来没有公布过详细的D测光系统运作方式的资料,不过就目前根据一些尼康相机设计师访谈中透露出来的部分资料来说,可以肯定D测光在自然光线下的运相对要简单。当镜头对焦到比较靠近相机的目标时,, 矩阵测光系统将中央三个本来独立测量的区域的测光值合并成一个较大区域,当镜头对焦到比较远离相机时, 矩阵测光系统将中央三个段独立测量,这种算法的理由基于大多数近距离的相片照的是占取景器中央大部分面积的物体。而很明显远距离的相片则不一定是这样,有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比如拍摄背景中有高光部分的逆光人像时,3D矩阵的测光结果对于体现主体非常有利,而平均测光则会受背景高光部分的干扰导致主体曝光不足。

  尼康宣称3D矩阵测光的算法是在研究了大量的照片并对它们的光线进行统计分析,并试验了不同的算法来计算曝光量后才最终确定的。从初代的F90到最新的D3,这个算法已经有了不小的改进,变得更加准确和易用,而且在装备了彩色矩阵测光系统之后,3D彩色RGB矩阵测光系统所得出的测光结果将更加准确,而且在一定的程度上还具备智能判断的能力,可以根据当前对焦主体本身的颜色和光线反射特性来确定曝光组合,这不能不说是精妙无比。不过话又说回来,我曾经尝试过使用带D的和不带D的两只同类镜头拍摄了大量照片,使用几种是带有3DRGB矩阵测光系统的D200,可惜的是并不能太明显的看出来D信息在自然光照环境中介入测光系统之后产生的作用。

  在需要闪光灯的环境中,尼康单反相机无论是使用内置闪光灯还是外接独立闪光灯都会执行“监察预闪光”的功能。这功能是相机在反光镜升起而快门没打开时,闪光灯发出一系列看不到的以三微秒为间隔的预闪光。这些总共有十六个预闪光从场景的不同物体经由镜头反射回来, 在18%灰度的快门帘弹到反光镜盒底部的闪光表并被记录下强度。机子知道发出了多少光, 而基于物体是在聚焦平面的某个位置的假定D信号知道物体有多远。有了这两条信息系统后, 假定物体是18%灰色的话可算出有多少光应反射回来的闪光系数。把这个闪光系数与预闪光后测到反射光比较,系统可以知道物体究竟是灰色,黑色,白色还是两者之间。这样系统对测光表作补偿以保证物体的正常曝光,即便这物体是个穿白婚纱的新娘子还是条黑色的拉吧多猎狗。最后快门打开,闪光灯发出主闪光,拍下一张正确曝光的片子。

  如果系统不知道物体在哪儿的话所有这一切都不一定可靠。这个问题则由另一个非常漂亮的技术来解决。当半按下快门键时,相机对焦和锁定,测光表记录下自然光量。当快门键全按下时系统查询对焦感应器。如果它看到一个清晰的图像时,称为几乎没有或没有”不对焦”,相机假定物体在取景器中央,靠近对焦区。反过来, 如果它看到一个模糊的图像时, 称为高度”不对焦”,它假定摄影者把物体构图于中心以外。这时它把新的光图样与原来焦点锁定时”记住”的图样相比,从而能知道物体移向哪边。然后,当监察预闪光发出时,它知道用五个感应器中的哪一个来计算物体的反射率。所有这一切在五到六微秒发生。当没用闪光灯时矩阵测光表计算自然光也用了这个测定物体在画面位置的” 不对焦”功能。必需指出当使用手动或非D类镜头时各种不同的错误会发生。不过通过好的程序,系统只须简单地回到它原来确认的状态。比方说,没有D类镜头时闪光系数计算无法执行。因此尽管预闪光照样发出,系统不会得出物体的发射率。它只能很有限制地使用预闪光得来的信息。

  D信号对闪光摄影有很大的作用,用过它的人都知道它的神奇。它非常有用于那些你无法控制物体反射率或者是你没有时间去自己补偿的场合,以及那些你无法控制物体到相机的距离或有前景障碍的场合。例如婚礼,新闻发布会,暴乱,足球赛场的更衣室等等。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刘鹏)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