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居入伙更新换代:冰箱、洗衣机一个都不能少

2009年07月30日09: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洪文锋

  进入夏天,又是一年一度的冰箱热销季节,与往年情况稍有不同的是,今年夏天在“以旧换新”政策、新居入伙等因素的影响下,洗衣机这“新居三大件”之一也跟随冰箱热销起来了。选双门、三门还是对开门冰箱?挑波轮还是滚筒洗衣机?面对市面上琳琅满目的冰洗产品,很多消费者不免感到头大,现在就让我们带你走访市场和专家,教你选择最

  适合自己的冰洗产品。

  单门、双门、三门、多开门、对开门,冰箱该怎么选?

  一般而言,家用冰箱按照“门”的数量分类,从最小的单门冰箱,到双门、三门、多门,甚至对开门,各种类别的冰箱随着“门”的增多,容量也越来越大,售价也相应提升,到底多少“门”的冰箱适合你的家庭呢?

  目前,市面上单门冰箱产品的选择性不多,这些冰箱的容量一般在100升以下,只有一个冷藏区,适合单身人士摆放饮料、水果等。

  双门冰箱分冷藏与冷冻区域,容量一般在150升-300升之间,市场售价也随容量不同而各异,低至千元出头,高至四五千元都有,适合三口之家,很受一般大众消费者的欢迎。

  而三门冰箱则是在双门冰箱的基础上增加了中间的变温区,可以实现0℃的保鲜效果,让食物保存时间更长久。通常情况下,三门冰箱的容量都在200升-300升之间,各大外资品牌以及少数国产品牌都设有三门冰箱的产品线,而且随着制冷技术的进步,现在很多三门冰箱产品的变温区不仅能实现0℃保温,甚至能在-7℃-10℃之间变温,方便用户存放肉类、水果、红酒等不同的物品。三门冰箱也是目前比较受欢迎的产品之一,售价从4000元至过万元都有。多门冰箱则是在三开门冰箱的基础上再升级,开辟出更多温度选择的储藏区,而且,多开门冰箱的容量要比三开门冰箱更大,不过其售价也更高,一般都在万元左右,是定位高端、时尚的产品。

  论容量,对开门冰箱的容量是各种冰箱中最大的,其容量一般都在300升以上,属于冰箱中的豪华型产品,有的高端对开门冰箱甚至还设有小型酒吧台、液晶电视机,其功能远不止冷藏食物那么简单。同时,对开门冰箱的售价也不菲,部分低端型号的售价在6000元起,原装进口的高端型号售价甚至超过两万元。据广百电器负责人介绍,与往年对开门冰箱因大幅降价而热销相比,今年三开门冰箱更受消费者的欢迎,“以往低端的对开门冰箱售价与中高端的三开门冰箱售价相仿,很多消费者因为超大容量而选购对开门冰箱,不过今年选购对开门冰箱的消费者明显少了,这可能与房地产市场的结构变化有关”。她指出,对开门冰箱占地比三开门冰箱要大得多,一般房屋面积在200平方米以上的消费者才会选购,否则很难容纳庞大的对开门冰箱,而近期不少新居入伙的消费者都转向购买三门冰箱,显示购买小户型的消费者居多。

  热销冰箱推荐

  西门子真空零度保鲜冰箱

  继推出零度保鲜理念以后,西门子家电再次进行技术升级,推出真空零度保鲜冰箱。这一新系列的冰箱采用最领先的保鲜技术将真空零摄氏度保鲜室内的空气抽出同时把温度保持在零度,能有效抑制食物中有氧细菌的繁殖,从而更好地保持食物营养和色泽,创造出更长久的保鲜效果。实验表明,同样经过14天的保鲜,从西门子真空零度保鲜室取出的三文鱼中的菌落总数是从西门子普通零度冰箱中取出的三文鱼中菌落总数的三分之一,是从对照的普通冰箱取出三文鱼中菌落总数的一百四十分之一。

  真空零度保鲜室不仅对昂贵食材的保鲜效果理想,也非常适合保存高档护肤品、药品和保健品,一室多用。同时,此款冰箱还为消费者提供个性化的保鲜空间,兼具真空零度保鲜、真空保鲜、零度保鲜以及多功能隐藏式艺术酒架。另外,该款冰箱配备了高效压缩机和全新LCD触摸面板,能效等级达到国家新节能1级标准,使现代化的家居生活更加绿色环保。

  松下果蔬氧护系列冰箱

  松下果蔬氧护系列冰箱内特设独立的果蔬氧护室,内置臭氧发生器,利用臭氧氧化分解使用较普遍的9种农药残留,破坏果蔬表面的残留农药分子结构,减少果蔬表面的残留农药。由农业部蔬菜品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出具的抽样试验比较看:以青菜为例,“果蔬氧护”24小时后青菜表面马拉硫磷的减少量约为非果蔬氧护的9倍。

  另外,松下冰箱冷藏室的顶部,配备了先进的光动银抑菌、排味装置,采用先进的“光动银”技术,运用LED光对银离子的催化作用,令银离子更加活跃,对大肠杆菌有很好的抑菌性,为冷藏室内的食物创造安全健康的氛围。

  海尔意式三门冰箱

  海尔意式三门冰箱由意大利名师设计,酷钢无痕面板,时尚魅力尽显;拥有超大液晶屏幕,同时显示多个温区的运行状况,触摸按键控制。

  这款三门冰箱独有中门多温区,食物与饮品按不同的储存温度分置于各区,最大限度保持食品新鲜原味,杜绝串味,实现精控分区储藏,精准保鲜;这款还采用了半自动制冰系统,超大制冰量,轻松旋转取冰。独有Vc诱导保鲜功能,能中和蔬果释放的乙烯气体,更可显著提高蔬果Vc含量,从根本上保障蔬果的新鲜。此外,意式三门冰箱还拥有假日功能、瞬间断电记忆功能、超温自动报警、可自由拆卸组合酒架等功能。

  美的凡帝罗系列冰箱

  美的新品凡帝罗系列冰箱独具特色的欧式外观、简约明快的L形把手等特点深深吸引了消费者。凡帝罗冰箱还有很多功能都兼顾了整体设计感和使用的便利性,比如:区分显示屏和按键的银色饰条、LED光合保鲜灯与顶灯合二为一、轻触式感应按键等等。这种集简约外观与体贴功能为一身的设计已成为当下高端冰箱的亮点。

  此外,凡帝罗系列冰箱的中门变温室采用直冷结合立体风循环,实现-7度-10℃的宽度变温,可根据食品需求,随意调节存储温度。

  夏普智润系列冰箱

  夏普263WPS是其智润系列中性价比最高的一款产品,最大的卖点就是它的新型复式冷却系统,比传统冷风式更先进。这款冰箱另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它双重抗菌冷藏。另外,这款冰箱在细节的设计上,也有独到之处,专为爱喝红酒的人士准备了winebar,冷藏库中恒温的15℃。实现红酒的最佳储存温度,保持最佳口感。另外,它适用于红酒保存的独立结构,有效防止温度变化和变味。

  这款原价6999元的高档冰箱目前广州市内家电连锁卖场正以5999元的低价促销。

  冰箱使用要注意

  三类物品莫进冰箱

  热的食物:很多人喜欢将剩菜剩饭放进冰箱,这样做无可厚非,但是剩菜一定要等到完全冷却了之后再放进冰箱,千万不能将热腾腾的剩饭剩菜直接塞入冰箱,这样做极易损伤冰箱的制冷系统。

  热带水果:热带水果大部分比较怕冷,不适宜放在冰箱中冷藏。时间一长,果皮发生凹陷,出现一些黑褐色的斑点,就说明水果被冻伤了。冻伤的水果不仅营养成分遭到破坏,还很容易变质。

  药品等对保存环境要求较高的物品:因为家用冰箱在控温控湿等方面,相比专业冰箱还是不够精确,所以一些对保存环境要求较高的物品尽量避免放进冰箱。

  怎样用冰箱才省电?

  冰箱用电量与存储食物多少有关,储存食物过满则不利于冷气循环,冰箱内容易结冰,增加压缩机运行时间,耗电量增加,并且由于冰箱内温度不均匀,会影响食品的保鲜效果。一般而言,冰箱内部存放食物以容积的60%-70%为宜。

  冰箱的用电量也跟开门次数有关,打开冰箱的门能感觉到冷气往外跑,而冷气跑掉必然会造成冰箱内温度上升,造成温控器迟迟达不到停机的温度而导致压缩机长时间工作,耗电量增大。使用中,尽量避免频繁开关冰箱门,最好一次性将需要的东西取出来。

  冰箱的结霜厚度也与用电量有关,霜是热的不良导体,覆盖在蒸发器表面,成为蒸发器与箱内食物之间的隔热层,影响蒸发器与箱内食物之间的热交换,使箱内温度降不下来,降低冰箱的制冷性能,增加耗电量。一般情况下,霜层达5毫米厚时,应除去结霜。

  环境温度也会影响冰箱的用电量,环境温度升高会使冰箱散热变慢,箱内温度下降慢会导致开机时间加长,耗电量增大。以普通冰箱的实验数据显示,当环境温度达到32℃时,耗电量是25℃时的两倍左右,30℃的耗电量是25℃的1.6-1.8倍。所以,冰箱应尽可能放在远离热源处,以通风背阴的地方为好。

  波轮还是滚筒,洗衣机如何选?

  若排除考虑过时的双缸半自动洗衣机,大多数消费者购买洗衣机时都会在波轮全自动洗衣机与滚筒洗衣机之间作出购买的选择,两者各有什么利弊呢?

  据家电卖场导购人员介绍,就洗衣效果而言,因为滚筒洗衣机基本都带有加热功能,将水加热能有效发挥洗衣粉中酶的活性,提高洗净度,同时,滚筒洗衣机洗涤桶内凸起部分将衣物抬起,形成揉搓效果,如同手洗一样,对衣物磨损小,也不会造成衣物的缠绕。而波轮洗衣机在洗涤的过程中一般都会造成衣物的缠绕,对衣物的损伤较大,不适宜洗涤羊毛、真丝等精细衣物。

  不过,就洗衣时间而言,滚筒洗衣机的正常洗涤时间一般都在1.5小时-2小时之间,而波轮洗衣机的洗涤时间通常只要40分钟-60分钟。另外,波轮洗衣机的售价也比滚筒洗衣机便宜不少,相同洗涤重量的机型比较,波轮洗衣机一般售价在两千元以下,而滚筒洗衣机则需要3500元左右。

  另外,两种洗衣机的操作方式也有不同,未必每一个消费者都能接受,如波轮洗衣机是垂直放置衣物,而滚筒洗衣机则需要用户弯腰放置衣物,对于家中老年人而言,滚筒洗衣机未必是理想选择。

  热销洗衣机推荐

  松下阿尔法系列洗衣机

  松下洗衣机XQG72-VD72ZN采用香槟金色豪华外观,大方美观。斜式滚筒,取放不弯腰,洗涤过程中可随时添加衣物。超大液晶显示屏,操作更加方便,使用松下创新的Dual-DD30磁极变频直驱电机,动力强劲,有效节能45%。

  这款洗衣机采用松下的“α洗”技术,洗净均匀率大幅度提高38%。此外,该机独有“光动银”杀菌功能,额定洗涤7.2KG,烘干3.6KG,非常适合在冬天清洗大件衣物。目前这款机型售价8389元。

  LG C12110D滚筒洗衣机

  这款额定洗涤重量为5.2KG的轻量滚筒洗衣机采用了LG特有的DD电机,并且带有表现不俗的烘干功能。在洗涤程序上,C12110D设有人造纤维、棉麻织物、羊毛/手洗等多种常规的洗涤程序,另外还设有30分钟的快洗程序,让您可以随换随洗,不必担心要支付高昂的水电费。烘干功能方面,C12110D特设有熨烫式、标准、低温和强力四种烘干模式,其智能烘干功能可自动感知衣物的重量、材质和湿度,根据不同的情况,选择适当的烘干方式进行烘干,可有效缩短烘干时间,节省水电,提高效率。目前这款原价4726元的机型正以3499元特价促销。

  海尔洗净即停系列洗衣机

  海尔特有的洗净即停技术能时刻感知桶内水的浑浊变化程度,衣服洗净后洗衣机就自动停止运转。相比传统洗衣机,用户操作更加简单,只需轻轻一按,启动洗衣程序,洗衣机就可以独立完成全部操作。

  目前热销的海尔XQS60-828洗衣机采用了全新的双动力洗涤,完美地结合了滚筒和波轮的优势,既省水省电又有效地减少了衣物的磨损度,让昂贵衣物也可以放心洗涤。

  洗衣机使用小贴士

  注意洗衣机“卫生死角”

  别以为专门用来洗净衣服的洗衣机就很干净,其实洗衣机本身也有“卫生死角”。

  洗衣机内筒和外筒之间的夹层是洗衣机槽,洗涤水在洗衣机槽和内外桶之间流动,日积月累,槽内就会堆积一层又黑又粘的污渍,并滋生大量细菌。调研发现,洗衣机槽平均检出的细菌种类繁多,包括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白色念珠菌、指甲隐球菌等。这些霉菌对女性来说是很危险的,很容易引发霉菌性炎症等妇科疾病,感染霉菌对孕期女性危害更大,还可能引起脚癣、手癣等多种皮肤病。

  解决洗衣机二次污染,首先要选用专业的清洁产品来清洗洗衣机槽,这样才能一步到位实现去垢与除菌的双重清洁。专家建议,至少每3个月要使用专业洗衣机槽清洁剂清洗一次洗衣机,在洗衣机使用频率高的季节应该增加清洗次数。

  夏天洗涤衣物三不宜

  不宜攒起衣物一起洗:很多白领平时工作繁忙,习惯将衣物积攒到周末一起洗涤,殊不知这样对于健康清洁没什么好处。脏衣服上一般都带有大量的真菌和细菌,长期堆放在一起,会使得其加速繁殖,如果清洗不当很容易感染皮肤病。

  不宜大量使用洗衣粉:洗衣粉放得越多,衣服就洗得越干净,这是很多朋友的观点,其实这样是不对的,现在使用全自动洗衣机,如果洗衣粉投入太多的话,就会造成衣物清洗不彻底,对皮肤产生损伤。

  不宜超额洗涤:表面上看,一次多放入几件衣服会节省时间、洗衣粉、水,但实际上衣物上的污垢并未洗掉,或洗出的衣服洁净度不匀,发“花”,严重时还需要重洗,反而造成时间、物质上的浪费,增加衣物的磨损。

(责任编辑:水涨船高)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