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废旧家电回收困局待拆解

2009年07月30日16: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张钦

  北京市家电“以旧换新”昨天投标———

  昨天上午8:30,受北京市商务委员会及北京市财政局的委托,中国电子进出口总公司昨天开始对北京地区家电以旧换新销售企业、回收企业进行公开招标。在随后一个小时的投标过程中,数十家企业先后递交了标书。

包括苏宁、国美、大中、沃尔玛、翠微百货、顺义国泰等零售企业,长虹、TCL、方正、惠普等制造企业等分别参与了投标。

  据了解,家电以旧换新共涉及销售、回收、拆解三个环节,此次北京市将首批招标15家销售企业和19家回收企业,拆借企业则指定由北京市发改委确定的唯一一家电子废弃物回收处理企业华星环保公司负责。记者了解到,昨天的招标过程中很多企业都是同时参加了一项以上环节的招标,比如苏宁电器就参与了销售和回收两个环节的投标。根据有关政策,参与家电以旧换新的销售企业将享受到所售电器10%的财政补贴回馈给消费者,回收企业可以享受到运费补贴,拆解企业也可根据拆解量享受相应补贴。

  苏宁电器华北区执行总裁范志军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家电以旧换新政策颇具期望,认为这项政策将对家电行业的发展具有积极意义。据了解,自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等部门联合印发了《家电以旧换新实施办法》以后,有关实施细则迟迟没有确定,北京苏宁已经从6月初开始率先自行启动了厨房电器的“以旧换新”活动,到目前已有4000多名顾客参与,远远超过了预期。此外,在苏宁6月底还开展了家电以旧换新提前预订活动,迄今已经有6548个家庭预约参与国家政策出台后的以旧换新活动。从统计数据看,消费者对彩电更新需求最大,达到了40.06%,其次为冰箱达到25.33%,洗衣机也有15.83%,空调、电脑分别为9.95%和8.82%。

  在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等部门近期印发的《家电以旧换新实施办法》中,表示将在北京、上海、山东等九个试点省市实施家电以旧换新政策。据记者了解,除北京外,目前国内其他试点地区也已经陆续进入了招投标阶段,业界预计整个活动将会从下月起正式实施。

  财经分析

  规范拆解点为何赔钱

  对于外面成群结队的个体回收大军趋之若鹜的买卖,为什么在规范的拆解点却成了赔钱的事儿?记者了解到,一台废旧家电中有的部件是可以提取有用物质再利用的,而很多器件则没有再利用的价值,只能作环保处理。对于那些不正规的回收大军而言,他们只需要把旧家电上有用的器件拆下来提取有用物质即可,而剩下没用的部件就被他们随意丢弃了。“作为环保回收企业,我们对没有再利用价值的部件进行无害化处理的成本就不仅吃掉了有用材料的价值,而且还让企业亏了本。”

  比如在华星拆解一台显像管彩电或者电脑显示器,先需要人工将塑料外壳、金属组件、电路板、导线、显像管等进行拆解,然后根据不同部件分别进行无害化处理。其中塑料和含金属组件经人工拆解可直接回收处理;线路板和导线要进入专业处理系统;以玻璃为主的显像管则因含有重金属物质荧光粉和铅,必须先去除荧光粉物质,再将含铅的玻璃送至专业玻璃厂进行处理和再利用。而对于作坊式的回收拆解点来说,这些步骤显然都是没有的。再比如对空调和冰箱等含制冷剂的废旧家电的处理,必须事先将氟利昂抽取出来,剩余的箱体再在密闭负压的处理设备中进行切割、粉碎、磁选、风选以及残留氟利昂冷凝回收等步骤,最后分离出铁、铝、铜、塑料等各种原材料。但对于个体拆解户来说,由于应用最原始的手工拆解、浓酸浸泡、焚烧等手段,对环境破坏的代价则远远超过了提取出的贵重金属的价值。

  财经调查

  北京唯一定点拆解点“吃不饱”

  位于北京通州区马驹桥的华星环保处置基地是国家发改委在全国确定的四家废旧家电回收处理利用示范工程之一,也是北京市发改委确定的唯一一家电子废弃物回收处理企业。北京地区实施家电以旧换新后,回收上来的旧家电就将由这家企业负责拆解。

  这个基地目前正在运行的一期工程建成于2007年4月,年拆解能力为30万台。尽管只是主要面向北京地区,但当记者了解到北京市每年报废19.9万台冰箱、29.2万台彩电、27.6万台洗衣机、55.1万台空调后,仍难免担心华星会吃不消。

  不过,华星环保市场策划部经理周徐的话让记者颇感意外,现在他们最担心的不是“吃不消”而是“吃不饱”。“基地建成三年来,我们从来就没有吃饱过!”根据华星提供的数据看,2007年4月投产当年,华星共拆解废旧家电10.6万台,2008年全年拆解20.9万台,今年预计能达到25万台。尽管每年的拆解量都在逐步增长,但明年120万台产能的新生产线建成后,华星“吃不饱”的状况则将更加明显。根据规划,华星基地的二期工程将在下个月开工建设,预计明年初完工后总共将达到年拆解120万台家电的能力。

  事实上,北京的废旧家电并不缺乏,但目前真正能进入环保回收渠道的废旧家电仅在10%左右,更多的产品则是流入了不正规的回收渠道。

  “现在我们的渠道回收人员已经比当初多了一倍,达到了50多人,但这与北京超过10万人的游击队似的个体回收商贩比起来,简直可以忽略。”周徐告诉记者,尽管公司设立了400和800的免费电话提供给市民,而且采取了“与个体商贩看齐”的回收价格,但“打一个电话再约时间上门和已经在家门口吆喝收废品的板儿爷比起来”,多数百姓还是选择了方便。

  也正是因此,除了尽可能与板儿爷竞争外,华星也采取了与板儿爷合作的方式扩大废旧家电的来源。据介绍,他们目前已经与一些个体商贩建立了合作关系,对他们走街串巷收来的旧家电,本着让商贩也有钱赚的原则以略高的价格回收送进拆解厂。尽管这样,华星也遇到了一项意想不到的问题,往往商贩交给他们的旧电器上,值钱的、有再利用价值的元器件已经不翼而飞!

  尽管作了各种努力,但目前百姓家中的零散旧家电对于华星来说还只是小头。不过周徐表示,其实多数人还是对家电回收行业不了解,既不了解不规范回收对环境的危害,也不了解环保回收的操作流程,相信一旦人们清楚二者的区别后,环保回收还是能够得到支持的。

  “这个行业主要还要依靠政策上的支持,这在各个国家都是这样,我们已无法例外!”据了解,目前北京市政府规定市级行政事业单位报废的电子废弃物必须无偿交由华星环保回收,单位只有拿到华星的回收凭据才能到财政部门注销这项资产。

  尽管如此,在当初国家确立的四个废旧家电回收示范基地中,华星的状况还算是不错的,其他三家都处于更吃不饱的状态。

  除了“吃不饱”的困扰,华星也像其他同行一样遭受着亏损运营的尴尬。“可以这么说,现在我们是拆解一台赔一台的钱!”周徐这样告诉记者。据了解,目前华星环保依靠着财政补贴运营,政府每年按照废旧家电的拆解量进行补贴,以保证企业的正常运转。

  

(责任编辑:Ann)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