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海尔“我的梦想我的家”征文圆满结束

2009年07月31日09: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数码

  “我们就是想帮助那些贫困地区的孩子更好的学习成长”,带着这个看似简单的目标,海尔“我的梦想我的家”征文在历时一个月的征集和评选之后,于日前圆满结束。据了解,本次征文活动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海尔集团联合主办,范围遍及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的80余所海尔希望小学,参与师生总数到达四万多人,经过合作媒体新蕾出版社《小学生作文》杂志专家团的严格评选,最终49个孩子和16名教师的优秀作品脱颖而出。

(具体获奖名单和获奖作品,请登录http:www.haier.cn查阅)

  专家评委指出,在阅读和评选参赛作品的过程中,我们常常为孩子们质朴率真的文字所感染,为他们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而惊叹,更为他们在艰苦的学习生活环境中依然怀抱梦想、发奋读书的积极向上的精神而动容。

  走进孩子内心世界 打开梦想的窗

  谈到举办此次征文活动的初衷,海尔集团负责人首先讲了这样一个故事:“去年奥运前夕,为了保证‘一枚金牌,一所希望小学’计划的切实执行,我们到全国多所贫困地区的小学进行了实地考察。在云南沧源佤寨的班考小学,考察人员问孩子们的梦想,答案让人心酸——漂亮的书包、五颜六色的画笔、看一场电影……这就是他们所能想到的梦想。看着茅草竹竿搭的教室,我们问孩子不想有一所新学校吗?孩子们都沉默了,一个叫卫红芳的女孩小声说‘我们没见过别的学校什么样,我觉得班考小学已经很好了’。听到这句话,当时一位同行的女同志控制不住哭了。在考察过程中,这样的故事很多,贫困地区的孩子因为信息的相对闭塞,被限制了想象的能力,所以,海尔在提速建设希望学校的同时,还和青基会共同举办了这次征文活动,目的就是要帮助孩子们打开梦想的窗。”

  那么此次征文活动的效果如何呢?全国最具影响力的小学生作文品牌刊物《小学生作文》杂志主编、主持本次评审工作的张小荫无疑最具发言权。张小荫表示,《小学生作文》经常会组织全国性的征文活动,但贫困地区的小学因为交通不便、信息传达滞后等原因很难参与进来,这也一直是活动组织者心中的遗憾,他们也有了解贫困地区孩子学习、生存状况的迫切愿望。所以,当获悉海尔与青基会举办此次征文活动时,他们就觉得非常有意义,能够参与进来为孩子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杂志的编辑们也都感到很高兴。

  张小荫说:“社会上为贫困地区的孩子捐款捐物捐钱,确实在很大程度上改善了他们上学的物质条件,但同时也要重视对孩子们精神上的关心。在扎扎实实为孩子改善学习环境的同时,更要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为他们的学习成长提供精神动力。所以,海尔集团的公益之举有着深远意义。《小学生作文》杂志也会尽己所能地为希望小学的孩子们做些实实在在的事,并定期将杂志送到孩子们手中,让他们在阅读、写作中体会与同龄孩子心灵沟通的快乐。”

  海尔“用心”营造希望工程大家庭

  作为此次征文活动的共同主办方,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涂猛介绍说:“多年来,海尔集团在扶贫、救灾、助残、教育、体育等方面做出积极的投入,为社会公益事业做出了卓著的贡献。迄今为止,海尔集团用于社会公益事业的资金和物品总价值已高达6亿余元。其中,在救助失学儿童活动、赞助萌芽工程等爱心活动中捐赠总额超过2亿元。但是海尔对公益事业的支持不仅仅是提供必要的钱物,例如在希望工程上,海尔在为孩子们建设新学校、提供大量学习用品、体育器材的同时,还长期关注孩子们的成长,充分挖掘他们在精神层面的需求,而这才是一个企业‘用心’做公益的体现,也是对温总理‘让所有孩子上得起学,更要上好学’讲话的完美诠释。”

  一次征文在很多人看来也许很普通,但对那些贫困地区的师生而言却有着不平凡的意义,它为几万名山里孩子和乡村教师提供一个展示的舞台,一个倾诉的渠道。湖南乌石海尔希望小学76班梁丹的父母经常吵架,梁丹在作文中说:爸爸妈妈啊,我们一家人也应该像海尔一样懂得关爱别人,这样我们的家才会变得更加温馨美好!

  海尔希望工程不但教会了孩子们懂得关爱,更以其“用心”让更多人感受到家庭般的温暖。河南西峡海尔希望小学的徐光延老师在作品结尾写到:孩子们的笑脸,汇集成了花朵的海洋,我也见证了这三十年沧桑变化而打心眼里高兴,我的梦想实现了,孩子们的梦想也一定会实现,那些五彩斑斓的梦想也终将会被海尔希望工程这个大家庭镶上一层亮闪闪的金色……我盼望着,盼望着……

  是啊,让我们和徐光延老师、和那些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和海尔一起盼望着,并用实际行动为孩子们的人生也镀上梦想的金色。

  《小学生作文》杂志介绍:

  中国教育学会小学语文教学研究会会刊

  中国第一家学生作文品牌刊物

  中国首届少儿报刊获奖刊物

  《小学生作文时》创刊于1981年10月,是全国最具影响力的首家小学生作文品牌刊物,被指定为全国小学语文教学研究会唯一的学生类会刊,荟萃全国最优秀的小学生作文,为所有爱好写作的小学生提供展示舞台。

(责任编辑:刘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