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撬动农村信息化市场冻土

2009年08月01日09: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观察报

  陈绍鹏

  1630万台,280亿人民币,商务部日前公布的“家电下乡”销售数据鼓舞了各界人士。作为中国破解全球金融危机、启动内需的重要战略举措之一,“家电下乡”正在全国开展得如火如荼。

  从深层次讲,包括电脑在内的“家电下乡”是国家布局社会主义新农村,改变农村封闭落后局面,构建城乡和谐的战略举措。

对企业而言,它则是开拓农村市场,推动农村信息化,体现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契机。

  当前中国正处于工业化、城市化、信息化的提速过程中,而“三化”的发展目标之一就是实现“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解决好农村发展、农民脱贫的问题。我出生在甘肃的一个小山村,每次从北京返回家乡,总看到乡亲们一双双渴求的眼睛,地处西部偏远地区的他们身边没有电脑,没有网线,在信息高速公路纵横交错的时代,却俨然信息海洋中的孤岛,生活着8亿农民的中国农村有多少这样的村庄和农家兄弟?这让我这个信息产业的从业者深感惭愧和不安。

  事实上,“电脑下乡”行动要比这次“家电下乡”更早一些。联想在5年前就启动了战略性的“圆梦计划”,先行一步,试图撬动农村信息化市场的冻土,引领农民迈上致富的“信息高速公路”。

  填平城乡之间信息鸿沟,让农民开阔眼界、掌握信息、增强致富本领,是飞速发展的中国信息产业的历史使命,也应该是优秀企业在满足经营需求的同时应有的责任和良知。在当今中国,信息闭塞是农村地区的一大 “贫困”,而落后贫困又加深了信息鸿沟,从而形成恶性循环。打断、改变这种循环,是联想先行“圆梦”的初衷,也是国家经济布局和信息化建设的政策导向。

  改革开放30年间,最高决策层10个“一号文件”连续锁定三农问题——无粮不安,无农不稳。毫无疑问,农村发展已经成为制约中国社会持续发展,构建和谐的瓶颈。一个站在时代发展潮头的产业首先要紧扣社会发展的脉搏,一个国际化的中国企业首先要根植于本土“先天下之忧而忧”,在农村这块冻土区推动信息化工作,是践行“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重要选择。

  家电下乡、电脑进村,开拓农村信息化市场,圆农民兄弟的致富梦、教育梦,也是一个漫长的征程。对企业来说,既要有前瞻的目光,更要耐得住寂寞,孤独的拓荒者所遇到的困难远远超过今天的想象。

  中国农村市场虽然整体潜力较大,但是用户分布高度零散化,而且广大农村山高路远,基础设施并不完善,供应和服务很难覆盖到位,当时电脑价格也和农民收入落差较大,农民对信息科技的了解也很有限,需要花大力气教育市场。好在我们一直坚信这个方向的正确性,坚持“哪怕不挣钱,也要不断投入”信念不放弃。今天,到“圆梦计划”实施五周年之际,我们和众多合作伙伴以脚步说话,上山下乡,已经走进了数千个行政村,为2000多万农村群众普及了电脑知识,帮助500万用户圆了电脑梦。

  从撬动冻土层到穿越冻土层,再到把冻土变成沃土,也许需要10年、20年或者更多的时间,但在国家“家电下乡”的春风吹拂下,联想不再是孤军奋战,更多的业内同行开始进入农村拓展业务,让农民“看得见、买得起、用得好信息科技和产品”的梦想变得更加触手可及。这是个可喜的现象:只有整体行业上下游一起努力,才能全面推动农村的信息化体系建设。

  信息化建设的推进,能让农村用户具备和城市居民一样的现代化视野,及时了解政策变迁,快捷掌握市场信息,早圆农家小康之梦,现在看来已不遥远。更重要的是,这样能加速将农村地区纳入到社会公共保障体系中来,让他们也能享有更多的教育、医疗和文化资源,分享国家经济建设的成果,实现城乡社会的和谐发展。

  这样的梦也是国家全面振兴的希望和标志,这样的梦圆得越多越好。

  (作者系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新兴市场集团总裁)

  

(责任编辑:Ann)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