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三星陷专利侵权漩涡被指山寨式抄袭模仿

2009年08月03日09: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据境外媒体报道,最近日本最大液晶显示器生产商夏普状告韩国企业巨头三星电子侵犯专利,获得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法官的判决支持,裁示三星电子侵犯了夏普四项专利,并有限禁止三星电子侵权产品进口美国。这纸判决实际上是从法律层面确认三星侵犯专利的事实,并做出惩罚。

  也就是说三星侵犯专利是铁板钉钉的事。

  以上案例是三星在全球市场侵犯专利的典型。其实,在中国市场,三星侵犯竞争对手专利的案例亦时有耳闻。2007年,中国手机企业华立通信就状告三星侵犯其“GSM/CDMA双模”发明专利,并获得法院支持,三星被判赔偿5000万元。

  观察家认为,这两起三星侵犯专利事件并非偶然,而是紧密联系在一起,反映企业的某种现状。在三星知识产权的历史上,这两起中国境内外三星侵犯专利案件被暴露出来,并被竞争对手告上法庭的,或许只是三星侵犯专利案件的冰山一角,随着市场竞争升级和对手对专利保护重视加剧,更多侵犯专利案件或将浮出水面,届时三星或疲于应付法司和赔钱——当然,也有企业抄袭和模仿三星专利。

  专利是企业科研实力的象征,是属于企业核心竞争力范畴。专利的质和量决定企业在业内的江湖地位。发展到今天,三星成为全球性消费电子巨头,是与三星拥有庞大的专利数量密不可分的,这也是三星曾受人尊敬的原因之一。但是频繁曝出的专利门丑闻,正在褪去三星头上那层科研创新型跨国企业的耀眼光环,给业界质疑的空间,同行对三星侵犯专利的提防将提升到“黄色信号”等级。

  三星为什么爱上侵犯专利,以及三星侵犯专利案为何频频东窗事发呢?

  作为企业核心竞争力,专利从诞生到应用并非一蹴而就的,而是有一个漫长的研发过程,需要投入大量科研成本,而专利对企业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可以使企业保持市场领先地位,打败对手,带来滚滚红利。

  对专利的模仿和抄袭,可谓“一箭多雕”,既节省大量研发成本,又能第一时间满足消费者需求,跟上市场竞争步伐,保持领先,拓展市场,为企业赚取真金白银。所以,对企业而言,侵犯专利实在是迫于市场竞争压力采取的无可奈何之举。由于目前全球性经济危机,抄袭和模仿对手专利的现象比以往任何时候更为严重普遍;而拥有专利的企业,为保证自己的竞争优势,对“李鬼”的抓捕也比以往任何时候将更为认真和重视——偷和被偷,做贼和抓贼之间的较量更加风起云涌,成为竞争对手之间仅次于市场较量的另一个前沿阵地。

  但可以肯定,侵犯对手专利,意味着在科研创新上已经落后于人,即使是三星也不例外——当然,从目前来看,侵犯专利只是意味着三星在某一科研侧面落后于人,从整体科研实力来看,三星还是“瘦死的骆驼比马大”,但如果纵容侵犯专利行为在企业内部流行,那么三星的创新精神将毁于一旦,被对手超越就只是时间问题。这或将成为蛀空三星帝国大厦的第一只蚂蚁。

(责任编辑:刘伟)
[我来说两句]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